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为1.8T 这个T就是那个T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4:21  精品购物指南

    宝来/帕萨特/奥迪同为1.8T 这个T就是那个T吗

    虽然车价不稳,而油价却稳步攀升,但是在外企工作的李先生还是打算买辆车,以解上下班和周末郊游之需。都说带T即涡轮增压的车动力好,李先生的同事也多有买宝来1.8T的。帕萨特1.8T刚刚降了1万多,李先生有点拿不定主意,大众旗下的宝来1.8T、帕萨特1.8T 乃至奥迪A6/A41.8T同为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到底有无异同?再者,据说这种发动机在使用和保养时要多加注意,究竟是不是这样?是否还有其他形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为此本版组织了这期有关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专题报道,内容详见本版和E8版。

    目前国产车中主要是南北、大众两家厂商推出了1.8T发动机车型。

    就1.8T发动机的异同问题,记者首先电话采访了大众中国汽车有限公司,对方认为这个问题由生产厂商回答比较合适,他们解答不了。记者接着就此分别电话采访了一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奥迪产品部发动机科、一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工程科和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发动机科的产品专家,综合结论如下。

相同之处 发动机是同一种

    据厂方的这几位专家介绍,宝来1.8T、帕萨特1.8T 、奥迪A61.8T和奥迪A41.8T的核心技术完全相同,发动机是一样的,因而发动机在动力输出、零部件的选用和使用保养上,也是一致或接近的。

    不过专家也指出,“芯”相同并不等于性能表现就相同。发动机与不同的变速箱配合,表现出来的综合性能就会有差别。

不同之处    放置形式有别   A4略作调校

    据一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工程科的专家介绍,宝来发动机与另三款车的最大不同就在舱内的放置形式为横置式,而其他三款车是纵置式。这主要与车型大小有关,帕萨特和奥迪属B级、C级车,车身相对长,发动机比较适合纵向放在舱内,而宝来为A级车,车身紧凑,发动机适合横放。发动机放置形式的这种变化,自然也会带来底部结构布置的相应变化,但对发动机的性能本身没有影响。

    至于四款车中为何奥迪A41.8T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值会高于其他三款车,一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奥迪产品部发动机科的专家解释说,A41.8T在发动机的软件上做了调整,增压功率加大了。

增压发动机经典车型

    按增压方法的不同,增压发动机主要有四类(也有说三类):机械增压、废气涡轮增压、复合增压和气波增压。前两者增压发动机应用更多,豪华车中机械增压代表车型有奔驰C200K,废气涡轮增压代表车型有萨博9-3 2.0T、VOLVO S80 2.5T 和VOLVO S80 2.9T6。

奔驰C200K 机械增压典型

    奔驰C200K是奔驰的一款小型C级车,发动机为直列四缸1.8升排量,由于配备了机械增加器(Supercharger),其动力输出堪与奔驰C240的V62.6L发动机媲美。其240N.m最大扭矩在3000~4000转时就能达到,而奔驰C240的最大扭矩要到4500转时才出现。

    据专业杂志试驾人员介绍,机械增压器从发动机直接获得动力,所以介入直接,油门响应迅速。随叫随到、一气呵成的动力输出,几乎感觉不到与自然进气发动机的不同。当发动机转速达到4000转以上时,车子的推背感和加速性更为明显。加速流畅,无迟滞和突然爆发,正是机械增压发动机的优势所在。

萨博9-3 2.0T 废气涡轮增压典型

    萨博是世界上较早使用废气涡轮增压(Turbo)发动机的厂商之一,经过25年的发展,其废气涡轮增压技术更加炉火纯青。作为一部强调运动风格的豪华轿车,萨博9-3 2.0T这款直列四缸废气涡轮增压发动机,在2500转时便可达到265N·m的最大扭矩。这种低转速下的良好加速性,对于日常行驶非常实用。

    据专业杂志试驾人员介绍,废气涡轮增压虽然有低速乏力和运转时突兀的不足,但萨博9-3 2.0T的加速迟滞感已降低得很小,开起来与一部发动机自然吸气的汽车区别不大。

VOLVO S80 2.5T  废气涡轮增压典型

    Volvo 新款S80 2.5T的发动机具有设计先进、耐力超强、运行灵活、燃油效率高和反应快速等卓越性能。发动机形式为横置五缸涡轮增压,排气量为2.5升,最大功率210hp(相当于154kw)/5000rpm,最大扭矩320N·m/1500-4500rpm,从输出数据看,较为注重高转速输出。涡轮增加所产生的附加动力等于使原来2.5升的发动机提升到相当于3.0升以上。

    新款S80 2.5T怠速时相当平顺,震动也相当轻微。事实上,这台发动机是Volvo的最新科技,发动机的进气和排气部位都安装了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装置,从而确保可对节气门的变化做出迅速反应,使发动机的燃烧状态保持最佳,即使在低转速下运行时也可提供丰沛的驱动力。

VOLVO S80 2.9T6 废气涡轮增压典型

    S80是世界上第一辆配有横置六缸引擎的轿车,新款S80 T6采用横置六缸24气门双涡轮增压2.9升全铝发动机,配备世界上体积最小的手自排一体电控变速箱,272匹马力(相当于200kw)的澎湃动力在7.2秒内将这辆宽大豪华的轿车强力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即使跑到250公里/小时的极速,电脑感应牵引力控制系统和制动分配系统也使你不必担心车辆稳定性的控制和动力的发挥。从1800转至5000转均有380牛·米的最大扭力输出,在你还没有感受到波箱换挡冲击的情况下,你已经轻松超过所有的人。

知识链接

何谓涡轮增压发动机?

