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个消费话题:为还贷 新车权当旧车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4:28  北京娱乐信报

  目前,在旧车市场出现了一个怪现象,一些刚刚上市几个月的新款车型也被作为“旧车”参与到二手车的交易当中。经过记者调查,车主多是为了“面子”没钱也买好车,结果不能承受贷款之重。

  还款压力大新车当旧车卖

  据了解很多人的月收入在七八千元,但他们并不喜欢家庭型轿车,他们更看中20-30万元价位的车型。如果首付30%,5年期贷款,月还款在3000多元,很多车主觉得,每月拿3000元不算多能承受,而且二、三十万的车型够档次,开起来也威风,回头率一定很高。所以,“脑子一热,车就买了”。接下来大家看到的刘先生就是这样的情况:

  刘先生曾从事IT行业,有着不错的收入,看到身边的朋友都买车了,他就坐不住了,不仅要买车,还要买个够档次的,“让他们羡慕死!”随后,他于2003年10月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入一辆别克君威2.5GL,首付30%不到12万元,贷款期为5年,月还款为3400多元。买车后的两个月里,他的确没有遇到还款压力,至于先前买车并在他面前炫耀的朋友,他开着这辆君威几乎都走了一遍,而且总是能听到朋友们的羡慕之词,可也总不忘开句玩笑:“每月不少还吧,不成就卖了吧。”

  就在刘先生买车后不久,由于公司经营不景气,他失业了。突然没了工作的他面临着养车难的问题,每月要从自己的存款中划拨3400多元给银行,这笔开销很可观。随后近半年他也没有找到工作,虽然自己省吃俭用,但银行的贷款是必须要还的,用他的话说:“每天早上一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想着还欠人家钱呢!”无奈的刘先生在今年5月把车卖掉了,收购价格约为21.5万元。随后,他用这笔钱还了余款。

  都是“面子”惹的祸

  中联旧车交易市场工作人员介绍,如今旧车市场“新车”越来越多,“老三样”不再一统江山。尤其是进入今年下半年,新车明显增多,POLO帕萨特宝来成为了热销车型,并且帕萨特有时进入交易量排行榜前十名。

  而记者从另一渠道了解到,虽然今年新车市场的广州本田雅阁、一汽马自达M6始终热销,加价出售成了规律,但是这些新车也进入了二手车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新车甚至“加价车”出现在旧车市场主要有三种原因:一是很多人购买加价车都是因为这些车能够满足自己的“面子”,所以很多年轻人不考虑自己实际经济水平,大胆贷款,不到几个月的时间发现自己越来越难“养活”这些车了,所以只有出售给旧车经纪公司来还债。二是很多热销车加价就是因为车辆的产能没有达到市场需要,所以加价成为了必然,供求不平衡导致价格上涨,但是更深入的层面还包括这些车辆的零配件供应困难。发现自己的汽车修理起来“难于上青天”,并且习惯了有车的人没有车开简直是“罪过”,较长的待修时间和不菲的修理费、零配件费让很多人后悔不已,再加上加价本已经造成消费者心理不平衡,有些人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趁着没赔多少卖车了事,眼不见心不烦,再买一辆实惠车。三是有些公司为领导购买加价车,以图“面子”,但是加价车带来的各种麻烦让很多单位账面难做,而且容易造成员工的误会和非议,所以很多领导为了不影响安定团结,忍痛割爱卖车。

  买车量力而行最重要

  在“时尚派”二手车中,爱丽舍有很强的竞争力,它时尚的外观、强劲的动力性能、人性化的配置是它最大的卖点,更是深受家庭用户的喜爱。王先生就是在去年2月购买了一辆爱丽舍X型轿车,按照30%的首付比例约为48000元,按3年期计算,每月还款约2300元。但王先生虽然有自己的日常工作,但他同时还有一家自己的公司,从事翻译工作。他买车的初衷就是除了上下班使用以外,就是满足公司业务的需要,有时他要接送一些国内外专家和朋友,有时还要参加一些发布会等,在亲历很多重要场合之后,他觉得自己的车有些“不合时宜”。由于他的车是蓝色的,在那些庄重大气的帕萨特B5、风神蓝鸟红旗奥迪面前,他总觉得有些别扭。用他自己的话说,早知道这样,当初买辆捷达可能会好些。

  每个月2300元的还款对王先生来说不算什么,却也成了一种负担似的。一年多后,他决定换车,目的就是要靠拢那些大气、稳重、够档次的商务、行政级用车,目标锁定为帕萨特B5。这辆使用了1年的爱丽舍X最终的收购价格为10.3万元。魏征 薛凌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