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新政有何新意--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9: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指导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政策,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发布,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本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

  问:1994年,国务院曾发布过《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为什么还要制定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答:中国汽车工业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功不可没。目前,汽车工业国际竞争格局和竞争趋势发生了新的变化,一是全球性的大规模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导致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集中度明显提高;二是技术创新步伐加快,电子信息技术产品比重越来越高,低排放的新动力、新燃料汽车已陆续投入生产,新材料、可回收材料应用比例逐步加大,电子信息技术改变了传统的汽车生产组织和营销方式。

  我国步入汽车社会之后车与道路、环境、能源的矛盾也日益尖锐,社会使用环境的容纳程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能否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面对新的矛盾和问题,必须有一个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科学性的并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政策。

  制定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也是加快汽车产品法制化管理进程的需要。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汽车的使用涉及千千万万消费者,并对社会每一位公民的利益产生影响。因此,汽车生产、制造、销售、使用及报废的全寿命周期的管理涉及多个政府部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但是,在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对汽车产品实行法制化管理缺乏必要的法律法规。在此过程中,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承上启下,一方面引导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指导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开展法制化管理。

  此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承诺逐步开放汽车市场,逐年下调汽车进口关税,增加进口配额,并在2005年取消配额,汽车工业面临更严峻的考验。1994年出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已不能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部分内容与世贸组织的某些规则不符,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进行修改。因此,通过制定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兑现承诺,同时,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变化的形势,将汽车工业发展与汽车消费环境协调起来提出发展对策是非常必要的。

  问:与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相比,新产业政策主要有哪些新意?

  答:新的产业政策既体现了政策的连贯性,又体现了与时俱进的要求。与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相比,新产业政策的新意主要体现在以下7个方面:一是取消了与世贸组织规则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所作承诺不一致的内容,如取消了外汇平衡、国产化比例和出口实绩等要求。二是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该放的放开,该管的管住,依靠法规和技术标准,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三是提出了品牌战略,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为汽车工业自主发展明确政策导向。四是引导现有汽车生产企业兼并、重组,促进国内汽车企业集团做大做强。五是要求汽车生产企业重视建立品牌销售和服务体系,消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六是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新型燃料汽车。七是对创造更好的消费环境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等。

  问:制定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遵循了哪些原则?

  答:一是对外开放和自主发展相结合。在国际汽车工业发展全球化的趋势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必须进一步贯彻对外开放的原则。扩大对外开放可以采取新办中外合资企业,与国际知名汽车公司组成企业集团,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和技术引进,还要特别注重利用国际资源,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施品牌经营战略。

  二是扩大企业自主决策权与加强宏观调控相结合。改革汽车投资项目审批管理办法,现有汽车生产企业发展同类别新产品、扩大生产规模以及摩托车、汽车零部件的投资项目均由企业自主决策,采取备案制,不再由政府审批。新建汽车整车及发动机生产企业仍应经政府核准,目的是将现在已经众多的汽车生产企业重组,做大做强;适当控制新增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提高准入门槛。这一政策不会妨碍汽车生产企业充分竞争,而且有利于遏制当前汽车工业散乱局面的进一步发展。企业自主建立自产汽车销售体系,并应在国家制定的市场管理规则之内运作;汽车零部件的发展以国内外两个市场需求为导向自主发展,充分竞争,国家要创造政策环境扶持我国汽车零部件的发展。

  三是国内外两个市场发展相结合。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市场逐步对外开放,市场竞争已经国际化。因此,中国汽车工业走向国际势在必然。鼓励优势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引进国外优势产品,实现进出口互补。政策的目标之一是在扩大汽车零部件出口的同时,要注重扩大整车的出口。

  四是通过完善准入规则和相应的税收措施,鼓励汽车制造业发展,促进产品本地化制造。在有关条款中规定了整车特征的认定,即进口主要零部件组装汽车应视为整车进口,按整车税率纳税。这样有利于推动汽车工业健康发展,避免偷逃关税,同时避免汽车制造企业仅仅热衷于产品组装。

  五是兑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对外承诺。新的政策注意遵守《加入议定书》第203—207款的承诺,出台时,原《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停止执行。

  六是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技术政策中提出了开发新型动力汽车,开发新型车用燃料和生产新型燃料汽车,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指标等一系列要求,促使汽车制造厂商生产节油型汽车,提高汽车燃油效率,力求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

  问: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发布之后将如何实施?

  答:为了贯彻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确定的原则和提出的要求,各有关部门还要制定相关的管理规则和制度。例如,我们还要制定《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批准管理规定》、《进口汽车零部件生产汽车构成整车特征的管理规定》等等,在时机成熟时出台《道路机动车辆管理条例》。(本报记者 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