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消费 学问大得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1:21  中国汽车报

  “有什么样的新车,就有什么样的二手车。”这句话在中国二手车市场上越来越应验了。去年开始,一些出厂不久、使用时间不长、款式新颖时尚的“准新二手车”纷纷出现在二手车市场上。由于新车的接连降价和新车型的不断涌现,从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情况来看来,二手车市场似乎出现了趋冷的状况,一些车主在两项权衡之下偏向于选择新车。但是,也有的消费者希望花更少的钱,买一个并不次于新车的车,那么,准新二手车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这些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准新车型引领未来

  宝钢二手车市场的谈总告诉记者,现在中国市场上这种新车定价高开低走的不正常局面不会长久。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新车有自己的合理定价,而二手车市场上的准新二手车将越来越多,在价格和车况上能满足越来越多顾客的需求。从目前的市场动向来看,他认为,现有的新车型已经度过了实验期,整车厂将对新车型提高产能,这就意味着新车型的保有量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二手车的潜在资源也随之膨胀。“多一款新车就多一款二手车”,按照这个规律,可以想见,去年全年40多个品牌累计形成的200多款车型,将陆续登陆旧车市场。在未来,拥有品种齐全、数量众多的准新二手车型旧车商家将在市场上拥有更大的胜券。

  既然准新二手车有这么大的魅力,作为消费者该如何在市场上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车型呢?就这个问题,部分业内人士的看法是:购买准新二手车,消费者要充分了解该车型的新车价格、新车全部费用的价格、旧车价格以及近期车型降价的可能性,最好打电话详细咨询新旧车两方的销售人员。因为不论是新车还是旧车,购买之后不久便降价,会让消费者内心很“郁闷”。

  价格区间学问大

  如果说,去年是中国车市上经济型车型的拼杀年,那么今年可以说是中型车的较量年了,众多10万~20万元的车型争打价格战,让人们感到车价的难以预测。而10万元以下的车型价格已经趋向底线,从购买的角度来看可能更让人放心。可以说,整车厂不同的营销策略,正在对二手车车市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从准新二手车各价格空间来看,差异性显而易见。

  正像上面所说,10万~20万元的准新二手车在价格的稳定性是比较差的,购买时需要谨慎。可以说2004年是这些中级车的激烈竞争年,竞争带来新车价格下降以及配置增加,今年这类型的新车竞争力很大,捷达04款、桑塔纳3000、飞度伊兰特凯越宝来POLO威驰中华爱丽舍毕加索阳光等等,这些车型降价的可能性很大。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仔细对比新旧车价格,并且详细了解这些车型降价的可能性。消费者购买这些准新车型最好选择基本款,因为基本款降价幅度较小,而且降价之后相对市场供应也不会很充足,旧车间接折旧的损失也不会很大。

  高档二手车“老来俏”

  20万~30万元准新二手车是旧车市场现在比较稳定的一个空间,广州本田、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帕萨特长安福特蒙迪欧这些车型供求比较稳定,甚至还有加价的可能性,相对降价的可能性很低。如果这类型的二手车状况很好的话,节省四五万元购买二手车相当合适,消费者主要还是根据自己的喜好而定。

  30万元以上二手准新车型主要是国产切诺基奥迪,其中奥迪A6市场占有率高,价格稳定。但是今年之后国产宝马、国产凯迪拉克很可能带来冲击,届时奥迪系列能否保持“稳定”还有待考虑,不过由于产量存在差距,今年购买高档国产二手车还是比较保值的,明后年情况很难说。

  综合来看,目前准新二手车市场,由于受新车不稳定价格因素的影响,低档和高档更受市场青睐,而10万~20万元这样的在新车市场备受关注的车型,在准新二手车市场看的人多,动真格的少了。(彭晓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