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赴境外上市进入冲刺阶段 东风战车急速驶向H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8:38  新京报

  上市主体是东风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将涉及与日产合资企业资产

  东风汽车赴境外上市计划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据相关消息透露,东风汽车有限公司(DongfengMotorCorp.)已选定3家投资银行,负责处理其价值约为7.5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这也意味着东风海外上市的资产清理已接近尾声,东风也将成为三大集团境外上市的领头羊。

  上市资本涉及合资企业据悉,摩根士丹利持股34.3%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美林公司和德意志银行将联合负责东风此次IPO。记者就此分别致电三家公司的驻华办事处,三家公司表示,此事还未到最后披露阶段,无法公开相关的资本结构。

  日产汽车中国事务所所长石原忠志上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东风海外上市将会以东风的母公司为主,这主要是东风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为适应市场发展需求而进行的资产重组行为,作为日方,对此表示非常欢迎,还会提供相应的帮助。

  但石原忠志同时承认,上市的部分资产将涉及合资公司。日产中国另一位负责环境和安全技术的代表中川恒彦也承认了这一点。

  上市主体基本确定据东风汽车一位知情人

  透露,东风此次上市的主体将为东风工业投资有限公司,这也间接证实石原忠志所言。申银万国汽车分析师于晖认为,从目前的态势分析,海外上市的主角应该是东风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因为它拥有目前东风最优质的资产,此外,它是一个全资国有企业,但因为涉及和合资公司的关联交易,所以上市的资本也会涉及到这一层面。

  由于东风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是与日产合作的中方投资主体,因此,上市就涉及到目前合资企业,也就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相关部分资产,从而使事情更加复杂。

  原因在于东风在跟日产合资成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有限)时,已将旗下的大部分优质资产投入到东风有限中去,而剩下的资产基本上都无法达到海外上市的要求。但是如果拿入股合资公司的部分资产,将牵扯到与合资公司有关的关联交易和信息披露的问题。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广州本田的日方就曾因为广汽在香港的上市公司骏威汽车相关年报中批露的收支情况而不满。所以,东风欲拿合资公司的资产上市,将不得不考虑到日方的“情绪”问题。

  东风历经五次资本延伸企业资本运作只有两大基本法:拉长与缩短。后者如TCL集团合并TCL通讯,而前者就是东风的五次资本拉长。

  第一次拉长为1997年4月,东风汽车公司独家发起,将东风汽车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整体改制,设立东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科技)。其结果是,在东风汽车的基础上试探性地伸出东风科技。

  第二次拉长是东风汽车公司作为独家发起人,将其下属的轻型车厂、柴油发动机厂、铸造三厂为主体的与轻型车和柴油发动机生产有关资产和业务进行股份制改组,采用募集方式设立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东风汽车公司第一次、第二次拉长的做法是老树发新芽法,即找出东风汽车的优良资产,用优良资产组建新的公司,并且用新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

  第三次则是2001年东风汽车公司实现债转股后,由东风汽车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2003年3月26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东风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7亿元。

  东风汽车公司第3次拉长的做法动作更大,从1999年的10亿元级别达到了100亿元的级别,即将东风汽车债权变股权,并组建新的公司。

  第四次就是去年东风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组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67亿元,双方各持有东风有限公司50%的股权。

  这次海外上市将是东风的第五次资本拉长,但从东风现已形成的做法来看,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资本延伸。

  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