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场销售战即将打响 品牌竞争已经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1:06  新京报

  记者近日了解到,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广州本田已经成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的二手车销售试点企业。

  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鼓励发展二手车业务,但是相关的具体措施还在商务部的拟定过程中。二手车只在汽车市场销售的单一模式将被扭转,市场与专卖店并存的模式已经出现。

  合资企业纷纷试水二手车

  据悉,目前上海大众已经选定全国90家经销商经营二手车业务,其中广州和深圳各两家。上海大众下属12家经销商已经获得上海市经委批准得到二手车的经营权。上海大众公关部经理曾家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上海大众已经有700多位销售经理成为了评估师。他们都获得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资质认证并且持证上岗。他还透露,9月份将大规模地推广二手车品牌。

  而广州本田公关部汪伟告诉记者,二手车业务目前还没有获得国家审批,但已经在试点过程中,目前正在培训销售人员。

  而来自上海通用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有二手车经销商50家,北京地区有达世行等5家。据上海通用公关部傅音告诉记者,从上海通用试点二手车的4S店购买的二手别克车得到上海通用108项认证的担保。而对旧车的价格评估上海通用自己有33大项的检测,这是基于美国通用的经验基础上做出来的,力求提供客观透明的价格。

  二手车经营开始品牌竞争

  经营还刚刚萌芽,但品牌竞争已经开始。

  据了解,上海大众将在近期推出的二手车服务品牌为“特选”,开展包括旧车置换在内的二手车认证与销售。

  “特选”的二手车不局限于上海大众自己的品牌,一些保值率高的主流品牌都可以用来置换桑塔纳帕萨特等车型。该举措表明,在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上海大众也开始谋求通过搞活二手车业务来推动新车的销售,进军二手车市场。

  上海通用把它擅长的品牌营销运用到了二手车市场的未来争夺上。上海通用公关部经理黄华琼告诉记者,去年起上海通用就建立了国内市场第一个二手车品牌———“诚新”,提供包括置换、二手车认证和销售服务。置换是多品牌置换,不同品牌的产品来换别克车。“我们提供一站式服务”。但是二手车经营目前还在试水阶段。记者从上海通用获悉,目前其二手车经营并不产生利润。

  本报记者吕惠敏

  二手车评估体系亟待建立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评估作价不完善、不科学,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评估体系和标准。现行的评估基本是从车辆的使用年限、行驶里程,经交易双方对现车确认来作价,二手车缺少具体技术评估标准和经过专业部门考核培训的高素质评估师。

  另外,政府主管部门对财务手续处理、税收的管理没有具体的法规,尤其是私人车辆的交易,在收购过程中无法开具发票,真正的交易价格与旧车交易市场的作价有一定的差距。这些都阻碍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在今年两会期间呼吁尽快建立二手车完善科学的评估体系,尤其是有关详细技术标准的建立及评估师培训考核体系。

  “经营品牌二手车的可由生产该品牌汽车的工厂建立以上体系,并经政府部门的认可。并且由工商、税务、车管等部门确定完善的管理规则,对财务手续税收应有具体的法规。”另外是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汽车厂可制定自己品牌质量担保体系和标准。

  据曾家麟介绍,国外的二手车的评估也主要是靠评估师评判。他表示,上海大众会尽快出台一套标准化车辆检测方案。

  傅音告诉记者,目前上海通用也没有建立一套软件系统来评估二手车。国内目前缺乏一套完善的二手车评估软件开发程序,“但我们在着手做这些事情。”

  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