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豪华车市烽烟再起-凯迪拉克三剑指中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8:25  中国汽车报

  北京车展中豪华车展示出超豪华阵容,宾利、迈八赫、奔驰宝马悉数登场亮相,让观展者大呼过瘾,在领略了英伦豪车的奢华,德国豪车的气派之后,不少人驻足于凯迪拉克的展台前,感受着这来自于新大陆的豪华,品味着一以贯之的百年风范。凯迪拉克来了,不但来到了北京车展,也来到了中国市场,而且是三剑齐发,剑指中原豪华车市。今天就让我们和上海通用市场营销执行总监孙晓东先生一起聊聊凯迪拉克,这个美国的百年车王。

  吴迎秋:最近北京车展正在召开,有一款非常引人注目的车,就是凯迪拉克。凯迪拉克品牌会让大家很容易联想起来在街上迎亲车队中看到的加长凯迪拉克,此外还有很多的大老板也开凯迪拉克,所以大家很关心新进到中国的凯迪拉克是什么样子?您能否听众介绍一下?

  孙晓东:上海通用和通用公司于6月7日晚在北京的太庙举行了凯迪拉克品牌的上市活动。在这次发布活动中,我们向广大的消费者包括新闻媒体展示了我们全新的凯迪拉克系列产品。在发布会上我们展出了三台车子,分别是豪华运动轿车CTS,豪华商务运动车SRX,还有顶级豪华跑车XLR,这是通用公司最新一代的凯迪拉克首次在中国开始推广品牌。

  吴迎秋:凯迪拉克的进入使人很容易关注高档豪华车市场的一些变化。这两年高档豪华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奔驰,宝马都相继进入中国来生产,凯迪拉克的进入势必会形成新的竞争格局。上海通用这两年发展非常快,别克品牌在消费者当中也有相当不错的口碑,那么凯迪拉克这个高端的豪华车品牌的引进对于上海通用来说意味着什么?

  孙晓东:我想从两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一是豪华车目前发展非常快,而且这个市场出现的趋势就是多元化和个性化,市场需求和个性化的趋势正是上海通用引进凯迪拉克最好的时机,是市场的需求。另外一个方面,引进凯迪拉克不仅能够提升整个上海通用公司的形象,实际上顶级豪华品牌的引入还会对上海通用的生产、市场营销、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是上海通用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吴迎秋,也就是说通过引进和销售凯迪拉克进一步打造上海通用全新的实力形象。

  孙晓东:是这样。

  吴迎秋:那么在您看来,中国市场的高端豪华车的竞争最终厂家会在哪些方面展开竞争?

  孙晓东:豪华车市场对于上海通用来说也是第一次进入,所以我们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我们认为有几个方面的内容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是品牌的竞争,包括品牌形象的竞争和历史底韵的竞争。我们自身的评估是,凯迪拉克是美国豪华车的代表,它也代表了美国豪华车的百年历史,它是各个时期各国的政要、名人、商业巨头、明星的座驾,所以本身它就代表一种文化。品牌竞争之外就是服务的竞争,服务的竞争对于高档车来讲是尤其的重要。我个人认为,这给我们凯迪拉克带来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上豪华车的服务标准还没有形成,我们完全有机会打造一个非常独特的凯迪拉克独有的全程豪华服务品牌,或者说服务体系。当然产品层面的竞争也会非常激烈,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凯迪拉克,我们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的外形设计,在我看来是一种反潮流的,所谓反潮流就是创造一种新潮流。它一反以往轿车圆润、圆滑的走向,而是采用非常锐利大胆的创新设计。在动力方面,我们现在这几款车配备两款发动机,一款是非常强有力的V6发动机,可以提供230匹马力,另外一款是4.6升的V8北极星发动机,这是一款全世界著名的发动机,可以提供320匹马力的强大的动力。还有就是创新科技方面的竞争,凯迪拉克配备了很多通用公司持有专利的技术,比如说stabilitrak车身稳定系统,还有主动电子感应的悬挂系统,这些都是非常新的技术,使得这部车的操控性突破以往所有的凯迪拉克。

  吴迎秋:我们特别关注这次凯迪拉克在太庙举行的上市仪式,一款非常现代的轿车放在一个非常有文化底韵的环境当中来举办发布会,是出于什么考虑?

  孙晓东:我们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将文化融入到品牌中间去。我认为凯迪拉克也是一个有文化的品牌,它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太庙是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文化底韵的地方,气势恢弘,它代表中国人心中的尊贵和豪华。凯迪拉克放在这个环境里面形成一种鲜明的对照,一方面是两种文化的冲击,另外一方面是历史和现代甚至和未来的对照,这就形成非常强有力的视觉冲击和情感上的冲击。而这个氛围非常能够代表凯迪拉克的精神状态,大胆创新,开拓豪迈的精神。

  吴迎秋:关于中国汽车企业的引进要引进什么,很多人就此提出过很多的问题。过去讲引进的是技术、产品、管理,但是如何把技术、管理植入到中国的文化当中去,这确实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上海通用的别克品牌植根于中国文化,我想这次凯迪拉克的推出还是从这个概念上来作文章。

  孙晓东:我的体会是这样,你在市场上卖车也好,打造品牌也好,做服务也好,首先要做的事情是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买车的需求并不是找一个代表工具那么简单,它买车的时候是要考虑一些对车子本身的需求,比如马力多少,外型是否符合我的年纪和身份,颜色和内饰怎么样,有哪些配置,如果我对音乐非常敏感的话,有没有一个好的音响系统等等。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情感和价值观念的需求,他要选一个品牌和车子与他的主张和价值观念是相符合的。消费者这个消费观念的形成与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又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价值观念和文化是非常紧密联系的。所以你打造一个品牌,你希望这个品牌主张或者品牌的精神能够符合消费者价值观念的时候,你的品牌的背后就需要一些文化来支撑品牌价值,或者品牌精神,而这个文化必须和当地消费者的文化能够对接起来,能够沟通的。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