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业大发展的时机到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9:26  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资深专家陈光祖:中国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业大发展的时机到来了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资深专家陈光祖参加过1994年颁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一些制定工作。

  陈光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谈了他的总体感受:“今天的《汽车产业政策》第八章《零部件及相关产业》让我受到了很大的触动。1994年颁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零部件部分把重点放在轿车零部件上,非常明确地提出那个年代阶段性的战略任务:国产化。如果没有那个年代的零部件国产化,就没有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今天这样的基础。如果说今天的《汽车产业政策》第八章《零部件及相关产业》把重点放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走向全球化分工体系中去,那么,今天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就应该在全球零部件工业中有自己的地位,应该有自己的优势。我觉得:在过去的十年,中国轿车的国产化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因此,今天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完全有能力登上国际舞台。”

  紧接着,陈光祖又谈了他的具体体会:

  今天的《汽车产业政策》第八章《零部件及相关产业》强调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要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这是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不可避免的趋势。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适应这个趋势,就能够生存和发展;否则,不能生存和发展。因此,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一定要抓紧为参加汽车零部件工业全球化分工做好准备工作。

  今天的《汽车产业政策》第八章《零部件及相关产业》指出:零部件企业要“积极参与主机厂的产品开发工作。”这意味着汽车零部件企业有能力。如果零部件企业没有能力,就不可能参与主机厂的产品开发工作。这就要求零部件企业要大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产品开发能力。

  今天的《汽车产业政策》第八章《零部件及相关产业》提出:“在关键汽车零部件领域要逐步形成系统开发能力。”关键汽车零部件可以被理解为高度信息化的零部件,是以信息化为代表的高科技零部件。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绝对不能放弃这样的产品。虽然这里面有很大的困难,但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仍然应该坚定不移地夯实基础,加强国际合作,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千方百计地把它搞上去。在这方面,大家一定要有信心,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如果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这方面遇到害怕困难就退缩,那么,在国际汽车零部件高科技领域就没有地位。

  今天,中国发展汽车零部件工业有两个很好的条件:一个是一部分零部件企业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另一个是有社会力量的支持,比如军工系统、高校、科研机构都有许多研究成果。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要利用这些成果,把产学研结合起来。

  今天的《汽车产业政策》第八章《零部件及相关产业》还要求大家:不能轻视传统零部件,更不能放弃传统零部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基础工作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中的比重还很大。比如,提高传统汽车零部件质量需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难度很大,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在这方面非下功夫不可。

  今天的《汽车产业政策》第八章《零部件及相关产业》提出:汽车零部件企业要“努力进入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这是汽车零部件企业参与汽车零部件工业全球化分工的表现。在这方面,中国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一定要着重把一大批有优势的零部件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今天的《汽车产业政策》第八章《零部件与相关产业》体现了零部件工业的专业化特色。只要把专业化分工、专业化产品开发搞好了,就能够实现零部件的专项发展规划。

  今天的《汽车产业政策》第八章《零部件及相关产业》指出:“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陈光祖主张:“贯彻这一政策,应当促使零部件工业走向民营化,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汽车零部件行业。”陈光祖讲到这里,特意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国际著名经济学家佛里德曼的话来证实他的观点:“世界上最有效率的花钱办法是自己花自己的钱。”

  今天的《汽车产业政策》第八章《零部件及相关产业》指出:“ 促使有比较优势的零部件企业形成专业化、大批量生产和模块化供货能力。”陈光祖说:“这一点,很重要。国家要支持有优势的零部件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国际性的汽车零部件集团。到2010年,中国应当有一两个零部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今天的《汽车产业政策》第八章《零部件及相关产业》规定:“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应逐步采用电子商务、网上采购方式向社会采购零部件。”陈光祖说:“这一点很重要,不是开玩笑。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要重视现代信息化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与国际接轨,才能提高工作的有效性,才能形成产品开发和企业管理的优势,才能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才能提高国际竞争力。”

  今天的《汽车产业政策》第八章《零部件及相关产业》体现了这样的趋势: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渗透到各个行业。陈光祖指出:“这种渗透不是一般的渗透,而是融合性的渗透。因此,汽车零部件的行业界限开始淡化了、模糊化了、不那么严格了。比如,发达国家对纺织要进行防静电和阻燃处理,出现了专门制造防静电和阻燃汽车零部件的企业。汽车零部件模糊设计已经成为国际上一个非常时髦的名词。相关行业向模糊化发展,对汽车工业是一个很大的支持。”

  陈光祖强调:“电子产品将成为汽车零部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柴油质量极其重要。有关方面在贯彻《汽车产业政策》第八章《零部件及相关产业》时,应当大力支持汽车电子企业和石化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本报记者 姚福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