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保值率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0:2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众所周知,在一些汽车发达国家,车型保值率是消费者购车时参考的指标之一,保值率高的车型,消费者在购买时往往更愿意考虑购买,反之,消费者在购买时会非常慎重。通常情况下,车型保值率在一定的时间内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但是在国内市场,由于新车价格的不稳定而导致的其二手车保值率下滑的情况越来越明显,新车降价已经开始伤及二手车保值率。

  今年年初开始,一波接一波的汽车降价波浪冲击着二手车市,根据有关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汽车市场经历了20多次新车降价,进口车市场也由于许可证的价格下滑而一路走低,有些高档车型价格下降的幅度达到了近20%左右,这些车型的降价直接导致同类车型在二手车市场的表现。

  根据本报和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联合发布的北京二手车保值率统计表明,从今年年初开始,由于新车降价二手车的保值率几乎有80%的车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比如桑塔纳系列车型,今年2月份的一年保值率为76.93%,但是5月底,其一年保值率下滑了近4个百分点,按照平均交易7万元价格计算,二手桑塔纳的价格平均下滑3000元左右;捷达1月份一年保值率为73.10%,4月份下滑至68.95%,同样下滑4个百分点左右;波罗1月份一年保值率为75.69%,到4月份下滑至70.87%;羚羊1月份保值率为79.66%,4月下滑到75.16%。

  另外,二手进口车的保值率下滑幅度已经超过历年,特别是奔驰、宝马、丰田越野车、三菱、欧宝等车型下滑的幅度更大。在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位专营二手进口车的经纪人说:“今年可以说是二手进口车不幸的一年,我们年初26万元收的现代酷派两个月以后新车才卖25万元,90多万元收购的宝马轿车,4月底新车也才卖90多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影响二手车保值率的不仅仅是新车的价格,更重要的是一个品牌车型经过长期市场检验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的口碑,这个口碑包含该车型的质量、品牌形象等。如果一个车型在降价过程中失去这些东西,那么这种不健康的降价会影响整个品牌,从而降低该车型的品牌认知度。

  何登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