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适性 低油耗--中国SUV市场呈现新趋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9:06  国际金融报
舒适性低油耗--中国SUV市场呈现新趋向(组图)

猎豹飞腾

  随着燃油价格的上涨和消费行为的日趋理性化,一贯给人以“强动力,高油耗”印象的SUV,让消费者在选购时审慎万分。人们把目光更多地瞄准在操控性、安全性、通过性与舒适性俱佳,身材不大、油耗不高的紧凑和低油耗型SUV身上。

  伴随着2004年全球油价上涨以及入夏以来中国车市的一度低迷,曾经连续两年高速增长的SUV市场也放慢了脚步,增势明显趋缓。业内开始流传SUV市场已风光不再的说法。而事实上,经历过阵痛的SUV市场正在重新调整自己的节奏,低端车市萎缩、市场细分化、兼具轿车与越野车性能的新型混合车得宠等新的趋向不断涌现。

  低端车市萎缩

  2004年,大部分经济型SUV经历了一番虚热后,最终暴露出重重危机。

  实际上,2003年全国SUV的总销量不过14万辆,其中长城等5家企业占总销量的50%以上的份额,而剩下的一半被30多家企业瓜分,平均每家企业的年销量还不及长城等主流企业的月销量。到今年,除15万元以上的中高档车型销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以外,15万元以下的中档和经济型SUV销量增长减缓,有些主流车型甚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一些低端车型销售则早已陷入困境。

  细分时代来临

  尽管如此,众多厂商在SUV领域的热情依然不减,并更加细化市场。价格逐渐向同配置的轿车靠拢,功能向实用化挺进。

  2003年以来,SUV市场打破了传统的以价格的差异来分类的界限,出现新的分层。以赛弗、赛迪为代表的低端SUV更多的是农村消费者和城市小业主的选择;以长丰猎豹飞腾北京吉普欧蓝德为代表的家庭SUV,跨越SUV和轿车两种车型;帕拉丁特拉卡的出现则更加完善了城市SUV的概念;而以切诺基霸道陆地巡洋舰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具备专业越野车的功能,是高端消费群体的选择。


北京吉普欧蓝德

现代途胜

  同时,随着燃油价格的上涨和消费行为的日趋理性化,一贯给人以“强动力,高油耗”印象的SUV,让消费者在选购时审慎万分。“低油耗”成为购车的重要指标。

  目前,紧凑和低油耗型SUV日益受到好评。这种车型的主要特点是:动感、时尚、紧凑的外观设计;内饰高雅而不奢华;排量在2.0以上,耗油量低;价位大都位于22万—25万元之间;整体上让人感觉运动感强,富有活力,兼具都市驾驶和越野性能。

  新型混合车得宠

  近来,一些精明的厂家开始与国外知名企业强强联合,针对城市SUV消费族推出了既保持轿车优点,又能兼顾越野的新型混合车。而消费者也把目光更多地瞄准在这些操控性、安全性、通过性与舒适性俱佳,身材不大、油耗不高的SUV身上。

  代表车型主要是长丰猎豹、东风本田CR-V帕杰罗速跑以及即将国产的北京现代途胜。

  湖南长丰猎豹,主要产品是轻型越野系列车型。这系列车型虽然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的目光,但大多数精打细算的消费者还是希望它的油耗能更低一点。

  东风本田CR-V是SUV中的新宠,近两年进口车在中国累计销量已超过1万辆。但是CR-V的外观多少让人感觉有些中规中矩。

  帕杰罗速跑,由三菱汽车与北京吉普合作生产,进入中国市场后,很快征服了国内消费者,成为国内SUV市场关注的焦点。但从价位、排量上讲更适合公车消费。

  相比之下,年底即将国产的北京现代新款SUV途胜,不仅具有上述车型的众多优点,同时在耗油量、性价比方面也更具优势。据了解,国内即将引进的途胜将配备两种动力—2.0升CVVT发动机和2.7LV6发动机。业内人士预计,途胜在投放中国市场后的第一年,销量可达2.5万至3万辆。

  记者 宫广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