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新时代--东风日产蓝鸟智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1:24  车经-车时代周刊
科技新时代--东风日产蓝鸟智尊

图为东风日产蓝鸟智尊外观

  科技新时代--试驾东风日产蓝鸟智尊

  蓝鸟第四代经过二年的时间终于上市了,它取了一个让竞争对手听起来很不服气的名字:智尊。这么自信的名字主要来自于它最大的卖点——蓝鸟丰富的高科技电子装备。

   自从2000年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蓝鸟诞生以来,到现今的蓝鸟智尊已经是第四代的了。在智尊与大家见面之前,曾有许多传闻这款车将搬抄台湾版Nissan风度的外型设计,这一消息使得蓝鸟智尊的关注程度日益提高。而当我们看到这款车时却发现与谣传的不相符,外观上说它更偏重于从蓝鸟的设计平台出发,诚然就是蓝鸟3的改型。

  造型突变,脱胎换骨

  蓝鸟智尊的外型给人感觉似曾相识。首先,从前脸看它采用了和天籁非常相似的前脸造型,这也是外观方面最大的变化。在前格栅设计上抛弃了原来很传统的直瀑式格栅,转而采用了横向的金属栅条,在格栅的上下边用更粗的金属线条突出,并将Nissan标志镶嵌其中,这使格栅看起来给人方正刚硬的感觉。向上看,从格栅边缘向后方延伸出凹陷的钣金线条让发动机盖中央微微的拱起,从抛弃了原先的圆滑转而到现在的刚毅,都是通过线条的变化改变的。前灯的棱角线更加突出,配合前脸整体风格的变化非常和谐。老款蓝鸟屡受争议的双色车身被保留,但原来水平探出的保险杠被圆弧所取代,而且镀铬腰线被降低,整体上给人以视觉中心降低的感觉,使之看上去更显稳重。除此之外,新颖圆雾灯与前保险杠的搭配也较以前变得更加简洁流畅。相对于前脸来说,蓝鸟智尊尾部整体变化不大,尾灯组上新增加的两道细横的倒车灯,进一步营造出晶莹透亮的效果。此外,环绕车身的镀铬装饰边与全新9辐铝合金轮毂相衬,进一步加强了车辆整体的安定感。

  内饰提升,悄然改变

  坐在蓝鸟智尊的驾驶室里,如果不经过身边技术人员的指点,你几乎不会发现内部装饰有多大的变化。整体的浅色被保留了下来,但仔细观察会惊讶的发现,上一代蓝鸟仿桃木的装饰条全被换成了真材实料的真正桃木了,木纹色泽更加具有质地感,而且面积有所加大。整个中控台被浅色的桃木装饰条勾勒出了一个明显的T形轮廓,提升了整体感。四辐真皮方向盘也配有桃木装饰条,仪表盘略为传统,中控台正上方为车载蓝牙电话系统控制面版和一块金属装饰环的嵌入式石英指针时钟,组合简洁明了。

  旗舰型的蓝鸟智尊的驾驶座椅除了具有带记忆功能的8向调节功能之外,还新增了6点式气动按摩功能,据厂方介绍此功能是充分研究人体特征后,模仿按摩师的指法开发而成的,可以缓解长途驾乘产生的背部和腰部疲劳。从实际的试用体会来看,有按摩感觉但不明显。旗舰型的蓝鸟智尊的座椅由以前的国产牛皮换成了奥地利进口牛皮,无论是手感还是舒适度都有所提高。蓝鸟智尊与老蓝鸟由于车内整体尺寸变化不大,宽度仍为1695mm,所以蓝鸟智尊的车内空间也不是很宽敞,后排坐上3个人你就不会有轿车的感觉了。蓝鸟智尊不光继承了好的,就连不足的地方也一并继承了,那就是它的后排座椅还是不能放倒。

  配置齐全,科技为先

  蓝鸟智尊最主要的卖点就是其本身的高配置及E化的装备。自上一代开始,蓝鸟走上了靠配置打天下的道路,那个时候它就成为了同级别国产车中舒适便利性配置最丰富的车型。其实在结构和技术上蓝鸟并不复杂,但是它却非常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心理,把一些新奇甚至很复杂的装备组合在一起,相对比较简单地实现极好的功能性和豪华性,这也是它一直备受市场璋木髑稀@赌裰亲鸪松弦淮闹钊缒诓厥剿愕缍齑埃远阄驴盏鳌⒊的谟耙粝低臣啊肮獯ッ健焙头雷贤庀叱荡暗却承耘渲猛猓涓嗟慕攀贝苋氩贰#龋眨姆珊绞揭潜砗椭腔矍楸ê笫泳翟诘冢炒赌裆暇陀谐鱿郑罢呖梢越邓俚刃惺恍畔⑼队霸谇暗卜绮A路揭苑奖慵菔辉钡牟榭矗笳咴蛲本弑咐吹缦允荆钩道状锏木嗬氡ň榷嘀止δ埽硗饫赌裰亲鹪诙ゼ杜渲蒙显黾恿顺盗竞蠓较允竞停危粒郑晌佬堑己较低常饬较钤谕侗鸾纬瞪鲜蔷藿鲇械呐浔柑嵘死赌竦牡荡尾⑹贡旧淼男约郾韧瓜浴?

  乘坐舒适,动力稍弱

  相对于改头换面的外观和E化升级的装备来说,作为国产蓝鸟的第4代产品,蓝鸟智尊在动力性、操控性、底盘技术等方面并无多大变化,这一点是让人非常失望的。最大功率106.6KW,最大扭矩178NM的SR20DE 2.0L发动机这次并未作太大的调校,只作了适当隔音方面处理,但效果一般。从柏油公路试驾的结果看,蓝鸟智尊整车起步平稳,随着速度的提升逐渐加大踩油门的力度,车速平稳提升,发动机声音低沉,但没有杂音。猛然踩下油门时发动机的轰鸣声徒然提升,但速度的增加略为迟缓。而且变速器换挡迟钝比较明显,需要将油门稍松一下再继续施力才能保证速度持续提升。噪音控制方面,高速行驶过程中发动机的噪音有所降低,但底盘降噪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善。中低速连续弯道时,车身并未出现严重的侧倾,良好的操控性和轮胎抓地力能令驾驶者信心十足。蓝鸟智尊的刹车偏硬,轻点时会出现略显制动不足,而加压过大又会出现较强的前倾感觉,因此在行驶时还需要驾驶者适应一小段时间。

  本刊观点: 蓝鸟智尊的出现主要是填补东风日产阳光和即将上市的天籁分别针对家庭轿车和高级轿车市场中间的断层,有序的排列出了东风日产的3个档次。此外,厂方用丰富的配置进一步明确了蓝鸟智尊的商务定位,从而抢占以君威蒙迪欧帕萨特为代表的20万—25万价格区间市场。但从前几次升级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国产蓝鸟的销售却让人失望。面貌一新的蓝鸟智尊拥有E时代的超高配置,不知能否担当这个重任,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