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嘉华和GL8的对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5:14  汽车007周报

  “专机”挑战“公务舱”--东风悦达起亚嘉华通用GL8的对垒

  2004年7月,中国的MPV市场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最热闹的竞争领域,对抗激烈,史上少有。它的起因就是因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推出了一款具备“空军1号特质、总统级配置”的MPV。东风悦达起亚,这个征战中国汽车市场仅两年的年轻企业,凭借自身的实力和敏锐的市场直觉,不断地向汽车“巨头”发起挑战,继“千里马”成为经济型轿车佼佼者后,这次又大胆地喊出了“革命市场”的口号——“起亚嘉华,你的专机”。令一直盘踞在MPV市场“老大”位置上的上海通用,在“赛欧”对“千里马”教训中,感受的“韩潮”的力量,匆忙推出一款简装标准版GL8,将价格首次推进25万元以内。原本风平浪静的国内高档MPV市场突然变得暗潮汹涌。

  在起亚嘉华上市时面对普遍低迷的中国车市凭借出色的产品品质、合理的价格策略和完善的售后服务,进入市场销售第一个月就创造1051辆的MPV市场首月销售新纪录,让整个车市为之震撼。

  为此本报记者专程在上海采访了“7月MPV风潮”的推动者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王石经理,从“源头”中,了解到MPV之争的奥秘,“概念、产品到品牌”,每一个竞争环节都发人深省、耐人寻味。起亚嘉华又在演绎着MPV最黑的“黑马”。

  后发制人,用“专机”对“陆上公务舱”

  王石,这位从江苏盐城来的公关部女经理,一再向记者强调说,东风悦达起亚.嘉华在国内MPV市场是后来者,要想挑战第一,就要比强者更强,产品更具竞争力。她毫不讳言地说,此次起亚嘉华和上海通用GL8的“销售拉锯战”先从核心概念中开始较量。细心人不难发现,MPV定位的“概念角逐”在飞机的舱位上大花苦心。

  5年前,上海通用在国内首推MPV车型,为了宣传GL8的舒适性,在市场宣传中引入了飞机的概念,将GL8定位为“陆上公务舱”,成为当年的经典广告案例。后来,广州本田的MPV产品奥德赛上市后,也极力宣传其内部设计追求“头等舱”般的舒适。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汽车厂商为了获得主动的市场环境、有利的舆论导向和广泛的消费者期待,不仅要在产品性能、服务质量和网络建设等方面做足功夫,还力争在产品进入市场的第一刻起,就奠定新产品合理、明确而大气的市场概念,先声夺人。起亚嘉华是后来者,起步就带来了更强烈的声势和威猛。以“起亚嘉华、我的专机”而自居,而且这个“专机”还是具有“空军1号”特质,起亚嘉华已经把围绕“飞机”展开的MPV概念之争推向了极致,无论新老对手都没有可能进一步超出了。从市场的营销第一步起,东风悦达起亚就凭借自信和实力,为起亚嘉华树立了极具影响力的“产品概念”,令对手望尘莫及。

  “专机”刷新配置标准

  当很多人谈起上海通用汽车时,都会翘起大拇指,肃然起敬,因为上海通用确实是个很优秀的企业,经常创造着造车、卖车的神话。很久以来,人们习惯以进入市场较早的上海通用GL8的产品性能和市场定价作为中国汽车市场MPV产品的“标准”。时代在进步,市场在发展,无论是“专机”的独尊享受,还是“陆上公务舱”的舒适随意,中国消费者期待的是实至名归的出色产品、合理到位的性价比。起亚“专机”要想超越“陆上公务舱”在中国的霸主地位,勇气固然可佳,但还需产品实力说话。

  我们先从两款产品的整体构造、动力性能来看起亚嘉华——这款后来者的优势。

  与上海通用GL8相比,起亚嘉华算是“宽体客机”了。起亚嘉华的高和宽分别达到了1895毫米和1760毫米,比GL8分别长了48毫米和31毫米。毫无疑问,起亚嘉华拥有中国高档MPV中最大的内部空间。在动力的比较方面,起亚嘉华安装3.5升排量的V6发动机,配合5前进挡自动变速箱。上海通用GL8与起亚嘉华同样使用V6发动机,不同之处在于GL8的排量为3.0升,变速箱是4挡的。因为搭载了国产高档MPV唯一的5挡自动变速箱,起亚嘉华最大功率达到140kW/5500rpm,最大扭矩达到291N.m/3500rpm;这比上海通用GL8的最大功率提高了14kW,最大扭矩则提高了35N.m。这两个差值已经超过了半辆奥拓的动力。此外,起亚嘉华的中央处理控制系统会自动对变速时间进行调控,令动力输出达到最优化。起亚嘉华的最高车速可达到202公里/小时,超过上海通用GL8约34公里/小时。

  从两款产品的价格定位、配置标准比较来看,起亚嘉华无疑会成为消费者“物超所值”的选择。

  起亚嘉华尊贵版(GLS)定价24.8万元,与上海通用定价24.98万元的标准版相比,足足多出19项人性化标准配置。其中,电动天窗、手机免提装置、自动空调等装置使“专机”的乘坐感受与众不同;倒车雷达、定速巡航系统、自动灯光控制系统等装置使尊贵版起亚嘉华的驾驭更加舒适轻松;而有害气体隔断装置、可加热式座椅(第1排)、湿度感应装置的配备,令人叹服韩国车在配置方面的用心胜人一筹。

  起亚嘉华顶级版TOP市场售价29.8万元,这款“专机”不仅比相同价位的豪华版GL8多出15项标准配置,而且包括顶置载物架、乘员席7寸显示屏、后方监测摄影系统在内的豪华配备,即使在售价34.8万元的旗舰版GL8中也难以寻觅。我们有理由相信,“专机”的感觉和气度是完完全全凭借起亚嘉华内在实力所铸就的。

  当然,姜还是老的辣。尽管起亚嘉华利用“后来居上”的优势,在配置上比GL8更为丰富,但GL8毕竟是一款成熟的车型,它的品牌声誉以及在服务上的优势也为许多消费者所注重和青睐。

  其实“专机”早已是领航者 面对起亚嘉华的强大实力,有业界人士评论上海通用GL8的优势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占据中国市场多年积累起的品牌优势,以及成功的公关宣传策略营造的“心静、思远”的品牌内涵。

  其实不然!起亚嘉华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副新面孔,而在海外汽车市场,早已是一款风行的名车。起亚嘉华囊括了众多全球性著名专业汽车评测机构、专业汽车媒体评选的MPV类奖项,是国内车型中唯一一款获得美国NCAP五星安全认证的产品。2000年4月出口欧洲市场,并在意大利一举获得了MPV进口车型第一位的佳绩;2001年出口美国,同年9月进军加拿大及澳大利亚充分得到了当地消费者认可并引领市场得以迅速扩大;2001年起亚嘉华被世界最大的汽车杂志-德国ADAC MOTOR ALL BELT评为最优秀MPV车型;2002年在加拿大汽车专业月刊“Top Gear”杂志中获得本年度新车型的荣誉;2003年7月美国“THE CAR”选定起亚嘉华为MPV系列最优秀车型。

  起亚嘉华和上海通用GL8的竞争故事,从开始的一刻起就扣人心弦、悬念丛生。无论是消费者、汽车厂商还是业内专家,都期待着精彩的情节和对中国汽车市场有启示意义的发展节奏。从品牌到品质、从产品到价格、从起步到挑战,这是一场奉献给中国汽车事业的精彩纷呈的表演,也是一次源于实力的较量。

  文/蔡世彬 成海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