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瞄准江西五十铃和江西富奇 奥克斯拟下注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5:32  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近年来在空调产业“横冲直撞”的奥克斯将下注汽车业。由其母公司宁波三星奥克斯集团出面,十人的汽车筹备组物色收购“目标”,目前已经瞄准江西五十铃和江西富奇,有望控股其中至少一家公司。

  董事长亲任汽车筹备组长

  据悉,三星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将出任十人组成的汽车筹备组组长。据悉,今后还将成立汽车子公司。

  三星奥克斯进军汽车产业的进程相当保密,记者经过多次采访,才从三星奥克斯集团有关高层口中获得证实,目前三星奥克斯集团已经瞄准了江西富奇汽车有限公司,据悉,其目标是要控股富奇,看中的是富奇的越野车优势。

  实际上,想进入汽车业的家电巨头看中的就是汽车生产牌照,富奇是国家《公告》内生产轻型越野汽车的企业之一。富奇现有整车和重型汽车配件两大类产品。此前,被华晨撤资的河北中兴汽车已托管江西富奇。

  河北中兴正托管江西富奇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富奇外资方马来西亚金狮集团经营并不理想,目前该集团正在进行一项重组,目标是缩减总额为23亿美元的公司债务。

  此番与河北中兴的股权争夺战,三星奥克斯显然更有把握。三星奥克斯有关高层向记者透露,届时奥克斯有可能直接在奥克斯在南昌设的工业园做汽车。此外,该人士透露,三星还瞄准了江西五十铃。

  控股江西五十铃有难度

  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制五十铃轻卡与皮卡车的大型企业。

  不过业内指出,三星奥克斯想控股江西五十铃难度甚大,一种可能的方案是与其合资成立新公司,毕竟奥克斯瞄准的是江西五十铃的皮卡车,以奥克斯的汽车“新人”地位看,摊子不可能铺得太大。

  奥克斯集团有关高层称,目前他们与南汽方面也有接触,今后将通过控股或参股的方式尽早切入家轿领域。据悉,按其汽车作战方略,2004年春节前其汽车产品将面世。

  据悉,进军汽车产业仅是奥克斯战略的一部分。此外,还会涉足地产、医疗、物流等新多元化领域。

  3年内争取有3家上市公司

  但多元化攻略需要钱,三星奥克斯的资金从何而来?对此,奥克斯集团有关高层透露,资金不会成问题。据悉,旗下的三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辅导期已经结束,并且已经通过发审委的审核,正在排队等上市,据悉,其融资目标是7亿元。

  资本运作战略方面,未来3年内奥克斯集团将争取拥有3家上市公司:其中新上市A股、H股各一家,兼并收购上市公司1家。(记者卢德夫摄影报道)

家电业进军汽车一览

企业
春兰
美的
美的
美的
小鸭
格林柯尔
奥克斯
奥克斯
奥克斯
项目
重型卡车
云南美的汽车整合项目
收购三湘客车
收购柳州五菱
重汽重组小鸭
收购亚星客车
控股江西富奇
控股江西五十铃
南汽
进展
家电业首家切入汽车领域
已签协议
没有结果
没有结果
正在进行中
没有结果
正在进行中
正在进行中
正在接触中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