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行一步--试驾东风风行MP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28  汽车导购
先行一步--试驾东风风行MPV(图)

图为东风风行MPV外观


图为东风风行MPV外观


图为东风风行MPV内饰

  在形势尚未明朗前迈出步子,需要有些勇气,但这些勇气日后也极有可能变成机会。倘若风行MPV出现在2004年里,那它十之八九会被埋没在这一窝蜂似的MPV热潮中,但先行一步的好处如今却体现了出来,在别人还在为定价苦恼不已的时候,风行MPV已经能够轻松出现在购车者的第一反应中了。

  风行MPV的原型车是三菱的SPACEGEAR L400,最初东风柳汽生产风行时依靠的就是CKD形式,虽然现在的2004款风行MPV中也开始融入了一些东风柳汽自己的东西,但三菱SPACEGEAR的整体风格仍未改变。想一想三菱汽车还是非常高明的,虽然近些年来的日子算不上好过,但在中国,三菱倒也什么都没落下。

  2004款风行MPV最大的外观变化集中在了前车灯和散热器格栅上,这些改动虽然有些不疼不痒,但却使风行MPV同江淮瑞风有了显著的区别。在日本,三菱SPACEGEAR的自动挡车型都采用的是怀挡式设计,最初风行也是一成不变地沿用了同样的风格,而2004款自动挡风行MPV的变速器手柄则改为了地板上的直排式,更符合了我们的驾驶习惯,但变速器的面板却显得有些简陋。

  风行MPV刚出道时的价格称不上便宜,但先行一步却总是没坏处的,随着产量的提高,风行MPV的价格竞争力可以说是在飞快的提升,现在风行MPV的主力产品价格都集中在了20万元以内,而在这个价位真正能与风行MPV有一争的,算来算去还是只有瑞风。

  由于有着三菱SPACEGEAR的底子,风行MPV本身也很有竞争力。与市场上的那些高档MPV相比,风行MPV的外形尺寸算不上宽大,但车内布置下7个座椅后,仍可以称得上宽裕,因此其“公务能力”与高档MPV相差不大。而风行MPV的工艺水平、内饰材质,以及精细程度虽不及高档MPV那样考究,但也能算得上中上等,就我们试驾的风行MPV自动挡豪华型而言,除了简陋的变速器面板和中控台上弹出的杯架有些碍眼外,其他部件还都称得上是工整严谨。

  风行MPV的座椅采用了MPV常用的2+2+3的布置方式,第二排的两个座椅是变化的关键,不但能前后大幅移动,还可以做360°旋转,且操作非常轻便;载物时,第三排座椅可按5/5侧翻,固定在后车窗的扶手上,以增加后部空间。此外,车顶上的5个天窗也是风行MPV的一大特色,虽然接触风行很多次了,但这种多天窗设计每次都能让人感到新奇。

  应该说风行MPV将三菱SPACEGEAR的特点和国产车的价格结合在一起,给自己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定位,但与东南菱绅等后来者相比,原型车的先天条件也会对风行日后的竞争力有所限制,而对于20万元以上的两款豪华车型来说(风行的豪华型影院版手动挡价格为22.58万元,豪华型影院版自动挡价格为23.98万元),市场压力已经开始显露出来了。风行的后车门为右侧滑轨式开启,这种单侧车门一方面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加车身刚性,但缺点是后座的5个人必须从一个车门鱼贯下车,而且第二、三排座椅两侧的车窗都只能掀起一个很小的角度,显得很不方便。

  风行系列按照价格档次的不同分为风行MPV和风行菱通,作为高端产品,风行MPV搭载了沈阳航天三菱的4G64发动机,而这也是一款我们比较熟悉的发动机。无论是搭配在轿车、SUV,还是MPV上,4G64给人的印象大体相同,比如噪声出现的较早,与自动挡变速器配合时难以显现出大排量发动机的提速优势,油耗不能令人十分满意等,但如果权衡一下国内发动机产品,就会发现可供厂家选择的大排量、高性价比的发动机并不多见,因此4G64还是被广泛应用。

  风行MPV的价格跨度很大,从14.28万元的优越版,一直延伸到我们试驾的这款23.98万元的自动挡豪华型,其中除了变速器不同外,剩下的文章都要由配置的高低来做。作为旗舰级产品,风行MPV的两款豪华车型配置非常丰富,但与舒适型相比,它们的价格却高的令人费解,因此更多的只是担任品牌形象的职能,而从实际意义上讲,舒适型的尊贵版才是风行MPV真正的高端,其手动挡价格为16.78万元,自动挡价格为18.28万元。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 直4、SOHC、16气门
排量L 2.4
最大功率kW(r/min) 93(5 250)
最大扭矩N·m(r/min) 190(2 500)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4挡自动
长、宽、高mm 4 655、1 765、1 950
轴距mm 2 800
悬架系统 前:麦弗逊式 后:5连杆式
制动系统 前盘后鼓 标配ABS
驱动形式 前置后驱
车轮 215 R15铝合金轮圈

  文/图:陈卓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