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二手车交易三大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0:19  北京日报

  ●卖车找公司●来车查“出身”●售后有服务

  随着新车市场的激烈竞争,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家和投资方开始关注旧车交易。新车市场的占有率趋向于饱和的时候就会引发二手车交易的高潮出现,在美国、日本等汽车产业发达国家,旧车交易量甚至高于新车交易量,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也将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北京作为中国汽车消费的重点城市,二手车交易日趋活跃,呈现出了很多新的特点,并且现在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一套科学旧车管理交易模式。

  北京二手车2003年交易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达到11.5万辆,与新车交易比例保持在1:3左右,并且北京旧车交易以平均每年36%左右的速度稳步增长,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虽然孕育着很大的商机,但是也存在着很多经营风险,科学地引导旧车消费,严格地监管二手车流通,用高科技手段降低风险成为了北京旧车交易的一大特色。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是北京市政府规划的北京四大汽车交易园区之一,坐落于北京南四环花乡地区,规划用地500亩,现已建成的一期工程占地200余亩,拥有200多家旧车经纪公司。2004年开始建设的二期工程包括近百家新车经营店和一个占地4万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大厅以及进口车展厅。届时这一地区将以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为中心,集中新旧车交易、汽车售后维修、汽车金融等相关服务于一体的汽车流通商圈,利用便利的交通辐射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

  为了加快旧车交易,规范汽车交易行为,大幅度提升汽车流通科技含量,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开创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汽车交易市场管理体制。

  根据调查和分析,其实中国的老百姓很需要物美价廉、质量可靠的二手车,但是由于社会整个诚信体制和监管机制的不健全,所以以往的旧车交易形成了“散乱差”的局面,单方面的管理很难起到有效的根治。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实行了旧车交易封闭管理以及旧车经纪公司制度。旧车交易涉及到车辆的方方面面质量和手续,如果仅依靠交易双方的自觉诚信是不实际的,利益驱使往往造成了旧车来源方面存在问题。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对进入市场内交易的旧机动车实行封闭管理,交易车辆必须进行车辆来源审查和其他合法手续审查,确保车辆的合法性之后才允许交易。这就杜绝了报废车、盗抢车、拼装车、事故翻新车进入合法市场。

  以前的旧车交易人员往往被称作“车虫”,这些人交易车辆之后不负责任,并且往往难以寻找,造成旧车交易纠纷投诉没有主体。现在北京的旧车交易引入经纪公司制度,所有市场内正规交易的车辆一律由旧车经纪公司内的旧车经纪人办理手续,出现纠纷投诉问题能够确保消费者找到投诉主体,间接地避免了旧车交易的纠纷。

  有了旧车交易的主体是确保旧车交易的先决条件,但不是旧车交易发展的必要条件。旧车不同于新车,也不同于其他产品,旧车有着很多的特殊性,尤其是车辆的质量。即使在某些方面二手车质量不存在问题,但是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还是存在疑虑。

  为了打消购买二手车消费者的疑虑,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提出了旧车交易先行赔付,如果在旧车市场经纪公司内购买的二手车存在故意欺骗隐瞒车辆状况和手续情况,那么消费者可以享受市场提供的先行赔付,避免经济损失。

  在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7家旧车经纪公司率先在全国内提出了二手车售后服务,为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提供定时定量的旧车质量保证和维修保养服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王萌)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