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二手车价涨落难识真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6:46  中国汽车报

  一向红火的上海二手车交易市场,近日突然传出一个令人纳闷的消息,二手车交易价格2004年以来竟然一直在下滑,而且幅度很大,据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二手车平均交易价为5.41万元,比去年同期5.82万元降了4000元以上,下降幅度创历史最高水平。

  一方面是私车拥有量的迅速增长,另一方面却是二手车交易价格的急速下滑,这种状态显然并不正常。因此,当笔者到二手车市场对具体交易进行调查时,才发现所谓的价格下跌仅仅只是发生在理论层面,而实际的交易价格却由于二手车“黄牛”的炒作,依然居高不下,甚至在最近一段时间还有上涨的趋势。

  1万元买普桑,门儿都没有

  五一节后,笔者来到中山北路二手车交易市场,虽然长假刚过,可这里却已经恢复了红红火火的交易场面,无论如何也看不出这里正在发生交易价格的大滑坡。笔者观察到,几乎每个刚刚成交的中间商脸上都挂着满意的微笑,想象中由于“低价大抛售”带来的失落似乎也并不能在这些“黄牛”的目光中找到。难道车商们真有这么好的修养来面对交易利润的锐减?

  按照事先了解到的情况,笔者开始就一辆1994年的二手普通型桑塔纳的价格进行了试探。如果根据从有关部门登记的交易价格来看,目前上海市场上这样一辆二手车价格应该在1.2元到1.5元左右(除牌照价格),可以说相当便宜,比去年同期低了将近3000元以上。然而当笔者凭着这个所谓的交易价格到市场上去买车时,却换来了“黄牛”们看外星人一般的眼神。一位中间商张先生说:“1万元想买桑塔纳,门儿都没有,买报废车都不止这个价!”原来,在目前上海二手车市场,这样一辆10年车龄的普桑成交价依然维持在3.5元到3.8元左右,和去年同期相比几乎没有显著变化,而且遇上供应量不足,还会偶尔爬升一下,冲上4万,和统计部门登记的所谓交易价有2万多元的价差。

  评估价和成交价中间有玄机

  造成这种官方统计数字和实际交易价格形成巨大差异的原因不是别的,是上海目前的二手车交易仍不算规范,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存在着评估价和成交价的差别。官方得出二手车价正在迅速下滑依据的是评估价,而真正体现二手车价格的却是实际成交价。

  据上海市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交易价格下滑的主要原因,新车价格的不断下调应该首当其冲。专家之所以会得出这个结论,是因为新车价格是进行二手车价评估中的一项主要指标。目前,上海的二手车市场为了规范交易,要求每一辆进入流程的二手机动车都必须先行估价,由专家针对这辆车的品牌、车龄、新旧程度、外观、里程数等综合因素进行评测,从而得出一个评估价。前面提到的1994年普桑1万多元的价格就属于这个价格类别。今年以来,由于市场上涌入了众多新款车,一些老版本的车型就只能降价促销,像普桑、捷达、富康等老三样车型的新车成交价也均跌到了10万元以下。新车价格尚且如此廉价,以这些车型为主的二手车市场,其价格评估体系自然就不能忽视这个价格变动,因此相应车型的二手评估价也就越走越低。当年要近5万元的10年车龄普桑已经被评估到了1万多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海的二手车价的确是降了不少,然而真正的成交价格却依然把持在了中间商和“黄牛”手中。

  存在价差,评估意义何在?

  据上海市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0年起,上海二手车交易就开始逐渐加速,驶上了快车道,去年的总成交量达到了144700辆,比2002年的119888辆增长了将近20%以上,仅今年第一季度,总成交已经突破了36000辆,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24%。面对如此旺盛活跃的市场,即使根据市场规律来讲,也很难想象会出现成交价下滑的现象。事实也是如此,笔者从上海市机动车拍卖中心并没有获得成交价格走低的任何说法。作为以公开、公平和透明为特色的市场化拍卖都没有反映出价格的变化,显然二手车降价的说法就更不可靠了。

  据业内人士透露,当时上海有关部门制订二手车价格评估体系,就是为了给比较复杂的二手机动车交易提供一个中准价格,同时也可以给初涉二手车市的消费者“淘车”有个参考,免得上当受骗。然而在实际运作一段时间以后,这个中准价却似乎没有发挥预想中的作用,反而给购车者造成误导。上面提到的1万元的评估价和3.8万元成交价的桑塔纳就是典型的例子。而造成这种巨大差异的根本原因,还在于目前上海市场的二手车交易大部分掌控在个体、零散的“黄牛”手中,而交易市场却仅仅充当了一个备案登记的角色。“黄牛”在交易过程中,完全可以以评估价登记,造成平价交易的假相,在实际交易中却向购车者收取高价。尤其是针对需求量相当旺盛的外地市场,不少“黄牛”更是将桑塔纳、捷达等热销车型价格联手炒高,从中赚取暴利,而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登记成交价比实际成交价要低出许多,因此也会给国家的税收带来较大的损失。

  对于目前上海二手车市场存在两条价格体系的现象,有关业内专家认为,并不能简单地评价其中某个体系不合理,其实,评估价反映了车子的使用价值,而成交价却体现了市场价值,如果今后能在评估二手车价格的同时,考虑一下其市场的供需情况,就可以给购车者一个比较可靠的参考了,另一方面,也会对中间商任意报价的行为形成真正的约束,而不是无形中形成一个偷漏税的渠道。

  (周展)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