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经销进口车要凭实力说话 小经销商难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3:08  经济参考报

  与入世之初进口汽车出现井喷行情形成明显对照,自去年底以来,进口汽车在国内的销售行情一直不好,进口车市持续低迷,一些进口汽车经销商大呼日子难过。

  最新的海关统计表明,今年前5个月进口整车仅比去年同期增长7.5%,其中轿车增长了28%,越野车下降了35%。之所以轿车能增长,是由于其中包括了相当数量的含成套散件,在国内组装后以国产车的形式销售。

  曾几何时,卖一辆进口车车少则赚几万元、多则赚十几万、几十万元。进口汽车许可证最高时倒卖到十几万元。那些年,凡做进口汽车的,都赚了大钱,有人讥之为“傻子都能挣钱”。由于国家对进口汽车实行保税政策,汽车保税区成了进口汽车的“蓄水池”。汽车到港后,先存放在保税区,每天每辆车也就交几块钱保管费,有了买主,再交税出库。经营进口汽车资金占压不多,风险也不大。

  前几天我在全国最大的天津和大连汽车保税区见到积压了的近两万辆进口保税汽车。一些经销商对此十分忧虑,明年1月1日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这些车如何消化得了?在汽车保税区从事进口车经营的企业有四、五百家,许多都面临着改行或关门。而国内目前有8000家企业有权经营小轿车,有权经营进口汽车的不到一半。一位国内大型进口车商说,随着经营进口汽车的风险越来越大,进口车经销商面临彻底洗牌,许多资质差、实力弱的将被淘汰出局。

  进口车价主要由四部分组成,一是进口车价,二是交纳给海关的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三是仓储运输费用,四是经销商的经营利润。其中对进口车价影响最大的是关税。自2002年1月1日以来,国家三次下调了汽车进口关税。到2006年7月1日,汽车整车关税降到承诺的25%,3升以上排量的进口汽车综合税率(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的总和)仍然高达58.97%。进口汽车的成本未来几年不可能大幅下降,再加上欧元和日元汇率一直居高不下,进口汽车售价自然不可能大幅下降,在与国产车的价格竞争中明显处于不利地位。

  有报道说,明年取消汽车进口配额后,一些大的进口汽车经销商无法再倒卖许可证,日子将很难过。这又是一个误区。目前国内能通过正常渠道领到许可证的经销商有3千家左右,其中150家是中央级企业,领到的许可证占总数的20%,另外80%的许可证分配给各地的经销商。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仅深圳、珠海就有400家。内地则相对较少。大的进口车商实力较强,主要业务是经销国产车,做进口车只是补充。这些企业都非常看重自己的声誉,不会为了小利去倒卖许可证。相反,倒是那些一年只能领到几十辆车许可证或领不到许可证的小经销商,最容易去倒卖许可证。取消汽车进口配额后,这些小经销商恐难生存。

  按照刚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今后进口汽车经销将实行品牌经营,汽车保税业务也将取消。届时,许多没有得到国外汽车厂家授权,没有外联渠道的经销商,即使有钱也订不到车。而取消汽车保税业务,则意味着进口车一到港就必须纳税报关,经营成本大幅度提高,实力小、资金不足的企业也将无法生存。

  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国产汽车价格不断与国际接轨,款式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而进口汽车的消费群限制在一个数量有限的高收入阶层,进口汽车将越来越趋向高档、豪华、个性化,在国内汽车市场的比例也不会很高,其功能仅仅是对国内汽车市场起一种调剂作用。(张毅)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