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雷诺三角格局显形 乘用商用车各有侧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23:48  财经时报

  东风—日产合资协议,日产为新公司提供的是乘用车的技术和产品,东风要在短时间内将商用车做大做强,东风虚位以待雷诺加盟

  本报记者 谢姝

  2003年7月16日晚,欧洲两大全系列卡车产品公司之一——法国雷诺商用车股份有限公司(Renault Trucks的总裁切米里斯基出现在武汉东风商用车2003款新产品投放仪式上,此前他已花了两天时间赴广西头号工业重镇——柳州考察合资项目。

  8个月后传出的消息证明,切米里斯基前次来华的真正目标其实在于盘踞柳州的东风系在十堰之外的第二号商用车生产基地——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柳汽”)。1月3日、1月4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和沃尔沃集团AB VOLVO相继宣布,沃尔沃旗下的雷诺商用车股份有限公司Renault Trucks子公司在巴黎同东风汽车Dong Feng Motors签署了原则性协议,将在东风柳汽基础上建立合资公司,生产卡车及卡车零部件。

  在东风—雷诺轮廓初具的合资框架之下,东风系即将完成东风—日产—雷诺格局的合资三角架构——乘用车主要牵手日产,商用车主要牵手雷诺。而在雷诺的算盘里,以东风柳汽为基础的合资公司将成为雷诺杀入中国重卡市场的母舰——其意义不仅仅在于畅销于亚洲、南美、非洲等地的雷诺KERAX工地运输车的投产,而且一举囊括了东风柳汽已拥有的“乘龙”、“霸龙”两个商用车品牌及其多个车型的生产许可证。更加值得关注的,是雷诺在零部件市场埋下的伏笔。

  2004年1月3日,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向记者表示:“双方在加紧谈判,争取尽快宣布合资公司的业务计划。”

  日产-东风合资续笔

  从“相亲”到“订婚”,雷诺与东风的合资谈判进展看上去比较顺利。在此之前,双方关系已有了日产—东风轰轰烈烈的合资项目做铺垫。

  2003年6月,东风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投资”)与日产全面合资协议落地,双方各自出资50%组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开张,注册资本167亿元人民币。

  上月,东风汽车(600006)和东风科技(600081)相继公告其控股股东东风投资向东风汽车转让国有法人股之收购报告书。通过此次协议转让,日产将间接持有东风汽车35%股份、东风科技37.5%股份。雷诺作为持有日产44.4%股权的控股股东,无疑为雷诺、日产与东风的全面合资补写了重要的一笔。

  根据东风—日产合资协议,在新东风的框架内,日产为新公司提供的是乘用车的技术和产品,商用车方面仍要靠东风独立支撑。东风要在短时间内将商用车做大做强,仅靠自己的力量显然还不够。而这正是东风虚位以待雷诺加盟的理由。

  国产化借东风

  “雷诺卡车要国产化并占领中国市场,必须借助一个优质平台。”一位业内人士向《财经时报》分析说。

  在柳汽之前,雷诺已经在日渐式微的三江雷诺上浪费了太多时间。1994年,匆匆进入中国的雷诺与三江航天集团共同出资9800万美元在湖北孝感上马了其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项目——三江雷诺汽车公司,而这家公司日后却成了雷诺的一块心病。2000年8月,三江集团黯然退出,由华晨集团接手,此前不久,华晨所持有的三江雷诺股权又被转到了德隆系旗下的上市公司湘火炬000549的手里。至此,三江雷诺的中方股东已换了三茬。

  三江雷诺的失利,不仅耗费了雷诺的大量心血,更重要的是,如果不收拾好这付烂摊子,雷诺新的投资项目很难再被政府方面认可。这或许正好可以解释为什么雷诺直到2003年才真正着手准备与东风进行合作,因为德隆的加入让三江雷诺有了重生的希望,雷诺也可以向政府方面有个交待了。

  东风柳汽会不会成为东风与雷诺合作的第一块实验田?若果如此,柳汽就不仅会轻易得到基于东风平台的第二代重型车,还会很容易得到基于雷诺平台的第三代重型车。对于雷诺而言,柳汽则无疑是一个带着丰厚嫁妆的富家女。

  据《财经时报》了解,到目前为止,雷诺计划通过东风柳汽在中国投产的KERAX卡车还未拿到发改委的生产许可证。这意味着,在政策所允许的以参股50%为上限的合资这条惟一途径之下,急于进入中国的雷诺卡车,目前迫切需要借助东风柳汽已有平台。

