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上汽集团成为收购韩国双龙优先谈判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09:19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7月27日电 (记者张锦芳 王缅) 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与韩国债权团27日在汉城签订收购双龙汽车公司的谅解备忘录。这项备忘录意味着上汽集团成为收购双龙汽车公司股份的优先谈判对象。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公司的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在汉城希尔顿饭店举行。中国驻韩国大使李滨和中韩购售双方人士近百人出席签字仪式。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和双龙汽车公司主债权银行朝兴银行行长崔东洙分别代表购售双方在谅解备忘录上签字。根据谅解备忘录,上汽集团获得收购韩国债权团持有的双龙汽车公司48.9%股份优先收购权。上汽集团收购这些股份后,将成为双龙汽车公司最大的股东。谅解备忘录签订后,上汽集团将对双龙汽车公司的资产、债务等情况进行尽职调查,与债权团就收购价格和条件等进行最终谈判。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公司已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

  今年9月,上汽集团与韩国债权团在谈判成功的基础上将签订收购合同,完成对双龙汽车公司股份的收购程序。上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工业集团,为全球五百强企业之一。去年,上汽集团生产汽车78.2万辆,销售额达117亿美元。双龙汽车公司是韩国第四大汽车公司,主要生产中高档越野车和房车,具有年产21万辆汽车生产能力,去年汽车销售量14.66万辆,在韩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为12.5%。

  1999年,双龙汽车公司因背上沉重的债务而进入破产程序。近年来,双龙汽车公司经过结构调整和改变经营策略,经营状况得到收善,债务不断下降。去年底,以朝兴银行为主的债权团就出售双龙汽车公司的股份实行国际招标,中国上汽集团和蓝星集团企业参加投标。上汽集团与债权团签订谅解备忘录,标志着购买双龙汽车公司的竞争落定。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公司股份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海外收购行动,也是中国企业重大的海外并购企业行动之一。

  上汽集团和债权团负责人在签订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如果此次收购行动获得成功,上汽集团的资金和双龙汽车公司的技术与生产能力将得到良好结合,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并给双方带来实际利益。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