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冷”中有“热” 理性消费带热二手车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4:17  南方日报

  由于“五一”长假期间有关部门停止办公,新车上牌、保险等工作进入停滞状态,广东地区的新车销售整体呈现出疲软态势。但记者在节日期间走马汽车市场发现,市民看新车、二手车交易、自驾车出游等消费方式成为今年“五一”黄金周车市的几大亮点。

  二手车交易持续走热

  记者在广物汽贸、AEC集团等广东龙头汽车经销商处看到,前来看车、咨询的顾客比平时多了3成左右。一家老少齐齐出动看靓车、下订单的现象屡见不鲜。其它单一品牌的4S店则纷纷打出节日酬宾的旗号吸引人流。借助黄金周的东风,占据珠江新城有利位置的广州赛马场三鹰汽车城也于“五一”正式开业,并大搞促销活动赚取人气。

  黄金周期间广州地区规模最大的二手车交易活动——“华南汽贸首届二手车交易节”在广州大道南的华南汽贸广场拉开帷幕。主办者对记者表示,从实际效果来看,交易节赢得不少二手车买家追捧,折射出随着近年汽车保有量稳步提升、理性消费意识增强,广东地区的二手车交易正持续走热。由于二手车交易大多不涉及上牌、保险等事宜,手续相对于购置新车来得简单。

  与二手车市场走热相应,记者从部分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五一”长假中,多数汽车租赁公司的业务量均呈增长态势。不包括汽油费和路上开支的各种费用,租车价格一般每天在200元至600元之间。比如从广州出游到汕头,按5个人计算,如果乘坐其它车辆,仅车票就要八九百元,相比之下,租车的费用并不高,而且来去自由。

  自驾车经济持续升温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6日发布的旅游信息通报显示,黄金周临近尾声,假日旅游大潮平稳回落,自驾车游客仍在持续游览中。自驾车出游在今年黄金周越发受到青睐。据有关部门对京、沪、穗3地的调查,“五一”期间分别有31.45%、29.23%和28.79%的车主选择自驾车出游。而据重点旅游城市海口、三亚的数据显示,自驾车出租率高达90%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地区自驾车游有三种形式,一是车主们为了共同兴趣而自发组团;二是由汽车生产商、经销商组织;三是由旅行社组织的俱乐部。旅行社组织的自驾车游线路价格比常规团队约低30%以上,但如果将汽油费及路桥费加起来,价格要比普通团队稍高。而在路线选择上,广东消费者今年“五一”的自驾车游已不局限于省内,拓展到江西、贵州、广西等泛珠三角地区,甚至某汽车厂商还组织了到安徽黄山的“远征”。

  业内人士表示,“五一”自驾车游几乎每台车的背后都拥有4名左右经济实力强劲的消费者,而他们的消费除了原本的旅游费用外,还多了过路费、油费、停车费及洗车费等诸多附加费用,对假日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

  但由于目前假日自驾车游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自驾车游客出行依靠的是自发组织,汽车保障、到站之后的食宿安排等诸多后勤工作必须依靠车主自行打点,让很多车主感到不便。从这个层面上讲,自驾车游市场仍需要旅行社、车友俱乐部、汽车经销商来共同做大。本报记者郭滨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