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猎豹将向奥运冠军赠车 低潮期扩张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5:50  经济观察报

  8月5日,猎豹飞腾助威中国奥运签约仪式在湖南长沙新落成的猎豹汽车展厅隆重举行。长丰集团李建新董事长向出征2004年雅典奥运的中国体育健儿承诺——得金牌赠猎豹汽车,并且是8月份即将上市的最新车型猎豹黑金刚2.4L版。以中国奥运代表团上届悉尼奥运会28枚金牌的成绩估计——30枚左右金牌和每辆价位18万-22万元计算,此项赞助将花去5500万元左右,这对于整体市场处于低潮的SUV制造商来说,似乎有些耐人寻味。

  赞助奥运进行品牌推广并不少见,但由于车市淡季来临,整车厂商在8、9月份市场宣传投入并不明显,大家都在等待低潮时期的远去。

  根据刚刚上市的长丰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19.43亿元和3.8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6.5%和19.5%;特别是净利润和每股收益降幅更大,报告期内,公司仅实现净利润13880.9万元和每股收益0.35元,同比下降22.12%和36.36%。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公司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国家宏观调控缩减对汽车销售的影响,公司主产品猎豹飞腾销量未达到预期,以及其他厂家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加剧了行业竞争。此外,公司还承认,研发较薄弱、品种单一影响了公司产品的销售,同时主产品调价及日元汇率上升导致成本上升也是影响利润的原因。

  因此,此次的赞助活动也可看作是长丰公司的一项“自救”。

  一方面,日本三菱与长丰加强合作,增持长丰汽车股票的传言不断;另一方面长丰汽车股票已经上市一个多月,进入金融市场后的长丰汽车的举动越发受人关注。长丰董事长李建新明确表示,“长丰的越野车老大地位不会轻易被赶超。”李建新表示,星沙新工厂将在8月28日竣工投产,届时长丰的年产能力将提升至8万辆。同时,按照计划,长丰的发动机项目也将在今年启动。至于媒体与市场关心的长丰投产三菱V73的问题,李建新并未给予肯定的回答,他只表示,在黑金刚2.4L版之后,年底前长丰还会推出其他新品。但在星沙新工厂的总装车间里,记者看到,三菱V73的车胚赫然在目。业内人士认为,一旦国产V73投产上市,将对目前国内40万元左右及以上的国产高端SUV,如北京吉普的“切诺基”、一汽丰田的“霸道”等产生一定冲击。

  李建新强调,从三菱引进生产车型并不是长丰的惟一方向,长丰在股票市场中募集到的资金主要用途就是增强产品开发能力。他表示,未来长丰要靠“四条腿”走路:一是每年从外国公司引进一至两款新车;二是要在引进的基础上实行改造创新;三是要和国外设计公司加强合作;四是要进行完全自主品牌的研发。

  本报记者 王福民 广州报道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