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交易管理酝酿变化 个人有望直接买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8:14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马小森) 新的《二手车市场管理办法》将于年内出台,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得到消息,二手车交易管理酝酿巨变,届时二手车市场更加放开,不仅汽车生产厂商可以介入二手车业务,二手车也将被允许在个人之间直接交易。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对制定二手车交易管理细则进行讨论。据称,正在酝酿出台的《二手车市场管理办法》将在指导思想上有重要改变,将从管控为主转向更加开放,更适应当前市场形势的要求,由市场一统天下的状况将得到改变,主体经营资格实行多元化。

  早在1998年3月9日,原国内贸易部曾以“内贸33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并且一直执行至今。按照1998年的《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规定“旧机动车流通涉及车辆管理、交通安全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社会治安管理、环境保护管理等各个方面,属特殊商品流通,必须在批准的旧机动车交易中心进行。”而“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实行分级审批制度,原则上每个地级以上城市批准设立一个。”上述规定就可以看出《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对二手车交易控制得相当严格。

  新的《二手车市场管理办法》将遵循市场进一步放开、促进二手车市场活跃和发展的原则,与原办法相比,在经营主体和二手车评估方面有比较大的变化。据了解,新的管理办法规定,二手车市场经营主体将实行多元化,允许个人之间直接交易;除涉及国有资产的车辆外,二手车的交易价格可由买卖双方商定,并建立二手车自愿申请评估制度,促进二手车流通。

  事实上,新二手车政策还未出台,在新车市场低迷的形势下,许多厂商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地开展起二手车业务。最早协助销售商涉足二手车业务的是上海通用,其业务范围包括置换(以旧换新)和“别克诚新”二手车的认证及销售,在京、广、沪、深几大城市的品牌销售商中进行试点;上海大众在北京的4S专卖店销售商都经过了培训并获得了二手车评估师资格;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二手车业务也进入了试运行阶段;本田汽车也将在今年年底在中国展开二手车销售业务……

  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一般二手车交易量约占到整个汽车交易量的70%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二手车市场尚处在发展过程中,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一旦政策层面出现新的突破,将极大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同时也会对目前低迷的市场起到拉动作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