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杂牌 量小 新车降价 高折旧率困扰经济型SUV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5:01  中国汽车报

  现在,人们买车非常注重汽车售价,几乎没有人不希望车价越低越好。但是,有多少人想过,当自己卖车时它还值多少钱?

  现象:经济型SUV折旧率大都在30%以上

  当记者联系到年先生时,他告诉记者,他那辆在二手车信息网上挂了半个多月的赛弗SUV已经卖了。在如释重负之外,话语里还透出几许无奈。他说,真没想到,自己花了十多万元买的车,用了不到两年,价儿已折去了近一半。

  2002年10月,年先生买了他平生第一辆汽车。因为身材高大,也因为喜爱越野车,他根据自己的购买能力,选择了这辆顶级配置的长城赛弗。加上各种税费,共花费了10万多元。对这辆赛弗年先生印象不错,卖车只是因为想换辆轿车开。他说,买车时只考虑自己喜欢什么车、车价自己能否接受,从未想过卖车时会怎样。这辆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只跑了4万多公里。本以为怎么也能卖七八万元,结果只卖了5.7万元。

  同样在二手车信息网上发布卖车信息的陈先生,如今车还未找到买主,但他期望能卖个好价钱。他的卖车信息里这样写到:赛弗,最高配置款,2002年10月登记(上牌),行驶里程2.22万公里,私人用车,车况好,出售价8万元。据陈先生介绍,这辆车是9.7万元买的,他希望能卖到七八万元,否则,亏得太多他就不卖了。

  在经济型SUV当中,长城赛弗的销量最大,也最引人关注,特别是在前两年的北京市场上,“赛弗旋风”几乎一刮就是两年。因此,在北京的街道上,赛弗的身影时常可见。当然,在二手车市场上,它的交易量也是经济型SUV当中最大的。赛弗在北京的兴衰荣辱,在具有中国特色的车型———经济型SUV当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记者在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转了两天,与十几个二手车经纪公司聊过,又查阅了二手车网站上的售车信息,结果发现,10万元上下的经济型SUV,不论使用时间是一年还是两年,最高售价没有超过7万元的,折旧率都在3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40%多。而帕拉丁、猎豹、华泰吉田等中档SUV的折旧率一般在25%上下;北京吉普切诺基系列的折旧率一般在20%以内。

  折旧率应该是多少

  记者在国外专业汽车网站获得的信息显示,在德国,使用一年的SUV,折旧率最高为20%左右。根据不同行驶里程、不同品牌和档次,折旧率略有不同。但在日本,汽车的折旧率非常高,新车使用一年后的折旧率是40%,第二年为60%,自第七年以后,旧车已贬值为零。在巴西,新车贬值速度也相当快,第一年贬值幅度最大,为20%;第二、三年,每年平均贬值10%;第四年以后,贬值的速度逐步减缓。

  据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关人员介绍,目前我国汽车的折旧率一般为,使用1~3年的车15%,4~7年的车10%,8年以上5%。

  “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权威的标准。”国家职业资格旧机动车鉴定估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季君介绍说,因为影响折旧率的各种因素太多,包括品牌影响力、生产厂家实力和车辆的机械性能、使用状态、新车价格、售后服务、配件供应及价格等诸多方面,每辆车的情况都不一样,而且不同地域市场对车型、品牌的认知度和选择也很不同,因此很难有统一标准。“不过,标准肯定是要有的,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相关规则与标准的研究、制订。”

  原因:品牌决定一切

  现在,几乎每天都能听到汽车降价、新车上市的消息。大家都希望买到更便宜的车,都希望有更多的新车可供选择。然而新车不断推出的结果,就是加快了车型的更新速度、缩短了新车折旧周期;而降价带来的“副产品”是使二手车价格也迅速下滑。

  说到经济型SUV折旧率高的原因,二手车经纪公司和二手车市场工作人员都不约而同地回答:杂牌、量小、新车降价。

  从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和二手车专业网站反映的情况看,SUV、越野车目前大约占到二手车总交易量的10%左右,而北京吉普切诺基系列是主力车型,尤其在北京二手车市场占绝对主导地位。其他品牌,特别是经济型SUV比例很小。

  业内专业人士分析,比例小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经济型SUV品牌多、杂,且保有量小,加之价格的多变与车型的不断翻新,给人感觉其产品品质、性能缺少稳定性,在品牌上没有形成知名度和影响力。而决定汽车折旧率的关键因素正是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北京中联旧车市场的专业评估人士指出,许多二手SUV购买者是专门玩车的,很认品牌。经济型SUV品牌知名度不高,消费者对其品质、性能不了解,所以不愿买。由于不好出手,因此出现经纪公司不愿接手的局面。车主执意要卖,自然只有压低价格。

  据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工作人员介绍,曾经有一段时间市场内这类车较多,但后来因为卖不出去,经纪公司大多不愿接手,要么就把价格压得很低。

  另一位二手车专业人士指出,经济型SUV折旧率高,还与新车价格不稳有很大关系。前面两款9万多元的车现在新车才卖七八万元,折旧率能不高吗? 黄晓天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