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在中国销售势头旺盛 在美国遭遇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8:00  中国汽车报

  编者按 北京车展结束时,30辆10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全部被神秘地订购出去,这让普通的中国人多了一个茶余饭后的谈资:豪华车为什么能卖出这样的天价?这些中国富豪买车时在意的是什么?

  美国和日本是世界上汽车市场最成熟的两个国家。在那里,无论是豪华车的消费者,还是豪华车的制造者,都是用一种比较成熟的心态对待豪华车,这与中国市场有所不同。

  罗伯特.巴洛掌管着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财务大权,被公认是“挥金如土”的电影大亨。

  当他驾驶的凌志跑到9万公里时,他毫不犹豫地把它卖了,换了一辆全新的LS 430。度假的时候,罗伯特喜欢驾驶敞篷的福特野马,回来后,他决定再买一辆7万美元的奔驰CLK500敞篷车。

  像罗伯特.巴洛这样的富人,是美国人口统计学中最受商业界关注的一群人。去年,美国的罗伯特们一共购买了大约16000辆10万美元以上的汽车,比上年同比增长了43%。

  这样的数字,让各个豪华车商家乐开了花,对未来美国豪华车市场的销售情况充满期盼。他们认为,美国的豪华车市在未来两年的增长,还将保持在40%左右,在美国汽车总体销量几乎数年不变的大背景下,是十分突出的。

  15万美元是消费者的“心理上限”

  一些豪华车制造商,比如雷克萨斯、奥迪凯迪拉克,都有计划在美国进入10万美元以上的豪华车领域。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公布的最新统计,美国大约有150万家庭财产超过25万美元,这部分人是豪华车的潜在买主。

  但是美国汽车顾问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这部分富有的消费者对豪华车价格有一个“心理上限”———15万美元。美国汽车顾问公司的董事长埃里克.诺贝尔说,根据调查,15万美元以下的豪华车有很多潜在买主,但是价格一旦高出这道“门槛儿”,肯掏腰包的客户就寥寥无几了。

  在2002年的底特律车展上,美国汽车顾问公司在豪华车展台进行调查,发现很多人都希望有在价格和配置上,比当前产品低一级的车型。

  纽约国际品牌咨询公司总裁大卫.马丁认为,汽车的实际表现比单纯的豪华品牌更有吸引力。

  马丁说:“美国消费者最看重的,是这辆车给他们带来的最真实感受,他们往往是在确认这辆车是他们驾驶过的最好的车后,才会决定购买。”

  这个观点受到了汽车收藏者里诺的响应。里诺收藏了100多辆车,其中包括数辆兰博基尼和布加迪。他承认10万美元到15万美元的豪华车买主很多,但是更豪华的车就很难说了。

  里诺说:“一款车如果在某一方面做得突出,就能卖出去。但是如果它仅仅是为了豪华而豪华,那么,这么贵的价格就很浪费了。”

  富人购车其实很谨慎

  出乎调查人员预料的是,像罗伯特.巴洛这样的富人,在购买汽车时的考虑也非常实际。

  罗伯特.巴洛说:“我不打算买那些限量生产的车。我以前接触过那种构造复杂、价格昂贵且不好修理的车,可没让我少劳神。”

  更让调查人员吃惊的是,巴洛在讨论他的豪华坐驾时,就像在谈论他购买的第一辆丰田佳美一样,谈得更多的是“残值”、“可靠性”之类的话题。

  “修理一个小部件不该收1000美元,我也不需要500美元的轮胎。”巴洛说,“而且,开着一辆过于招摇的车,也有损我的身份。”

  当问及他是否会购买一辆价值16万美元的本特利GT时,巴洛干脆地回答:“不。”

  巴洛的态度代表了一种趋势:美国的豪华车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实际。

  调查公司发现,他们在购买这些比普通住宅还要昂贵的轿车时,态度是相当谨慎的。他们担心,驾驶着这样昂贵的坐驾行驶在拥挤的马路上,或是停放在大型超市的停车场里,会有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美国汽车顾问公司的董事长埃里克.诺贝尔说:“富人并不是靠愚蠢发家的,很多真正的富人并不希望总是被别人一眼认出来;而那些希望看起来很富有的人,往往也并不真的那么有钱。”

  豪华车市场空间有限

  兰.亨特是大众在美国的副总裁,他警告那些幻想迅速收回成本的投资者:“很多汽车制造商都知道,一款豪华车型要经过5年到7年的市场销售,才可以抵消开发成本。一些产能比较低的车型,甚至要20年才能完全收回成本。”

  亨特承认,在美国,大众的豪华车“辉腾”提升品牌形象的作用,比收回成本的作用更大一些。

  亨特说道:“汽车制造商一般都要做长远打算。对一个豪华品牌来讲,3年的计划都不算长。我们的打算是三代人。“辉腾”成功与否,应该在三代人以后再做评论。”

  凌志北美地区总裁丹尼.克莱门特认为,价格在10万美元以上的轿车和跑车,能够提升品牌的形象,但是他对这些车的销售前景持谨慎的态度。

  令美国的豪华车生产商头疼的是,他们发现,各家定位在15万美元左右的豪华车买主名单,几乎都是一样的:同样的姓名和同样的地址。

  本特利公司总裁艾德里安.豪尔马克说:“我们预期,全球购买15万美元以上豪华车的消费者会不断增加。”

  但他承认,80%购买Continental GT的消费者,要从保时捷、奔驰、阿斯顿.马丁和法拉利的传统客户中争取,因为只有那么多为豪华车“埋单”的人。邝蕾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