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面埋伏--欧 美 日 韩车系比拼(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49  清风车影

  

  总 结

  长久以来,欧系车VS美系车VS日系车,一直是一个争论不休的热门话题,争论不休的原因是汽车无法用一是一、二是二的量化数据来比较。

  汽车不像电视、冰箱等单纯的工业制品,评论好坏的标准可以用耗电量多少、噪音大小、画质好坏等等这类很容易数据化的客观标准来评断,而诸如外观造型够不够时尚这类主观观点的地位轻微,不是选购时的重要参考依据,选择时人们多半是根据客观标准作最终决定。汽车就完全不一样了,油耗、性能、可靠度这些客观标准固然很重要,但是外观造型、内饰铺陈、品牌形象、民族感情、个人素养这些主观认定往往才是影响购买决定的主要因素。

  汽车这个东西是很私人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感受。无论你是选择号称性价比高的日系车,还是技术精良的欧系车,这都要看你个人的喜好。伴随着汽车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希望看到我们自主品牌的茁壮成长。在这方面,日本和韩国的汽车产业崛起之路都很值得我们借鉴。

  过去十年,日本汽车在国际汽车业中迅速崛起,在国际汽车市场上占有不容忽视的地位。研究汽车业的东京大学制造业经营研究所所长藤本隆宏分析说,日本汽车业在国际上崛起是通过1993年以后改善设计,进而大幅降低成本,增加了竞争力。日本汽车业成功的关键是竞争与专一。竞争不光来自消费者判断,消费者看不到的生产第一线之间的行内竞争也异常激烈。藤本说,日本企业的特点是先努力,然后考虑效益。美国企业先考虑效益,能赚钱才投入努力,而中国企业的特性与美国很接近。

  希望有一天,我们再谈世界汽车各门派之间的比较时,“中系车”作为一个不容忽视流派也会有一席之地。

  美 国

  即使全世界都质疑美国是一个没有根的文明国度,但却永远无法否认一个真实生动、特立独行的“美国梦”。无论从社会学、文学、还是美国200年的历史来看,它都具有一种永不改变的内涵:不断追求美好生活并为之奋斗,不达目的绝不罢休!汽车,则当仁不让地成为了这个文明的承载者。因此,一个美国社会学家斩钉截铁地税:“没有汽车的出现,就不会有现代的美国。”虽然上帝没有赐予美国人生产第一部汽车的专利,但却为其打开了另一扇窗,是美国人使汽车彻底地走进了大众生活——公路成为社会福利,旅行变成户外消遣,衍生出汽车旅馆、汽车电影院、汽车银行、汽车饭店、汽车教堂等等,汽车在不知不觉中将城乡差别轻轻地抹去……

  欧洲

  德 国 以日尔曼民族为主、拥有8000多万人口的德国是欧洲第一大国,由于特定的历史文化沉淀,这个曾经产生过马克思和爱因斯坦等一大批伟大的思想家和科学家的国度,素有守秩序、服从命令、坚韧不拔和强调集体奋斗的精神,其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和思维习惯世人皆知,甚至于德语语法的规律严整、极少变化等特点都被看作是受这种德国精神的熏陶。因此,德国车系历来被总结为“技术精良、皮实耐用,朴实无华”。真的,历经一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炼,长期在这种严谨务实的德国文化气息熏陶下,德国车想耍滑头,难!

  法 国 “到过巴黎的人一定不会再稀罕天堂。”徐志摩当年这句话不知打动了多少国人的心。巴黎,从来就是一座与梦想触手可及的城市。在官方网页上,巴黎被称为“光之城”,“光”在西方人心目中一向是上帝的化身,因此巴黎人理所当然离上帝更近一些。法国人以浪漫著称世界,他们血统里的浪漫、洒脱和无所顾忌筑就了独特的法国文化。走在巴黎街头,你会深刻地感受到浪漫而悠久的文化氛围,时装、香水、建筑、美食、女人……巴黎,成为许多人最期待去的地方。法国也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具有世界顶尖汽车技术的国度。世界第六大汽车集团PSA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在法国书写了近百年的发展历史,成为法国汽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意大利 一提到意大利,人们的脑海里便会浮现出一连串的字眼:歌剧、时装、皮鞋、皮具、比萨饼、通心粉、意甲联赛、超级跑车……,在这个如同皮靴一样狭长的半岛国家,竟然产生了那么多闻名全球的事物,这充分反映了意大利人不仅对生活充满了热爱,而且具有丰富的创作灵感和激情。意大利是世界主要工业发达国家之一,世界第6大贸易国,生产总值在世界排名第7。意大利的成功,首推他们独特的设计风格。意大利著名作家和艺术评论家乌贝托.艾科(Umberto Eco)在谈到意大利设计时不无自豪地说:“如果说别的国家有一种设计理论,意大利则有一套设计哲学,或者是一套设计思想体系。”法拉力、蓝博基尼、玛莎拉蒂……一个个令人血脉贲张的名字,成就了意大利“跑车王国”的美誉。

  韩 国

  几年前,问起“韩国文化”,能给出“泡菜”以外的第二个答案的相信不会太多。但就是几年间,“韩流”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席卷亚洲甚至世界。俊男靓女演绎的爱情悲剧,祖孙三代上演的家庭喜剧,年轻人五颜六色的头发,肥得能盛下两个人的T恤,长得可以清扫马路的裤子,甚至品种单一的韩国料理,遮盖力极强的韩国化妆品……当韩国以本土文化为原料,借欧美调味酱烘制出一个个美味面包之时,我们的年轻人不由自主地为之倾倒。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韩国重视制造业,90年代重视服务业。从1998年起,韩国认识到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开始重视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文化产业当成一项重要产业来发展,电影、出版、印刷、期刊、广告、动画、因特网、手机等,韩国人的精明之处在于,它的文化总体既有亚洲的文化根基,又经过了欧美文化的包装,所以让年轻一代接受起来比较容易。韩国文化观光部文化产业局局长李普京说,在文化产业发展战略上,首先应该模仿。模仿不是个好词,但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模仿是个必经的阶段,吸收别国的经验,为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作准备。前些年,韩国汽车也一直背着“模仿、抄袭”的恶名,但一路走来,韩国汽车正逐渐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

  日 本

  同属亚洲车系的日本、韩国虽然汽车工业起步较晚,但是它们的发展却是举世瞩目的。

  日本是世界经济强国,这谁也不否认。日本独处一隅,地域狭小,资源匮乏,其岛国特征决定了其经济文化的发展。无论是战后的满目疮痍,还是如今成为世界经济强国,日本人总有一种深深的危机意识。这种危机感一方面使日本国力迅速增强,另一方面也使相当一部分日本民众表现出狭隘的民族心理。

  二战以后,日本汽车工业奉行“拿来主义”策略,通过引进欧美技术,在美国汽车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的指导下,很快掌握了先进的汽车生产和管理技术,并根据日本民族的特点加以完善提高。日本汽车工业在质量管理方面创造了很多全球领先的理念,比如TQM,Just in Time和著名的“丰田模式”等。省油、内饰精致、性能稳定、性价比高等特点成为近年来日本车受市场追捧的主要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5]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