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等“五一”价格探底 汽车市场开始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0:13  中国经济时报

  也就时隔仅仅一周,在4月24号亚运村车市上还是悄悄地有了一些变化,持币待购的迷雾正在慢慢散去。毕竟马上就要过节了,再执著于价格的话“这车就开不上了啊”。

  4月24日是“五一”长假的最后一个周末了,这一天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成了家庭聚会的最佳地点:有一家三代集体研究哪款车型更适合郊游的;有高收入的年轻夫妇们在比较哪款车型更时尚的;也有一些家庭是刚刚有了买车的念头来看看行情的。随着“五一”黄金周的临近,一度低迷的行情开始上扬,据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中心的郭咏部长介绍,这一周来汽车的销量有了20%的增幅,达到了1200多辆。

  “这不快退休了么,我就想买个周末、节假日能开上一家子出去玩的车”,当了一辈子小学老师的李大姐说,“我不追求时髦,就想要个空间大的,能多载人载物的。”李大姐去年“非典”之后就有了买车的念头,年初的时候她开始研究。“比我懂的还多呢,”带着李大姐看车的亚运村车市某经销商小赵说,“李大姐就认准北斗星了。”李大姐笑了,“这款车心脏好,价格也合适。我也觉得赛欧三厢不错,但它对我来说太贵了。”

  在4月17号北京工体春季汽车大型展销会现场,一位张先生说:“1月份我就想买车,可车价一直降,到现在我也没敢买,就怕买完吃亏啊。再等等看吧。”

  如果你致电任何一家汽车生产商询问他们的定价策略,公关部人士一定会给你一个表面上无懈可击但实际上毫无意义的答案:“我们的价格是在严格核算成本的基础上,附加管理和销售费用以及各种税费,然后根据企业既定的利润额度最终制定的。”

  也许坊间流传的小故事更接近事实的真相:一堂MBA课上,教授请学生们给一辆新车定价。学生们有的用成本定价模型,有的用需求定价模型,教授拂袖而去,临出门时冷冷得说:“价格与成本无关。”

  尽管别克的经销商一再强调,“我们是活动期间优惠,不是降价。”明着降价的新蓝鸟也表示活动是从4月4日到5月31日,这期间不会再降了。但新浪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定价一步到位才是聪明做法”的占压倒性的78.21%,认为“不影响品牌形象更吸引买家”仅占18.77%。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吕一林教授说,不要轻易下结论说中国汽车业的暴利时代过去了。诚然,2006年是关税政策上的一个标志年份,各大厂商都在抓紧抢占市场份额,降价是他们的一个策略。但汽车市场是不是像前几年家电市场那样伤筋动骨,现在还不好说,“但毫无疑问的是,降价是市场之变的前奏。”

  许多经销商都预测厂商在“五一”节前后不会再有大的举措了。现场正在交定金的王女士说:“就像炒股一样,一般人怎么就赶上‘底’了啊!我买了‘五一’就开着出去玩了。手机也降啊,时装打折就更快了。这都是没有办法的事儿。”

  “要是急着用车那现在就买吧”,中国人民大学的彭亚拉教授就这样建议她的朋友们。彭教授说,私车降价是个趋势,但从今年春天持续的降价行情来看,中低档家用轿车的降价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了,平均下降了1万,短时间内再降是不太可能了。除了价格之外,还是多关注一下汽车的性能吧。(本报实习生吴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