  目前,东风柳汽总资产达15亿元人民币,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两部分,已经形成了商用车生产全系列,主要生产品牌为“乘龙”中轻型卡车和“霸龙”重型卡车。截至2003年11月底该公司共销售汽车25760辆同比增长26%;利润总额1.23亿元同比增长2.26%。

  雷诺商用车公司则认为,既然合资意向已经确定,上发改委的《目录》只是时间问题。毕竟,KERAX的投产计划在2005年以后。

  全面合资

  沃尔沃集团称,上周在巴黎签署的协议的初步目标,是在中国建立KERAX卡车的全散件组装CKD能力,而长期目标是能够为雷诺和东风柳州汽车的中国产品系列生产零部件。但到目前为止,股权的收购价格、规模和所有者权益问题还未最后敲定。

  雷诺及东风方面未肯透露雷诺将以何种方式收购东风柳州汽车公司的部分股权。《财经时报》从内部获悉,在合作范围上,全散件组装、发动机生产、发动机和驾驶室生产、注入发动机技术这四种方式都将考虑。目前,主要用于卡车的雷诺11升柴油发动机项目已经进入东风柳汽。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柳明表示,在合作品牌上可能使用雷诺品牌,也可能使用东风品牌,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两个品牌共同存在。

  覃柳明说,在东风与日产的合作中,东风柳汽已被纳入合作框架,东风对其发展也是大力支持,不仅在整个集团内部整合了东风柳汽和其他商用车生产单位的销售、配套网络,还一次性给予东风柳汽7个新产品的图纸让其生产。而切米尼斯基在考察东风柳汽时即承诺将注入三样东西:技术、管理理念和符合当今世界潮流的新产品。

  遭遇中国重汽

  对于雷诺而言,中国轿车市场为后来者留下的空间已经太狭窄,而在当前中国大兴基建之时,重卡市场仍是一块肥沃的类处女地,欧洲的六个主要卡车品牌竞争者都未大举进入,正是跑马圈地的好时机。

  据专家预测,2003年中国重卡市场的年需求量在5万辆左右,2010年将达到10万辆。

  更为诱人的是,国内重卡市场在技术成本上的门槛要低得多。欧洲国家法律规定,重卡生产商只能使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和驾驶室技术,而且发动机必须达到欧4排放标准。中国产业政策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因此通过合资获得技术者大行其道,而发动机还徘徊在欧2标准上的厂家不计其数。

  在国内4万~5万辆的重卡市场上,目前市场份额的“老大”仍是中国重汽,2003年约2.5万辆。雷诺将在5年后达到每年年产KERAX7000辆。

  目前雷诺重卡在欧洲市场所占分额为13.2%。7000辆这个数字,是2002年欧洲市场上雷诺KERAX销量的94.4%雷诺16吨以上重卡销量的24.7%欧洲七大品牌卡车制造商16吨以上重卡销量的3.2%。

  2001年,沃尔沃收购了雷诺卡车项目,虽然雷诺仍持有20%的股权,但控股权已归沃尔沃所有。但同时,雷诺集团却又收购了沃尔沃集团22%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雷诺与沃尔沃之间如此复杂的关系,让雷诺与东风的合作也变得微妙起来。

  今年6月,沃尔沃与中国重汽正式签订协议,双方共同出资16亿元组建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生产沃尔沃卡车。如果雷诺与东风合作,就意味着沃尔沃集团旗下的两大定位相近的重型卡车将在中国市场同室操戈,这恐怕是沃尔沃的股东们难以接受的。

  不过雷诺商用车股份有限公司认为,作为沃尔沃集团的子公司,雷诺商用车的重大投资行为都须经过沃尔沃集团董事会批准。沃尔沃上周宣布合资协议本身就证明,沃尔沃愿意旗下品牌多管齐下,在中国占据更大市场份额。

  圈地零部件

  “我几乎没有一天不接到无数个生产商的电话,问:你们这个零件能不能便宜点?”德尔芙一位高层提起雪片般飞来的订单,难以掩饰得意之情。

  德尔芙和博世是目前为中国合资企业提供零部件生产的两大跨国厂商,订单从来都是供不应求,红火日子羡煞那些在年底还在为巨大的产销差额犯愁的轿车生产商。

  雷诺公司此番协议,显然并不满足于东风汽车已有的众多生产零部件的子公司,其长期目标仍然希望新合资公司为雷诺和东风柳州汽车的中国产品系列生产零部件。

  雷诺采用进口全散件组装是不符合其成本控制计划的,而且欧洲与中国的产品在技术、价格方面差距太大,如果照搬亦不适合中国市场。但是,如果依赖当前局面,则意味着有可能受制于中国重汽,且产品质量上难以让苛刻的法国人放心。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