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历史拐点与三个支点上的萨拉-毕加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03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新华社资深记者李安定把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比喻为:进入历史的拐点。这说明中国汽车市场已卷入全球经济的旋涡中……

  一

  9月23日,在北京八达岭脚下,由东风雪铁龙组织的北京部分媒体试车——萨拉.毕加索天窗版。在试完天窗版萨拉.毕加索时,业界资深记者蓝河不由感叹道:“这是一款再过3、5年在街上也不会感到过时的车!”

  不错,萨拉.毕加索是目前法国雪铁龙最具魅力的车型之一。她最初的设计者是Donato Coco,一位热情奔放的意大利人。

  自2001年上市之初,萨拉.毕加索超现代的外型设计便使欧洲传统汽车设计理念受到颠覆性的冲击,同时,借助伟大艺术家毕加索的影响力,这款车的时代跳跃感和设计理念得到有效消费市场的认同。

  毕加索带给市场的是一种新的消费理念:汽车对于人们不仅仅是代步工具,更代表一种生活习惯,它的背后包含着旅游、购物、休闲等一系列内容。在法国及欧洲,萨拉.毕加索被公认为“当家庭拥有第二个孩子之后的最佳选择”,足见萨拉.毕加索的空间和舒适感早已在欧洲市场受到推崇。

  随着国内经济多元化的发展,有能力欣赏和购买毕加索风格的人会越来越多,谁说这款充满灵感与想象力的车不会触手可及呢?

  上市3年来,萨拉.毕加索的全球销量超过85万辆,2001年、2002年,毕加索分别在意大利、波兰、智利等国家被评选为年度最佳车型。

  而作为萨拉.毕加索的中国生产商——东风雪铁龙从2002年10月起,就将中法双方的合作层次提升到雪铁龙的母公司法国PSA集团,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在去年底进入PSA的管理层,这说明中国汽车市场不仅对法国的重要性,更说明对东风日产的重要性。

  二

  今年9月18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在武汉宣布:东风雪铁龙商务部机构做出重大调整。

  在本次调整中,东风雪铁龙对管理区域市场的大区进行了重组和优化,大区数量从原来的20个调整为8个。在大区数量减少的同时,营销组织方面将有效地减少管理层次,理顺信息传递渠道,提高对市场变化的应对速度,加强对经销商和服务网点的支持和服务。更重要的是加大力度调整了经销商的激励政策。

  另外,总部机构也进行了优化,强调更加顺畅地沟通,以及对大区、经销商、市场更快的反应速度,从而达到扁平化管理。

  就在第二天,即9月19日,东风雪铁龙又在武汉宣布:分别同中国光大银行、中信实业银行、中国银行签署《东风雪铁龙汽车销售金融服务网络协议》。这三家银行将为东风雪铁龙经销商提供信贷支持、资金结算等多项金融服务。

  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协议签订后,银行将向东风雪铁龙销售网点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东风雪铁龙经销商解决周转资金的问题;而银行也可以将东风雪铁龙经销商纳入自己的客户网络。东风雪铁龙方面表示,协议的签订给经销商带来有力的资金支持。

  在汽车市场进入“拐点”的同时,东风雪铁龙面对市场严酷现实,毅然架起了三个支点:一个支起了调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时尚前卫的车型;另一个支起了再造经销商队伍——应对区域的调整、充实、提高、再造的能力;还一个是银行、厂家、消费者共同联手——进一步解决激活市场、调动市场、完善个人消费需求的整套服务!

  东风雪铁龙有了这三个支点作为支撑,萨拉.毕加索——来自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灵感的车,是否能在中国点燃充满浪漫与艺术激情的市场之火呢?

  从“快鱼”理论到中国家轿“第一品牌”,再到神龙“双品牌”战略,刘卫东几经市场打斗、磨练,此番神龙面对市场拐点,内部做出重大创新调整,这既是市场对神龙的动力,又是市场对神龙的压力,更是对神龙“双品牌”的直接挑战。(祝虹)

  相关链接:

  萨拉.毕加索的设计者是Donato Coco,一位热情奔放的意大利人。早在正式学习设计以前,Coco已经到处释放自己的艺术激情,他做过摄影,拍过广告,当过金属制造工学徒,他还为来自中国的图书做插图,甚至自己设计了一款滑雪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进入伦敦皇家艺术学院。1984年,Coco进入雪铁龙成为一名汽车设计师,他的第一款作品是雪铁龙CV2,此后还有萨克索(Saxo),萨拉(Xsara)及毕加索。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