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贷风险可控制律师介入是良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1: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自打保监会叫停车贷险后,银行的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似乎也受到“传染”,纷纷挂出了“免战牌”。这与消费者的买车需求和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很不协调。广东天胜律师事务所长期从事资信调查的高级调查员郑德光、周愉玲认为,放弃汽车消费贷款市场这一硕大“蛋糕”,不仅不能快速消化坏账,反而会因此失去市场机会。

  他们结合亲身实践,在系统分析车市的发展规律和汽车消费贷款领域存在的问题时指出:农业银行广州市黄埔支行与广东天胜律师事务所在汽车消费贷款领域已经进行了过亿元的合作,效果非常好。这充分说明,在现有条件———信用体系不完备的情况下,只要依法做好客户的资讯调查工作,把好贷前调查这一关,就能够有效控制风险。而且未来几年是家用车高速发展的时期,汽车消费贷款毫无疑问是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风险固然存在,但也无须因噎废食。他们认为,由专业的资讯调查机构介入汽车消费贷款,是社会化大分工的必然,律师介入其中能够发挥专业所长。法律专业人员,在调查的方法和程序上有其所长,对购车人的社会地位、稳定性和财产指针,以及法律意识、履约意识都能够从法律的层面做出全面而独立的评判。

  律师介入汽车消费贷款贷前调查,是一个独立的调查,依法不受任何人的干涉。这样的调查是以客观事实为基础的,所以它追求的是调查结果的客观真实。

  据了解,律师的调查权源于当事人的委托,律师事务所直接对银行负责,将调查所取得真实客观的资料交给银行,再由银行进行严格审核基础上,对确实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决定放贷,这样做就比较安全。

  对银行来说,依靠专业的法律服务机构开展调查工作,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切合中国实际,既解决银行因为发展业务人手不足的矛盾,又能够发挥银行自身的优势,进一步发掘和培养优质客户,增强银行竞争力方面的整合资源。律师用其专业的眼光和敏锐的洞察力也可以在贷前调查时识破一些恶意骗贷的不法分子的骗贷伎俩,防患未然。同时,律师的调查也能够为今后的催收工作打下牢固的证据基础,律师跟进催收工作,可以及时了解客户的还款情况,一旦欠供,律师可以从法律的层面进行处理,有效地降低成本。

  唐小明、周建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