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周评论:新车贷是否省钱 厂商着急突击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8:23  南方周末

  刚刚准生的汽车金融公司开张了,第一笔交易就惹来众说纷纭。有媒体称,某先生从汽车金融公司做了贷款,虽然利率比国内银行高1个百分点,但算下来,真正花的钱倒比老贷款方式省下6000元。究其原因:主要是贷款环节大大减少了,车贷款2%-5%的手续费也节省了,其他杂七杂八的费用更是没有了。

  省钱是好事呀,咱这正高兴呢,没过一天,同样是这家媒体,又冒出个“专家详解汽车金融公司,新车贷其实不省钱”。文中不见专家的身影,倒始终有个李小姐喋喋不休:新车贷在利率、首付等方面与传统车贷一样,新车贷三年总还款要比传统多4000元,新车贷不能提前还款……一言以蔽之,新车贷就是没有老车贷好。这李小姐是何方神圣?原来是某汽车经销商的销售员。敢情这记者把销售员当专家了,怪不得中国盛产专家呢。

  两天来的新闻前后矛盾,漏洞百出,是读者不精通数学,连个简单的加减乘除都算不清楚,还是“专家”脑子机灵,见识高人一筹?这新车贷到底省钱还是费钱?答案其实并不绝对。3年期的可能是老车贷花钱少,5年期的可能就是新车贷称心了。新、老车贷各有特点,适合不同的人群,选择车贷方式就该根据消费者自身的情况,酌情取舍。媒体搞不清细节也就罢了,愣写些偏颇的新闻来误导消费者,还搬个“专家”的大帽子出来唬人,这真叫无知者无畏。

  “专家”吓唬不了咱,召回制度却把一些厂商吓得不轻。从9月8日开始,短短10天,就有长安奥拓沃尔沃东风雪铁龙福特奔驰等5家厂商实施召回,这么快的频率,都赶上刘翔了。难道大家商量好了,要来个质量问题集体大爆发?显然没那么巧。有分析人士指出,将于10月1日生效的召回制度有一套严格的规定,比如先向国家质量监督部门进行报告,是什么样的质量问题,有多少辆汽车存在质量隐患,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而且必须向社会公布。相比之下,在制度正式实施前,汽车厂商自行召回,程序简单,成本也低得多。

  原来是汽车厂商对自己先下手为强,这可以解读为对自己的产品负责。另据小道消息说,虽然召回管理信息系统还没开始正式运行,但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发现了一些“疑似缺陷汽车”,10月1日以后,就将对这些汽车启动进一步调查。

  张越 李扬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