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应运而生专题 > 正文

一汽总经理竺延风:产业新政对大家一视同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1:44 南方都市报

  在北京车展开锣的前一天晚上,一汽集团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全国记者的见面会。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以及多名一汽的高层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竺延风就自主品牌、产业政策、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提出了看法。

  正在新平台研制新红旗

数码show网络火热评选 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感观新体验 04款威驰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汽集团每次召开大型的新闻发布会,都要被问到自主品牌研发的问题,此次也不例外。有部分业界人士认为,国家原本想以市场来换技术,发展民族汽车工业,但却失败了,根源就在于一汽等有实力的企业满足于合资企业所带来的利润,在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轿车方面不思进取,在企业战略的规划上缺乏眼光,存在短视行为。所以,一汽发展自主品牌是责无旁贷的。对此,竺延风列举了几个以前没有公布的自主研发的项目,证明一汽在这一方面是一直在努力的。

  首先是红旗,一汽握着我国含金量最高的自主品牌,一汽将如何复活红旗,让其大放异彩地随风飘扬,几乎成了谈论一汽的永恒话题。此次,竺延风告诉在场的数百名记者,有数款红旗正在研发之中,它们将会以全新的形象面对世人。而在此之前,记者已了解到红旗将可能在2006年推出一款新品,但竺延风声称有“几款”之多,而且是在新的平台上生产。许多念旧的人一直在期待,红旗何时再创辉煌呢?人们都在密切地关注一汽的动作。

  在这次车展上,红旗照样拿出了外形类似加长林肯红旗旗舰,显示红旗的显赫地位。竺延风认为,红旗旗舰在国内自主品牌中是最高档的车,在世界上也是属于一个高档的房车,红旗旗舰与国外的高档品牌车有相似之处,因为有一定的技术开发能力,红旗旗舰可以按照用户的特殊要求增减配置,也就是可以做到订单式销售。不过,从实际市场表现来看,红旗旗舰只是一种象征意义的符号,销量极低,并没有真正获利。

  开发电动车及混合动力车

  竺延风还给了一串数字,一汽去年的销量9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是47万辆,自主品牌的比例超过了52%。他表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这个比例将不会变。一汽集团规划了到2008年销量将要达到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的销量将达100万辆。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的100万辆中包括了庞大的商用车,如目前国内销量第一的“解放”重卡,在以轿车为主导的汽车市场中,一汽自主品牌所占的比重并不大,100万辆是一个大的进步,但能否真正树立具有号召力的自主品牌,还有待市场考验。

  新产业政策对谁都一样

  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迟迟才出台,虽然旧的产业政策中提到的支持一汽这样的字眼在新产业政策中没有了,但业界认为许多条款涉及几大集团的利益,偏向于三大汽车集团。对此,竺延风说,新的产业政策并不是所有的条款都对一汽有利或者都对一汽不利。有的条款是有积极的作用,也有的条款是给一汽压力,不管怎样,一汽都必须遵守这样的产业政策,同时积极推动产业政策的实施。竺延风举例说,新产业政策鼓励重组,是从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特点这种角度来考虑的,一汽集团能否进行重组,不是说由哪一条政策或者是由哪一个官方规定来重组,而是按照市场规律来进行的。他认为新政策主要是引导消费、扩大规模,大家都在同一个平台上,新政策对谁都一样。

  汽车市场会保持增长势头

  踏入四月份,国内的汽车行业增速明显放慢,原来预计的旺季并不旺,有业界人士估计今年许多厂家都完成不了目标。竺延风认为,国内汽车行业绝对的增长还是会保持下去,甚至会保持相当长的时间,而增速放慢的原因,应该说是人们走向理性了。譬如有些人对市场持观望态度,这就造成了整体性的销量减少,但实际上需求还是存在的。另外,汽车市场有一个销售周期,目前正处在一个调整阶段。“我个人和我们企业的有关预测小组根据有关的数据分析,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汽车行业的增长是绝对的,不过增速不会像井喷期间的30%—40%那么高,但是保持13%到18%的增长速度还是有把握的。”竺延风说。

  2008年销量将达200万辆

  在一汽未来的发展规划中,竺延风明确地说,到2008年一汽集团的销量将要达到200万辆。不过,他同时又补充说,百万辆产能将不仅仅是数量规模百万化,而是管理上的百万化。100万辆的管理水平、质量水平和对用户满足的水平是否与国际接轨才是主要问题,而不仅仅是单纯的销量达标问题。一汽提出规模百万化的内涵就是要与国际接轨,也就是说,总体效率水平、服务水平和质量水平体系要达到国际水平。

  一汽集团家大业大,现在有七大品牌,首先是自主的品牌系列,有红旗、夏利,再就是合资品牌大众奥迪丰田马自达等。一汽集团要协调好这几个品牌之间的关系,避免产生产品之间的价格战等矛盾。竺延风指出协调的方法第一是鼓励竞争,第二是要有序。“内部存在竞争并不是坏事,有竞争才能促进发展,竞争是一种动力和源泉。”他认为,各品牌之间的竞争,一汽集团是持鼓励态度的。因为竞争之后他们才能降低成本。这种内部竞争的特点是一汽独有的优势,可以发挥得很好。与此同时,在零部件、运输、物流、金融体系等资源方面应该充分共享,做到有序运转,不要因为竞争而破坏了资源的规模效应。本报记者 苏东悦



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