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力车型价格“岿然不动” 二手车还会便宜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8: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4年来此起彼伏的新车降价不仅让消费者对新车价格捉摸不透,连二手车的交易价格似乎也变得高深莫测。而就在上周,四川微车保有量第一的长安奥拓新车又以3000-5000元的大幅降价在业界再掀波澜。那么,频繁的新车降价会给以奥拓车为主力的成都二手车市造成怎样的冲击呢?为此,记者走访了几大主要二手车市场。

  ——主力车型“岿然不动”

  ——一辆96年上户的长安奥拓在降价前卖1.5万元,新车降价后这辆车仍以同样的价格售出。中介商向记者解释:“二手奥拓本来就是非常受欢迎的经济型二手车。因为需求量大,所以受新车降价的影响不大。而只要车主能够接受,我们也不会轻易降价。”记者了解到,即使是才上户3个月的长安奥拓都市贝贝,在降价前能卖3.6万元左右,商家们估计降价后也只有几百元至千元的差别。

  ——而老三样“捷达富康桑塔纳”的状况基本与奥拓车相同。究其原委,还是因为这些车型都是市场上不愁卖的二手车。据悉,受新车降价影响最大的反倒是车主。他们往往会因为车价贬值而不愿卖车,从而影响了二手车供应渠道。但由于车商们熟悉这块市场,有能力承担这类车辆贬值的风险,也就保证了收购价格的相对稳定。所以奥拓、“老三样”在二手车交易中受新车降价的影响非常小。

  ——十万元以下波澜不惊

  ——据二手车中介商反映,新车降价后的二手车车价变化以10万元为一道槛。新车在10万元以内的,其二手车价略有松动,一般幅度在千元左右。此波动尚在买卖双方和中介商的承受范围之内。如2003年上牌的哈飞赛马,在5月份新车降价前卖8到9万元,比当时赛马新车9万多元再加上购置附加税,要省一两万元。赛马降到9万以下后,同样是2003年上牌的二手赛马车跟着降了2000元左右,仍比降价后的新车价加购置附加税要节约不少,因此买主依然很多。

  ——在10万元以内的二手车当中,像哈飞赛马这样的降幅已经是比较高的。其它如夏利、路宝、北斗星赛欧等价格都未发生显著变化。只要货源稳定,车商们都能在10万元以内的二手车中有利可图,因此二手车商们都在力图维持稳定的收购价格。不过,由于考虑到新车降价后与二手车价格趋近的因素,部分原本打算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会转向购买新车,因此,新车降价对10万元以下某些二手车销售所带来的影响或许会在稍后的时间里反映出来。

  ——十万元以上惊涛骇浪

  ——一辆开了1年多的V6发动机红旗世纪星在红旗新车降价之前还能卖13万元左右,5月份新车降价2万元后,二手红旗也顿时垮了1万多元。假若这时你是这辆车的车主,一定难以接受一天时间就少了一两万的事实。而在降价前收购该车的中介就更惨了,利润少了、没了算好的,说不定还得赔本卖出去。

  ——相对于成都二手车市场占绝对主导的10万元以下车型而言,10万元以上车型的抗降价风险能力就弱了很多。这类车型新车降价幅度都非常大,动辄就是几万元,二手车当然也就无法抵抗这样的缩水。同时,10万元以上的二手车相应的利润空间也比10万元以下的要大,因此也就暗藏了更大的降价空间,所以有时在二手车市场上同样会遭遇某款车突然降价3万元的“惊爆诱惑”。据了解,除了红旗以外,二手风神蓝鸟中华别克君威等缩水也同样惊人,降价幅度都在万元以上。其它像二手POLO、索纳塔、福美来等车型也都难抵新车降价的威力,价格上均有大幅下降。只有宝来帕萨特等少量车型受降价影响要小些,但也有几千元的降幅。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同样的品牌同样的车型,年份越久的二手车受新车降价影响越小。反之,年份越少的车受影响的幅度就越大。尤其是对才上户一两年或几个月的新车,车商是最怕“昨天收的车,今天降价了”。当然,相同的问题也困扰着买车不久的车主,他们也害怕自己的车一夜之间就几千上万的降。但随着众多新车降价,二手车降价在所难免。总的来说,目前各类车型二手车的降价幅度大多控制在原二手车价格的4%———5%左右。经济型二手车本来降价空间就不大,因而降幅略小;中高档二手车由于其新车价格降幅大、本身利润空间相对较大,因而降幅也就较大。

  ——本报记者游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