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飞度与市场细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05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身材瘦小的广本副总曾庆洪——这位曾在广州郊区插过队的老知青,现如今已是全国人大代表的他,脑子里装的几乎都是广州本田滚动发展、低成本扩张的大文章。汽车市场细分化的格局,使他真真正正地成了市场的学生。

  在汽车市场“拐点”的当口,9月22日,北京朝阳公园,05款鲜红玲珑的两厢飞度轿车,随着动感的街舞节拍,从一群身着宽松衣衫的年轻人中间悄悄露出了俏脸。与此同时,在全国的上海、广州、成都、济南、杭州,广州本田一改往日市场“钓鱼”策略,全面启动市场,在汽车市场进入“拐点”时,广州本田采取的市场策略是“不进则退,先入为主”的创新观念。

  一

  与三厢飞度的设计理念一样,两厢飞度轿车依然秉承了本田“MM”的设计理念,即人能享受的空间最大化,机器占用空间最小化的原则。

  当身材瘦小的曾庆洪与高高大大的中国女排队长冯坤,舒适地座在两厢飞度的前排驾驶座上,并未显得拥挤,她坦然道:“目前我还没有车本呢”,顿时,周围笑声四起。显然,对于广州本田来说,冯坤不正是代表着目前众多女性潜在购买者的特点吗?

  此时,曾庆洪介绍说:两厢飞度的车身尺寸长为3845mm,宽为1675mm,高为1535mm。虽然车身长度要比三厢版本短一些,但在空间使用方面依然保持了极高的利用水平,通过对发动机等机械结构的轻量化、紧凑化处理,使前鼻短化,成功扩大了车舱空间,而把油箱中置,又使后座下部腾出了空间,新开发的紧凑型后悬挂,也使地板实现了低平化,方便后座的收放。

  广州本田销售部的人说,与三厢飞度相比,两厢飞度并不是简单地进行尾部设计上的改动,而是采用全新开发的模具生产,其投入就高达5亿元。而且,现在下线的飞度是最新05款飞度,与日本等国际市场完全同步。

  全新一代的1.3L I-DSI发动机,降低了各运动部件的摩擦,大大提高了发动机的效率;优化了进气道和燃烧室的设计,配以智能控制双火花塞,提高了燃油经济性;新开发的Multi Matic S(无级变速器)不仅减轻了重量,而且比本田以往的CUV油耗降低8%;MT手动变速器90km/h等速行使的百公里油耗为4.9L。

  在日本,05款飞度再次荣登8月新车销售排行榜小型车市场冠军宝座。自2001年6月飞度首次在日本推出后,曾连续稳居每月销量排行榜首位,并于第二年成为日本年度销售冠军。从2001年起,这款车已畅销80多个国家,至今已销售80多万台,在日本共获16个奖项。在欧洲,飞度位居2004年英国顾客汽车满意度调查首位。

  二

  市场细分化迫使广州本田形成了产品系列细分化。

  此次推出的两厢飞度轿车共有四款,分别是1.3升和1.5升的手动版和自动版本。其中1.3MT售价9.68万元,1.3CVT售价10.68万元,1.5MT售价10.68万元,1.5CVT售价11.68万元。

  这四款两厢车上市后,广州本田的飞度轿车按车型、排量、波箱配置的不同,已达到8款之多,而价格则从9.68万延伸到11.98万元,密集地覆盖了这一领域的市场。

  根据市场统计数字,去年,1.1升-1.5升小型轿车的销售量同比增长了112.4%,今年的增长速度放缓,1~8月份只比去年增长了29.7%。在整个市场节奏趋缓的情况下,飞度轿车自去年9月份推出后,至今已销售了58071辆,今年1-8月份累积销售41508辆,在同类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11.7%,而在今年7月份,销售更高达8479辆,达到历史销售最高点。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两厢车推出市场后,使飞度轿车的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有效补充了市场的空白点,密集的产品系列将有益于飞度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这不能不说明广州本田市场细分化和调整产品布局的执行力,在小空间里做市场大文章。

  在两厢飞度下线仪式上,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宣布市场价格时首次使用了“市场指导价”。曾庆洪解释说:“市场指导价”就是最低销售限价。他透露,两厢飞度价格完全与国际接轨,利润还不到5%。

  谈到成本控制,曾庆洪有一套“零库存+成本控制三步法”:

  一是国产化率逐步提高。从40%到60%,再到80%,广州本田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提升国产化率的工作。目前,飞度轿车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85%。提高国产化率,不仅充分利用了当地资源,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而且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大幅降低了零部件采购成本。

  二是滚动发展。从3万辆、6万辆、12万辆到如今的24万辆,广州本田在发展中一直坚持滚动发展的原则。滚动发展,让广州本田建成同样规模的投入要比其他一步到位的企业节省一半以上,因此,广州本田固定成本分摊低,投资利润率高。此外,由于实现了整车和零部件的零库存,大大减少了资金占用和库存投入,提高了资金周转次数。

  三是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目前,广州本田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销售费用也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广本初定两厢飞度今年的计划产量为2.4万辆,并将根据市场情况做调整。而根据目前广州本田的日产能已达1000辆计算,实现这个目标是完全有能力的。

  另据曾庆洪介绍,目前,广州本田生产的两厢飞度轿车与设在广州经济开发区的本田出口基地生产的车型完全一致。今年年底就会生产样车,明年将实现正式出口欧洲。在新的投资规划上,广州本田认为,“大”不一定就是好,广本希望成为“强”型企业,先做强产品、服务,再滚动到“大”。这样做更符合中国市场的现状,也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投资回报。

  昨晚,在全国的广州本田近200家的4S店里,广州本田邀请当地的名人和消费者与广州本田市场部门及经销商共同见证05款飞度上市。有道是:两厢飞度不见小,市场谋略大文章。(祝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