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我国二手车的销量会超过新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09:32  新浪汽车

  在日本坐车走在街上,常常可以看到路边旌旗招展,旗上大书“中古车”三个大字。旌旗阵中,整齐排列的是擦拭一新的各色轿车。这就是日本的“二手车”专卖店,没有时下中国二手车市场的纷乱和嘈杂。一切都那么恬淡,清静和从容。在美国,在欧洲,二手车的销售和在日本的情形大同小异。只是在日本上市的二手车比较漂亮一点,大都有七八成新。美国二手车新旧都有,几百美元买一辆20年前的旧车,曾是当年许多中国留学生购买第一辆车的经历。

  国外二手车经销店看上去车多人少,没有中国旧车交易市场的熙熙攘攘,但是,令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想象不到的是,在今天的发达国家,二手车的总销量已经超过新车,成为汽车销售的主流。

  在日本,看过新车和二手车历年销量增减的曲线,新车的曲线是一条山峰型,顶点是1991年,总销量是778万辆,随后是下滑的大趋势,2002年580万辆;而二手车的总销量是一条上升的斜线,在90年代后,与新车销量逆向攀升,2002年达到800万辆,远远超过新车交易。在美国也是同样的情况:2003年新车的总销量1670万辆,而二手车销量高达4300万辆,是新车的两倍多。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在日本和欧美发达国家,轿车消费接近饱和,几乎家家有车,而且不只一辆车。因此,汽车的主要功能就是代步工具,加上路况好,保养规范,二手车的状态也和新车差不多。是追逐新车型,还是图实惠买一辆二手车,完全凭个人的经济状况和喜好。尤其在经济持续不大景气的年代,物美价廉的二手车自然大行其道。

  当然,这样的情形在中国不是一时半会儿可能全面推开。中国还刚刚进入汽车个人消费的起步期,面对的是一个饥渴的消费市场,尚属新车的“大水满灌”阶段,二手车的车源恐怕会滞后两三年才会出现高潮。此外,从加入世贸组织当年算起,其后的五六年,是中国车市价格逐步下调,与国际接轨的阶段。新车频频降价,比二手车折旧的降幅还大,造成二手车市场卖主、买主都觉得不划算,也限制二手车市场难于蓬勃发展。

  由于二手车市场在中国远远尚未规范,面对露天市场上落满灰土的二手车,除了出厂年份、累计里程(难免作了手脚),其它信息,如机械是否有故障,是否曾有大的碰撞等等都无从知晓。买二手车不啻撞大运。信息的不对称,购车者尤其私人购车者往往望而却步。

  在国外,二手车的销售分两级市场,在日本,我曾参观了东京近郊的HAA二手车拍卖市场。HAA是一个遍及全日本的大网络,实行会员制。一级市场的收购由HAA统一进行,有专业人员对旧车进行检测评估,对存在的故障进行维修。并有专业的摄影棚对车的各个角度拍成照片,然后上网准备拍卖。拍卖只限于会员参加,会员大都是二手车的零售商。我参观的拍卖场有300个席位,每个席位前面的长桌上都有数字键盘。拍卖场前方有两个大屏幕,飞快地跳动拍卖车的照片和相关资料,参与者电子应拍,价高者得。这里没有拍卖师的吆喝和锤声,却让人在一边看得眼花缭乱,一个拍卖场一年可以交易二手车10万台!

  国外一些品牌的经销商,也用置换同一品牌新车的办法收购二手车,从品牌经销商来说,保住了用户,让用户一辆接一辆的购买本品牌的新车;从客户讲,自己的二手车在置换过程中只要补个差价,省去分别买车卖车的两道麻烦;并且二手车的出手价格比较优惠,能卖一个好价钱。可谓一举两得。

  这样的模式,也已经为一些有远见的中国轿车制造企业所看重,据悉上海通用、广本、一汽丰田都已向有关部门提出了经营本品牌二手车的申请。对置换新车收来的二手车进行全面的检修保养后,定出合理价格进入二手车市场。与国内一般二手车不同,这些车不但有品牌企业的质量认可,甚至会有一定期限或公里数的免费保修。给二手车的购买者送上一颗定心丸。

  二手车的销量会超过新车吗?在中国恐怕还是一个远不可及的事情。但是建立现代的、科学的规范的二手车市场,无疑会对中国汽车市场、对轿车制造企业、对消费者带来巨大的方便和好处。也许在三五年后,一个由新车和二手车共同组成的轿车多层次销售体系就会在中国建立起来。(李安定)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