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雷诺“金三角”新解 中方伙伴是个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8:48  财经时报

  国际车商以联盟的形式在中国参与投资的方式似乎很难行得通

  本报记者 陈映璇

  因与日产汽车结成战略联盟,而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公司的法国雷诺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一直以来却意兴阑珊,市场开拓乏善可陈。

  3月26日在法国雷诺第一款轿车豪华两厢“威赛第”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雷诺亚太区总裁戴伯乐同时透露:雷诺在中国即将合资生产轿车,详细计划将在今年夏天由雷诺总裁路易.施伟泽宣布。这个计划对于风生水起的中国汽车市场似乎晚了些。

  雷诺汽车是法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与中国汽车业的交道已久。早在20世纪60年代,旗下雷诺卡车就曾通过向中国技术转让,进入中国商用车制造领域。1994年,又在湖北孝感与三江集团进行合资,双方斥资9800万美元组建三江雷诺汽车公司,生产“塔菲克”客车。但是,从1994年开始,“塔菲克”客车8年多才销售了4000多辆。

  1999年,雷诺与日本第二大车商日产开始联盟,双方交叉持股,该年,雷诺收购了日本第二大汽车厂日产公司44%的股份,日产则持有雷诺10%股份,2002年3月28日在交叉持股基础上,双方又设立了雷诺-日产有限公司(Renault-Nissan BV),共享开发和生产平台,共用采购体系,业绩因此突飞猛进,2003年在结盟5周年后,雷诺-日产已经占有9.3%的国际市场份额,跻身于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集团。

  中方伙伴是个谜

  在雷诺亚太区总裁戴伯乐宣布在中国合资制造轿车的消息后,一时间雷诺的中方伙伴会是谁?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第一个被提到的合作对象就是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因为早在2002年,东风日产合资谈判期间就曾有过日产-雷诺-东风的金三角计划。但是,后来在2003年东风日产合资公司正式出笼时却没有了雷诺的影子。

  东风方面对是否将与雷诺合资制造轿车的问题持低调态度。东风集团宣传部陈部长向《财经时报》表示,早年在与日产合资谈判早期是曾经有过一个雷诺参与的金三角计划,但是,在该计划中的雷诺合作部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被长期搁置着。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由于雷诺在中国的第一个合资项目三江雷诺客观上很失败,中国政府对雷诺的态度一直是“先搞好了三江项目再说” 。

  “金三角计划只是一个项目名称,实际上在日产与东风的整个谈判过程中,从来没有出现过雷诺的影子。”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东风日产合资谈判项目的日产公司财务顾问透露。

  雷诺北京代表处交流部经理林亚萍亦表示:“金三角计划只是媒体曾经做过的一个猜测而已。”

  日产雷诺联盟能否延续?

  早前之所以有“东风-日产-雷诺”金三角计划的概念,是基于日产-雷诺联盟的成功。当时,业界普遍认为,日产公司在世界汽车舞台上能出彩的是轿车,而在商用车领域,最耀眼的仍是雷诺卡车。如果东风与日产-雷诺联盟合资合作,与日产合资生产轿车,与雷诺合资生产卡车和客车,这似乎正是一个完美的“金三角”计划。这样东风集团在整个全系列的汽车产品上都能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

  在“东风-日产-雷诺金三角计划”中非常有说服力的是:日产-雷诺联盟在国际上已经被证明是个十分成功的模式。联盟在全球市场广泛采用的“二重法律实体” 和“单独法律实体”的组织形式,即在法律上某些部门分立,某些部门却归双方共有的组织形式,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威力。在联盟产生5年之间,双方已经在共用平台、共用零部件开发体系、共用生产能力、共用销售网络等各方面,形成了越来越多协同效应的合作空间。

  比如雷诺刚刚引进中国的豪华轿车——威赛帝上使用的就是日产的6缸、3.5升发动机;而在日产March轿车的B平台上正生产雷诺的 Modus和未来的新一代克丽欧(Clio);特别是在零部件采购中,联盟现在已经占到了双方采购量的70%。

  这一系列的共享结构大大减少了销售成本,分摊了固定成本,加强了销售网络的竞争力。使联盟2003年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9.3%,一跃成为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2004年联盟更提出了在关键技术掌控和营业利润两方面进入全球汽车制造商前三名的目标。

  如果这种联盟在中国东风集团身上延续,由日产-雷诺有限公司与东风再合资,共享东风有限(东风与日产合资公司)现有的制造能力,理论上将会产生同样的指数级的协同效应。

  但是,这个看上去十分完美的“金三角计划”现在透出了一些瑕疵。在雷诺与东风的合作问题上,不仅合作双方存有疑问,政府的态度曾经也不是十分明朗。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东风日产的合资谈判中从来就没有雷诺参与。而在东风日产正式签约近两年后,2004年1月,东风汽车与雷诺卡车才在法国巴黎达成了一项框架协议,决定通过雷诺卡车参股东风柳汽的方式达成合资合作,导入雷诺卡车的技术和产品。

  这个合作规模显然不是雷诺汽车当年曾经希望的“金三角”计划里描述的规模。东风柳汽只是东风有限公司(东风与日产合资公司)下属的一个子公司,在东风的卡车系列里是个地位并不十分重要的小角色。显然,拥有欧洲市场12.3%份额的雷诺卡车对这种合作规模是不满意的。

  更有深意的是,据《财经时报》获悉,东风的核心旗舰卡车业务目前其实正在与全球知名的另一家重卡制造商日本五十菱公司密切谈判中。据可靠消息透露,一个经重组后的全中国最大的商用客车公司即将诞生。

  “国际车商以联盟的形式,在中国参与投资的方式似乎很难行得通。”汽车业内资深观察家也认为,“比如福特马自达就是最好的例子。”据介绍,马自达在探索借助其母公司福特汽车的体系在中国合资的道路上就几经挫折。历经数年的谈判都找不到一个共同的利益结合点。“因为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合作伙伴的情况太特别。”他说。

  至于雷诺最终能否通过日产-雷诺联盟的组织形式在中国合资制造轿车,目前也只能是个悬念。或许,2005年,强有力的日产总裁戈恩正式出任日产-雷诺联盟董事长之后,会对联盟策略能否在中国市场的延续产生影响。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