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迪欧、君威激情对比测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16  新京报

美式汽车新诠释


君威(左)与蒙迪欧(右)外观体现了美式汽车的风格。

    美国车一向给人以宽大、耐用、油耗高的印象,别致的外形、经济的油耗好像与它们无缘,2.0L的蒙迪欧和君威分别是国产福特和别克两个品牌的中坚车型,它们也是目前中级车市场较活跃的两款车型,蒙迪欧庄重大气的外形、别克经典的美国式车身设计,都给人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它们的内在品质如何,能否分出伯仲?近日,记者对这两款车分别进行了全方位的体验,它们的表现对美式汽车进行了新的诠释。

    ■外观

    美式车身浑厚大气

    蒙迪欧车身造型采用了一种前低后高的前冲式设计,车身线条多运用折线和棱线,车头的直瀑式水箱格栅再加上漂亮的水晶大灯,给人浑厚圆滑、大气的感觉。蒙迪欧的侧面线条相当流畅,十一辐条的轮辋和外凸的轮眉又为整车增添了些许运动气息,值得一提的是三角形的侧转向灯,既活泼又大方,为蒙迪欧增添了许多生气。

    君威的车身设计采用的是典型的美国车设计方法,车身宽大,前后部给人一种有宽度没厚度的感觉,营造出了相当成功的流线感和运动感,除了车身的设计以外,君威的尾灯设计也会让人一眼就认出是美国车的后裔,其独特的红、黄、白车身装饰设计给人一种时尚感。

    ■操控

    路感适中操控平稳

    中级车需要有较好的操控性,减震、助力都要轻重适宜,在对这两款车的试驾过程中,记者感到它们方向助力的力度合适,无论是在高速路上的细小颠簸还是在坑洼路面的剧烈颠簸,方向盘都不会有打手的感觉,而且还保证了有足够的路感。

    蒙迪欧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悬挂针对中国路况比欧洲版本增加了8%的软度,更强调了驾乘的舒适性。

    君威悬架调校得软硬适中,为了提高其高速通过障碍的能力,悬架稍微进行了硬化处理,这样在过障碍时减小了上下颠簸的幅度。

    ■基本参数

    ●蒙迪欧04款尊贵型Ghia-X

    长/宽/高:4810毫米/1800毫米/1800毫米

    发动机型号:Duratec-HEDOHC16V

    最大功率:105千瓦

    最大扭矩:185牛·米

    排量:2升

    最高车速:190公里/小时

    百公里油耗:7.1升

    参考价格:22.98万元

    ●君威2.0豪华型

    长/宽/高:4923毫米/1845毫米/1845毫米

    发动机型号:2.0LL4

    最大功率:91千瓦

    最大扭矩:180牛·米

    排量:1.998升

    最高车速:170公里/小时

    百公里油耗:6.7升

    参考价格:21.68万元

    ■动力动力输出表现各有千秋

    本次试驾的是2.0排量的蒙迪欧和君威,作为“黄金排量”的汽车,这两款车的动力性能特点比较突出,蒙迪欧的动力输出温和,急加速表现一般,而君威的起步加速能力强,动力输出的潜力大。

    由于受场地所限,蒙迪欧的试驾是在一段相对笔直的街道上进行的,挂上起步挡后,轻给油门,蒙迪欧平稳地起步,随着油门的加大,速度表的指针在缓缓地上升,动力输出异常温和,当换上五挡后,感觉车子立刻轻盈了很多,速度也在不断地攀升,而且感觉有较大的加速潜力,充分显示出了它跑高速的能力。

    君威2.0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2.3秒,发动机采用“跑车式”等径程(86.0×86.0毫米)活塞。针对每分钟4000转的转速区域,可以迅速地获得较大的进气量,同时,这台全新的直列4缸发动机的下置式进气管变得更短,使得提速反应更加快捷。它的实际表现如何呢?挂上一挡后,记者感到它的挡位清晰平顺,当挂上二挡后,轻给油门,它的油门的反应和加速能力得到了很好的表现,速度很快提升到50公里/小时,在接下来的升挡过程中,它的动力输出都很平顺,几乎接近6缸机的水平。据了解,君威的发动机采用了欧宝发动机的平衡轴设计,使得它的动力输出表现异常平顺,蹿车、抖动的现象都很少发生,而且动力输出的潜力也很大,在高速路上,以3000转/分的转速、110公里/小时的速度巡航,其平稳性和舒适性都达到了极致。

    ■配置人性化设计随处可见


图为蒙迪欧内饰


图为君威内饰

    蒙迪欧的车窗和天窗设计都体现了人性化设计的理念,具有防夹的功能,在车窗和天窗玻璃上升或关闭的过程中,只要碰到障碍物,玻璃就会自动回落,为车内的乘客提供了安全保障。

    除了音响之外,蒙迪欧的高档配置还有双开启模式电动天窗、微电脑恒温空调,特别是一些细节化的设计更显体贴之处:手机通讯连接可以让驾驶员驾车时安全接听来电;液压伸缩置杯架既体贴使用者又节省空间;后遮阳帘能有效阻挡阳光及紫外线,让座舱保持凉爽,并创造一个隐秘的乘坐空间;隐藏式面巾纸盒方便放置面巾纸又不会阻碍驾驶员的后方视野。

    而君威座舱式的设计,则集中表现在舒适和谐的整体设计、人性化细节中。君威以人性化的设计表达对驾乘者的关怀。加厚加大的米色包围式座椅是以大量试验数据为基础,针对中国人身材、对舒适度的感受以及中国路况,充分考虑到顾客对于减震性、支撑性和长途舒适性的要求设计的。

    君威GS车型配置八向驾驶座、前排乘客座椅可四向电动调节,后座独立空调、音响遥控系统,完美地表达了君威成熟、稳重的风格。中控台上的石英钟、大型双层中央置物箱等人性化设计,无不在高雅豪华中体现人文关怀。

    ■隔音

    隔音效果均有上乘表现

    隔音工程处理得怎样往往是中级车区分档次高低的标志。

    开着蒙迪欧在路上行驶,很快就发现了蒙迪欧的隔音效果有上乘的表现,即使以超过8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风噪和路噪也很小。

    关闭了天窗后,蒙迪欧车内的噪音会马上降下来,只能听到一些发动机气门有规律的工作声。据了解,蒙迪欧较好的隔音效果主要得益于车门等部位较好的隔音处理,此外,蒙迪欧采用的是前后独立式副车架,它以大型橡胶结合件与车体连接,可以阻隔来自路面的震动与噪音。

    开完蒙迪欧再坐进君威,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安静,在八达岭高速公路上短时间内以较高的速度行驶,随着车速的增加,风噪和路噪都略有增加,在车窗紧闭的车内,听到的风噪和路噪都很微弱,发动机的声音也在人们的适应范围之内。尤其是在后排的乘客,既可闭目养神也可小声谈天,车内微弱的噪音绝对不会打扰他们。

    ■总评

    具有美国血统的蒙迪欧和君威对新式美系车进行了较全面的诠释,两款车的百公里油耗都在7升左右,动力表现也各有突出特点,内饰设计和做工均相当人性化和精致,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