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猎豹即将被分食前的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40  信息时报

  在上周,久未露面的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出现在媒体面前,依然清瘦的他仍保持了惯有的风格,坚毅的眼神,干脆的语言。而此时的他面对媒体并没有去年的“热情”:去年猎豹飞腾上市时举行盛大的记者招待会,李盛情回答记者的所有问题。此次,他仅是被“逮”住,才挤出一点时间与媒体进行小规模的座谈。也难怪,在太多问题没有得到正式答案之前,已是上市公司的长丰掌门人显然并不适合多说话。

  三菱即将增股长丰是媒体关注焦点,有信息说届时三菱、长丰在股比上将是五五分成。若真如此,对李建新来说,不知是喜是忧。从企业前途来看,在国际知名汽车品牌三菱的全面介入对长丰无论是产品、生产、管理等方面都将有质的提升,对其保持国内越野车的老大地位必是多了一份保障。

  然而,李建新心里或者有些许遗憾和不服气。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猎豹”品牌将注入外资的血液,李建新等一心想将猎豹打造成民族品牌明星的想法,将暂告一段落。此时,当初李建新的赤胆之言在回响:长丰不会放弃猎豹品牌。

  产品作为企业的核心能量,自主研发的不力使李建新们在市场上举步维艰,不得不低下高昂的头。其实放开来看,猎豹仅是至今为止最后一个被赶向合资列车的乘客。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合资的道路上越走越起劲,而合资后的掌门人也总是在说:搞自主研发,要耐住寂寞N年。而我们也看到,合资后的某大型国企,在苦撑了多年后的自主品牌名号,彻底在车身上抹去了。

  李建新们从当年的少年壮志不言愁,重踏“卧薪尝胆”之路。李建新强调了未来长丰要靠“四条腿”走路:一是每年从外国公司引进一至两款新车;二是要在引进的基础上实行改造创新;三是要和国外设计公司加强合作;四是要进行完全自主品牌的研发。

  而自主品牌长安汽车,也即将推出第一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CM8,而奇瑞吉利也并不是没有在做功课。包括电池大王比亚迪也要打造中国第一款燃料电池车。在这条打造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道路上,他们渴望得到更多的支持。(时报记者 朱卓华)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