    涡轮增压器(Tubro)实际上就是一个空气压缩机。它是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作为动力来推动涡轮室内的涡轮(位于排气道内),涡轮又带动同轴的叶轮位于进气道内,叶轮就压缩由空气滤清器管道送来的新鲜空气,再送入气缸。当发动机转速加快,废气排出速度与涡轮转速也同步加快,空气压缩程度就得以加大,发动机的进气量就相应地得到增加,就可以增加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了。

    涡轮增压的最大优点是它可在不增加发动机排量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一台发动机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输出的最大功率与未装增压器相比,可增加大约40%甚至更多。

带“T”发动机保养秘笈

    发动机经过增压后,零部件的结构需进行相应强化。发动机工作中产生的最高爆发压力和平均温度将大幅度提高,这使发动机的机械性能、润滑性能都会受到影响,而且还会提高进气温度,因此增压发动机一般都要配备一个进气制冷装置,以降低进气温度,发动机体积和重量也会相应增加。所以从使用、保养方面讲,必须加强发动机的强制保养工作,注意采用正确的操纵方法。使用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不能着车就走。发动机发动后,特别是在冬季,应让其怠速运转一段时间,以便在增压器转子高速运转之前让润滑油充分润滑轴承。所以刚启动后千万不能猛轰油门,以防损坏增压器油封。

    2.不能立即熄火。发动机长时间高速运转后,应怠速运转3~5min再熄火。发动机工作时,有一部分机油供给涡轮增压器转子轴承润滑和用于冷却的。正在运行的发动机突然停机后,机油压力迅速下降为零,增压器涡轮部分的高温传到中间,轴承支承壳内的热量不能迅速带走,而同时增压器转子仍在惯性作用下高速旋转,因此,发动机热机状态下如果突然停机,会引起涡轮增压器内滞留的机油过热而损坏轴承和轴。特别要防止猛轰几脚油门后突然熄火。

    3.保持清洁。按时清洁空气滤清器,防止灰尘等杂质进入高速旋转的压气叶轮,造成转速不稳或轴套和密封件加剧磨损。发动机机油和滤清器必须保持清洁,防止杂质进入,否则机油润滑能力下降,从而造成涡轮增压器的过早报废。拆卸增压器时,要保持清洁,各管接头一定要用清洁的布堵塞好,防止杂物掉进增压器内,损坏转子。由于增压器经常处于高温下运转,它的润滑油管线因受高温作用,内部机油容易有部分的结焦,这样会造成增压器轴承的润滑不足而损坏。因此,润滑油管线在运行一段时间后要进行清洗。

    4.经常注意检查增压器的运转情况。在出车前、收车后,应检查气道各管的连接情况,防止松动、脱落而造成增压器失效和空气短路进入气缸。当发现机油突然变脏,并且曲轴箱压力迅速升高;机油的过度消耗等现象时,涡轮增压器很可能有故障,必须拆下检修。

增压发动机的种类

    主要有4大类:

    1.机械增压系统(Supercharger):装置在发动机上并由皮带与发动机曲轴相连接,从发动机输出轴获得动力来驱动增压器的转子旋转,从而将空气增压吹到进气岐道里。

    优点:转子的速度与发动机转速是相对应的,所以没有滞后或超前,动力输出更为流畅;

    缺点:由于它要消耗部分引擎动力,会导致增压效率不高。

    2.废气涡轮增压系统: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达到增压目的。增压器与发动机无任何机械联系,压气机由内燃机废气驱动的涡轮来带动。一般增压压力可达180~200kPa,或300 kPa左右,需要增设空气中间冷却器来给高温压缩空气进行冷却。国内轿车1998年开始在排量1.8的奥迪200上运用,以后又有奥迪A6的1.8T、奥迪A41.8T,直至帕萨特1.8T、宝来1.8T。

    优点:增加效率高于机械增压;

    缺点:发动机动力输出略滞后于油门的开启,加大油门后一般需要等片刻,稍后发动机会有惊人的动力爆发。

    3.复合增压系统:即废气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并用,大功率柴油机上用的较多。复合增压系统发动机输出功率大、燃油消耗率低、噪声小,但结构过于复杂。

    4.气波增压系统:利用高压废气的脉冲气波迫使空气压缩。这种系统低速增压性能好、加速性好、工况范围大;但尺寸大、笨重和噪声大。

附表:四款增压发动机代表车型动力参数



(江泓 徐志波)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