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试水中国汽车金融业务 主动还是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09:54  经济观察报

  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在业界的一片纷扰声中迟迟难以开展业务,它们究竟是继续蛰伏,还是联手早早备战的中资银行,现在看来有了初步答案。最先挂牌的三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之一——沃尔沃金融服务公司率先在静谧的汽车金融市场上击起了涟漪。5月17日,沃尔沃金融服务公司与深圳发展银行签署了一份金融合作协议,深圳发展银行将向沃尔沃卡车的经销商提供整车购买和配件购买的保理业务。在业界的普遍质疑声中,沃尔沃成为首家与中国本土商业银行合作的外资公司。

  主动还是无奈

  据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张晨悦介绍,沃尔沃卡车公司授权的经销商将与深圳发展银行签署协议以明确各自的权利;同时,针对沃尔沃客户的融资需求,深圳发展银行也将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使它们能够以很低的成本获得融资服务。

  深圳发展银行一位人士表示,这次合作一定程度上为深圳发展银行拓展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双方的合作将可能降低金融风险,为整体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全新的思路。

  银监会自去年年底颁布新规定允许外资进入汽车金融服务领域以来,外资汽车生产商争相组建了一批新的合资汽车金融公司。首批获准“上榜”的涉外汽车金融公司分别是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

  但截至目前,都缺少实际的商业行动。

  沃尔沃显然不愿再这样静候下去,它没有选择单独承担市场风险,而是选择了中资合作伙伴。这就意味着它在规避市场风险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放弃了部分的高额市场利润。正如张晨悦所说:“沃尔沃卡车公司不是这一合作协议最大的受益者。”那是什么原因使外资汽车金融公司放下架子来与中资银行合作呢?

  此前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仰仗的利率优势,在今年3月份《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出台后,已不符“利器”之实,《细则》中,汽车金融机构发放汽车贷款的利率被锁定在“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利率基础上,上下浮动10%-30%”。消费者企盼国外汽车金融公司的进入将带来“零利率贷款购车”优惠的美梦,随着《细则》的出台化为泡影。

  同时,《细则》对汽车金融公司的市场准入程序进行了细化,从而将汽车金融机构的开业时间表勾勒得更加清晰。《细则》中规定新设立汽车金融公司要经过筹建和开业两个不同阶段。据业内人士估计,汽车金融公司最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正式营业。

  而各大跨国公司早就急不可耐了。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司考特.立诺表示,通用很有信心成为“第一家”,尽管中国央行对利率严格限制、贷款风险评估体系尚未完善,以及贷款赎回方式过于复杂等问题表示担忧,但如此庞大的市场,对于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或提供汽车消费的金融机构,都是难以抗拒的诱惑。

  福特汽车信贷公司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詹国栋说:“从1995年设立中国代表处开始,我就在各种以车贷为主题的研讨会上向中国同行介绍福特的经验。这就好比踢足球,作为一个运动员,总是不断教别人怎么踢,现在终于可以自己上场了。”

  政策的掣肘

  当跨国汽车金融企业准备入场时,所面对的最大障碍不是市场,却在于它身边各种政策的掣肘。

  国内首位汽车金融博士王再祥表示,目前的汽车产业政策中对调整利率、建立分支机构和资金来源还有诸多限制,汽车金融公司还远远发挥不出其真正价值。

  他说:“这一政策过多地考虑了银行的利益,原来是把银行作为发起主体纳入进来了,后来虽然银行不再是主体,但在实际操作上却给银行预留了很大的空间,使它成为了幕后操纵者。因为汽车金融公司不能建分支机构,整个结算系统就必须由银行来做。实际上是让银行在规避了风险、拿走了利润最丰厚的一块业务的同时,占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控制权力。”

  尽管如此,汽车金融公司也并非无所作为。王再祥说:“尽管央行也允许商业银行在法定利率基础上,上下浮动10%-30%,但从以往来看国内商业银行最多优惠10%;而国外汽车金融机构完全有能力充分利用这个利率浮动范围。”

  “有实力的国外汽车金融公司进入后将会采取其他的变通方法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在售后服务上做文章、在销售价格上让利都是它们常用的手段。”

  汽车经销商也深有同感,北京达世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桂林说:“2001年,我们与北京的一家银行合作放贷只有8个客户。通常情况下,银行不太愿意承担客户调查等工作,他们最关心的只是放出去的款能否及时收回,加上一些银行坏账压力本来就很大,他们变得很谨慎,担心客户的还款能力和最终信誉。我们的大多数客户理应来源于汽车金融公司,一般说,它们有比较完备的信用体系,而专业的金融公司也比较容易得到客户的经济状况。”

  银行缺少足够了解汽车信贷的专业人员,他们的金融产品也都是根据人民银行的规定内容进行设计,不够丰富,缺乏弹性。而这正是汽车金融公司的长项。

  未来的舞台是谁的

  詹国栋认为,汽车信贷并不是一场简单的利率价格战,中资银行目前做汽车贷款的最大障碍是缺乏汽车领域的专业知识、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松散,客户为此要缴纳保险费、管理费、律师费等多种费用。国外每个大汽车集团内部都有独立核算的信贷公司,有一套非常成熟的风险监控体系。而且由于汽车生产商通过信贷公司大规模、短时间内卖车,已经省了很多人力、仓储成本,所以有时生产商也愿意把所有利息优惠返给客户,完全免息的方式在美、韩等国使用得都相当频繁。这种方式也很有可能被移植到中国来。

  工行上海分行消费信贷中心主任陈鸣忠也表示,中资机构的劣势主要在于制定营销策略,特别是提供标准化服务方面。另外,由于境外汽车金融机构和汽车制造企业乃“一母同胞”,在制定贷款价格时有更大的灵活性。

  面对巨大的市场,汽车金融公司相较传统银行,仍然有其巨大的渗透能力,银行如果死抱利益都想拿走、风险不愿承担的态度,又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或许待到金融公司成熟时真就没人陪它玩了。

  “你别看现在这些汽车企业的金融公司目前都默不作声,但这是猫和老虎的斗争,将来他们肯定会与监管机构有一番较量的。但是这种力量的释放肯定是非常缓慢的。”王再祥的话颇为耐人寻味,而汽车金融公司最终摆脱银行的掣肘,这一天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