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加紧推进对江西五十铃的资产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9:53  中国汽车报

  “上汽集团正加紧推进江西五十铃等的资产重组工作。”8月10日,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在“嘉定汽车论坛”上突然向外界公开了上汽的这一计划,此言一出,业内立刻一片哗然。

  此前,有关福特将从江铃汽车撤资的传言一度甚嚣尘上。但是8月初, 江铃集团董事长首次作出回应,称“福特不仅将继续保持与江铃汽车的合作,而且还要从资金和技术上加大投入”。8月10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证交所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特别指出,江铃集团和福特公司多年来一直就双方在江铃汽车的合作事宜(包括股权转让)进行频繁的商谈,有关商谈和讨论仍在继续。 江铃集团董事长的回应和这个公告给人的感觉似乎有些不对称的地方,但还是暂时将传言压了下去。不过肖国普的这番言辞再一次激起了人们对“江铃”的关注。上汽为什么又搅进来?它又将如何推进江西五十铃的重组?福特的角色会发生什么变化?“江铃”的谜团似乎进一步扩大。

  8月12日,记者在“嘉定汽车论坛”结束后的第二天,向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江西五十铃公司总经理涂洪锋求证此事。涂洪锋非常明确地告诉记者:“公司股权的整合是必然的,股东也要求作出调整。”但是如何调整,他没有透露,因为“方案正在讨论中,几方也都要求我们不向外界透露,以免影响事情的发展。”

  虽然涂总没有向记者透露整合将如何进行,但据分析,上汽集团看上江西五十铃,其中肯定有通用的因素。众所周知,上汽和通用有着相当良好的合作关系,而通用又是五十铃的战略联盟伙伴。上汽接手江西五十铃似乎顺理成章,也更能兼顾各方的利益。

  江铃集团和福特分别拥有江铃汽车41%和30%的股权,二者是江铃汽车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而江铃汽车又拥有江西五十铃75%的股份,剩余的25%为日方所有。这种复杂的股权结构,使得江西五十铃在发展中要受到福特方面所左右。而这是江西五十铃不愿接受的,因为五十铃的大股东是美国通用公司,而通用又和福特是一对“老冤家”。“被自己的竞争对手所控股,这当然是五十铃方面所非常不愿意的,这种股权关系也不利于公司的发展。”涂洪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而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桢在电话中也十分明确地表示:“福特虽然是江西五十铃的大股东,但我们从来没有介入过他们的业务。对于重组一事福特不清楚。”

  许国桢的说法和涂洪锋有出入。

  不过,既然肖国普敢于在公开场合公布这件事,说明这桩国内重组案是迟早的事。我们还可以从肖国普的另一段话中找到证明。在“嘉定汽车论坛”上他透露了上汽未来的发展战略:“将重点发展乘用车、大力拓展商用车,并积极参与全国重组和全球竞争,逐步形成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和商务车、自主品牌五大业务组合。按照产品互补性强和区域合理布局的原则,积极寻找其他资产重组项目,进一步做大市场规模。”上汽重组江西五十铃正好印证了肖国普的这段话,重组江西五十铃完全符合上汽的发展思路。特别是商务车这一块,和上汽产品的互补性非常强,江西也符合上汽所说的趋于合理布局的原则。

  江西五十铃的重组可能是必然的,但重组的过程肯定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它涉及多方的利益。不过涂洪锋认为,有政府的支持,再加上江铃集团、福特和上汽都是大公司,相信有能力处理好这件事。据知情人士介绍,上汽“图谋”江西五十铃,正是有政府方面的牵线搭桥。

  那么,上汽的这次重组会改变福特和江铃汽车的关系吗?或者更直接的说:福特会继续和江铃合作吗?许国桢没有给出“会”或“不会”的回答,他说:“看发展吧。”

  此话意味深长。(张向东)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