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管理办法年内出台 个人间有望直接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4:49  东方早报

  “汽车生产厂商可以介入二手车业务,二手车也被允许在个人之间直接交易,”记者昨天辗转从商务部有关人士处获悉,事关国内二手车市场命运的《二手车市场管理办法》酝酿年内出台。

  “国家商务部正在对包括二手车经营管理办法在内的多部汽车服务贸易领域里的政策法规进行研究,二手车有望突破市场单一体制。”这位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此项政策的变化,将为目前处于尴尬阶段的二手车置换业务开启绿灯,使僵化的二手车市场产生新的活力。新政策一旦出台,将对二手车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二手车市场格局有望重新建立。”

  记者昨天了解到,正在酝酿出台的《二手车市场管理办法》将在指导思想上有重要改变,将从管控为主转向更加开放,更适应当前市场形势的要求,由市场一统天下的状况下将得到改变,主体经营资格实行多元化。

  据这位人士透露,目前新的《二手车市场管理办法》正在有关部门间征求意见,之后将于下半年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然后正式出台。据称,此次管理办法的修改,将遵循市场进一步放开、促进二手车市场活跃和发展的原则,与原办法相比,在经营主体和二手车评估方面有比较大的变化。

  据了解,新的管理办法规定,二手车市场经营主体将实行多元化,允许个人之间直接交易;除涉及国有资产的车辆外,二手车的交易价格可能由买卖双方商定,并建立二手车自愿申请评估制度,促进二手车流通。据悉,新的《二手车市场管理办法》还强调了汽车交易信息公开化,将出台严格的信息披露标准,保证交易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并简化交易手续,保证经销商和供应商的平等权。

  尽管政策并未出台,在新车市场低迷的形势下,许多厂商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地开展起旧车置换。早报昨日B2版曾报道上海大众及其所属的12家经销商经过上海市经委批准已得到二手车的经营权,成为第一家拿到二手车经营权的汽车厂家外,二手车置换业务开始在一向以新车销售为主的汽车厂商间受到重视。

  “在西方国家,马路上跑的汽车60%以上都是二手货,而中国的二手车市场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状态,市场的潜力还很大,一旦政策层面出现新的突破,二手车市场的井喷指日可待。”亚洲汽车资源资深汽车分析师万江日前对记者称。他认为,政策的变化和市场的需求,将极大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同时也会对目前低迷的市场起到拉动作用。

  据悉,我国现行的《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规定,二手车经营要和新车分开,这是旧车置换业务中最大的政策障碍,因为旧车置换最大的特点就是卖旧买新同时进行。虽然有关部门对新旧车同时经营基本上采取了默许的态度,但政策的不明朗一直限制了旧车置换业务进一步做大。(作者:王亮)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