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应学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8:2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前段时间,有消息称,丰田将于5月28日与广州汽车集团签订整车合作项目。不知为何,此项目并没有按期签订,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丰田与广汽合作生产佳美轿车之事已经板上钉钉。

  佳美能在中国生产,对于消费者来说应是件好事,但是,这事听起来多少令人有点不快。很大原因是,丰田把这款公认为最适合中国市场的丰田车型放在了广州生产,而没有拿到一汽。这让人对已经与丰田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一汽集团有点同情。因为,在中国的市场上,一汽沦为了日本丰田的一颗棋子,成为了制衡广汽的一个工具。

  广汽与一汽争夺丰田的故事,实际上就是最近10年中国汽车业的一个缩影,其折射出的是中国汽车合资路的悲哀:发展了50年的中国汽车仍然只能接受被世界汽车企业摆布的境遇。

  这么说,并不是批评一汽和广汽,因为在目前中国汽车的大环境下,企业所能考虑的只能是自己的生存发展问题。但是,合资到了现在,也需要“杞人忧天”一下,为中国汽车的持续发展而做一长远打算了。

  当初,汽车合资之风刚刚刮起的时候,汽车业内普遍的说法是用“中国汽车市场”来换“技术”,也就是,借外国鸡来中国生蛋。十多年过去了,蛋是生了不少,但是,会下蛋的鸡却还没有。汽车研发还是停留在初级阶段。于是,就连大众这样第一批进入中国的国际汽车企业,也不时地将GOL、高尔夫等已经落后国际三四年的产品拿到中国生产,卖得不好,不总结自己产品落伍,反而说中国消费者不成熟。

  目前在合资企业里,中方虽然所占比重在50%以上,但是没有技术支撑的中方,在企业中的话语权似乎并没有50%那么多。这样隐含的危机就是,占有主导地位的外资企业随时都可以把我们抛弃。

  戴克集团与三菱、现代三者的情况是最典型的例子。4年前,花了20亿欧元买下三菱的戴克在数度输血无效之后,立马把其抛弃,宣布要出售三菱。而曾一度是日本人骄傲的三菱汽车只能无奈地等待新买家,因为,这4年里,其研发早已被戴克所控制。

  而同样被戴克放弃股权的韩国现代则是另外一种情况。由于最近几年推出了一系列新车型,现代已经在国际汽车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并提出要争做世界第五大汽车企业。这时,拥有其10%股份的戴克就成了现代的绊脚石。于是,才有了戴克被迫放弃现代的股份。

  三菱和现代,同样是戴克亚洲战略的组成部分,但却有着不同的发展。这对于中国汽车不能说不是一大警示。不要以为,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有了项目就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一旦其全球业绩不好,很可能立刻就在中国撤回资本。

  因此,我们应该学习现代,学习其独立自主、自主开发的企业精神,早日建立自己的品牌,建立自己的研发队伍。(张耀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