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毅专栏:国内油价终于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5:14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12月19日起,国家降低成品油价格,北京93号汽油从6.37元降到5.44元,每升降了0.93元。国家发改委的通知指出,这个价格包括了增收燃油消费税的因素。

  也就是说,到明年1月1日正式取消养路费时,价格仍然不变。0.93元加上0.8元,明年1月1日起,油价实际上降了1.73元。这是自6月20日成品油价格上调以来,首次降低油价,也是成品油价下调幅度最大的一次。而在此期间,国际原油价格从147美元的最高位回落到现在的不足40美元一桶。

  从明年1月1日起,不用再交养路费了,同时增加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原来的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这一改革有利于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的发展,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发展,也有利于车市的复苏,给当前陷入低迷的国内车市带来诸多利好。

  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生产和使用小排量汽车,但是由于原油和成品油价格长期倒挂,燃油税迟迟未能出台等因素, 大排量、高油耗的汽车受到热捧,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则受到冷遇,市场份额不断萎缩。

  据粗略估算,小排量车百公里油耗比中级车至少省3升,一辆小排量车一年可节油360—480升。发展小排量汽车不仅能够节能减排、减少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压力,同时由于小排量车外形尺寸小、占地空间少,有利于交通疏导。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无论对汽车工业,还是对国家的整个经济安全,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从推出的改革方案来看,燃油消费税增加的金额低于之前的预期,大多数私家车主负担不会增加。燃油消费税采用固定税额从量征收,不管油价是涨是落,税额是固定的。不会由于油价上涨,消费税也同步上涨。拿北京地区来说,汽油每升增加0.8元消费税,同时取消每月110元的养路费。如果一辆车每月加137.5升汽油,用油成本和以前持平。如果少于137.5升,支出还会下降。

  这种少用油,少缴税,多用油,多缴税,不用油,不缴税的燃油税费改革,起到了鼓励消费者优先购买省油的小排量车的作用,对于节油效果明显的先进柴油汽车,以及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都十分有利。另外,燃油税的出台,也有利于改变当前许多车主的驾驶习惯,促使他们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驾车出行,有可能形成热买冷用的汽车消费模式。

  从11月份开始,国内乘用车销量明显下降,下降幅度超过10%,是近年来罕见的。车市低迷,除了受金融危机影响,也与燃油税方案不明朗,一些消费者消极观望有关。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的明朗,将促使部分观望的消费者出手购车,有利于当前低迷车市的复苏。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的出台,对国内汽车生产厂家如何根据形势变化,调整产品结构也带来新的机遇。促使他们推出更多安全、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以及技术先进的柴油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这些都有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原载:2008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