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东风--试驾标致307(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4:37  汽车与驾驶维修
借东风--试驾标致307(组图)

标致307正面图片

  如果追述起中国合资产轿车的历史,广州标致无疑占有重要的地位,这个时刻保持着拳击姿势的小狮子,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风光一时。但是经过了几年的市场洗礼,广州标致已淡出了历史舞台,到如今连其车型也难得一见。2002年10月25日,标致卷土重来,同东风汽车集团签署全面提升合作协议,标致 307系列将在2004年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国产的标致307还没有下线,记者只能找来一辆进口标致307先试为快h,也许,依照葫芦画出来的瓢同真正的葫芦不会相差太多,甚至会更美。现在,“瓢”依然在画,我们先来品评一下“葫芦”吧。


标致307侧面图片

  造型:典型的小车大空间设计

  标致307的外形属于典型的新式家庭厢式车,其舍弃了独立的行李舱,变为两厢车造型,也都是向着未来流行的家庭厢式车靠拢,307车身的绝大部分被分配在驾驶舱,这样就造成了在整体车长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发动机舱自然会被向前推移。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为乘员省出了足够的乘坐空间,造就了小车拥有大空间。307的发动机舱不仅前移,其位置也被抬高,再加上前伸的A柱设计,两者通过发动机舱盖上两条延伸至散热格栅的曲线,自然地连为一体,使307看上去又有些单厢车的味道。307的驾驶舱也适时地有所增高,以配合抬高的发动机舱,美观的同时,也充分增加乘员的头部空间,这也是今后家用小轿车的发展趋势之一。值得一提的是307的尾部,不论其尾灯、舱门还是后风挡的造型都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与威姿有些相似。

  内饰:将冷酷进行到底

  307的转向盘为3辐式,在转向盘的下方还设有同档轿车并不多见的音响调节按钮。中控台简单布置了音响和空调系统,音响采用蓝宝5碟CD,但显示屏却设在中控台上方的平台前方,按钮和显示屏离得过远,对于调节音响会有些不便。空调为自动调节,并设有一个大型显示屏,可以显示车内各部位的温度及风速。前伸的A柱设计也为中控台上方留下了很大的面积,这里则巧妙地布置了一个凹槽,一些小的饰品及杂物可以方便地放置。307的整体内饰以冷色调为主,行成一种很“酷”的感觉。除了一些边角的装饰,如仪表板周边、中控台底板以及换挡杆外,其余全为深色,连座椅也选择了黑色皮面,虽然在视觉上产生整体统一的感觉,但是难免会使人感觉很“冷”。而点缀在其间的银色装饰则适当增加了内饰的时尚与科技感。


标致307后视镜图片

  动力:该出手时就出手

  此款307配备的是2.0 L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01.5 kW,最大扭矩则为190 N.m,这在406上曾首先使用。配合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其0~100 km/h的加速时间已经接近10 s,如此性能令人叹服。记者在试驾的过程中曾经刻意试过起动加速和中途加速,起动加速迅猛,中途加速有力,推背感强烈,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超过了160 km/h,超车自然是易如反掌,该出手时就出手。另外,307还配有运动模式和雪地模式,运动模式能够保持加速过程中的连续性,体验一脚到底的加速感觉,雪地模式则可以保证湿滑路面的行驶平顺性,这对于北方经常下雪的天气尤为重要。

  安全:小车中的楷模


标致307内饰图片

  307的底盘是全新设计的,底盘硬朗是标致的一贯风格。307在发动机舱上设置两条纵梁作为正面碰撞的主要吸能件,再配合前保险杠的横梁,可进一步提升防碰效果,而发动机及变速器更固定在纵梁后部的U形铁架上,发生碰撞时有效避免它们压向驾驶舱并危及乘员。整车前后也布满类似的框架结构,在追尾、侧撞的情况下车身安全性能得到相当保证。被动安全性在307上得到丰富体现:如发生正面碰撞时,转向柱能自动回缩,有效避免对驾驶者上身的伤害。而前座乘客的脚垫下部与滑轨连接,碰撞的冲击被转化成脚垫的水平移动,可有效保护乘员身体下部。前排座椅还设计了颈椎保护系统,利用特殊的杠杆原理,保证乘员在追尾中避免颈椎受伤。除此以外,限力预紧式安全带、6气囊等装备也不会缺少。而车上的智能系统甚至能在意外发生后自动熄灭发动机、打开事故灯及发出求救呼叫。


标致307尾部图片

  操控:惯守中庸之道

  307的操控没有太大亮点,惯守中庸之道。值得一提的是其座椅的舒适度,该座椅采用圆桶式设计,与一汽轿车的MAZDA6类似,后背可以完全被包裹在其中,真皮的面料以及软硬适中的椅面,都会为驾乘人员带来舒适的享受。而发动机舱为驾驶舱省出来的空间和提高的车身则为腿部和头部留出充足的空间。但有一点还需要改进的就是驾驶员的视野,虽然307的前风挡玻璃面积很大,驾驶员的前方视野得到保证,但是前伸的A柱则给转向带来了一些阻碍,从这也可以看出,任何事物的改进都会有利也有弊。(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白 帆)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