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潮:神龙巨变但见大刀阔斧 不闻血雨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8:26  深圳特区报

  此次东风雪铁龙商务和销售部门重大调整在发布之前,业界早已风传:销售情势的不景,年初产销目标的下滑,两次价格下调的市场回应乏力,东风雪铁龙销售层面势将面临血雨腥风的人事地震,神龙又到了再次“大换血”的时候了。一些报刊甚至列举了东风派系复杂、神龙人事流动频繁和历史上数次“大换血”的先例。所以,当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和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总经理德博来、神龙公司人事公关部长共同在发布会上出现的时候,记者们都在准备倾听罢免名单和新官员的任命,但是结果并非如此。刘卫东坦诚告诉记者:这次重新调整的着眼点在于对事而非对人。 “变革宗旨是创造高效、扁平化销售体系。我们的做法先设计、考察销售业务流程,看我们销售哪个流程有问题,然后再设计科学合理的流程;根据合理的流程再设置岗位;再根据岗位需要配置人员。所以虽然这次撤取的部门和大区比较多,但我们尽力把撤消的大区人员充实加强到重点大区去,除了很少几个员工进入再培训程序外,我们没有随意解聘人员,销售系统没有换将。同时,法方也相应减少了由董事会派驻销售系统的管理人员。今后,中方管理人员将向行政化,法方管理人员将向专家化发展。我们力求创造一个健康的销售体系和思路。”

  同时,这种人事安排上理性慎重是和行动上的果断兼施并重的。20个大区一刀砍掉了一大半,在记者发布会的当天,各地经销商已在被召集赴楚途中;次日,刘卫东再向经销网传达布置新的构架和销售政策。在一个周六周日的休息日里,东风雪铁龙环环相扣、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一场营销剧变。记者作为现场目击者,深为所动:在巨大的市场压力下,变更动作完成的张弛得当、精准、到位、不变形、恰到好处,就像中国奥运健儿面临巨大压力完成的完美动作一样令人感佩,它体现了中国汽车企业的渐趋成熟。

  有如一位治疗病人,换血容易换心难。换人是容易的,很多国内企业搞血雨腥风的“人事斗争”是老练的,何况市场业绩又提供了人事斗争的契机?但东风雪铁龙可贵之处在于对市场有一个正确的评估;看到大势,看到结构和体制上积弱而不是个人的缺陷,没有让一种病症掩盖更深的病情,不是把这个市场的淡季变成一个整人的旺季,不是通过大换血再一次把公司搞的人人自危、营销政策摇摆不定、经销网络无所适从,而是把这个沉重的压力变成了一个苦练内功、优化流程、清除积弊的机会。自省而不诿过,果断而不失审慎,揑槃而不换血,这是真正的强者,这需要强者的定力、内敛和务实。

  东风雪铁龙的营销革命体现了中国车界粗放营销的一去不返。渠道瘦身、机构瘦身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价格瘦身,重新赢得市场。记者前一期报道过上海大众在营销方面反思。上海大众和东风雪铁龙都因“好车没卖好”而被人扼腕叹息,现在尽管架构已在重建,但中国轿车“老三样”在品牌营建、市场应变、产品适应等诸多方面还积重难返,存在较大差距。但是今天人们看到了他们的焦灼、振作和诚意——变革已经开始,“老三样”正在重塑青春,再度中兴。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李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