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中国汽车应该走出国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9:38  北京现代商报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中国汽车应该走出国门(图)

图片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此次两会,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是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中惟一一位汽车界的代表。在两会的间隙,记者和一帮同行在亚运村的一个茶楼里见到了李书福,也许是因为今年前两个月吉利的销售成绩喜人,李书福情绪很高,与记者们侃侃而谈。

  李书福颠覆了业界的普遍标准,建立了一套属于中国民营企业自己的游戏规则。几年前,李书福的吉利汽车率先打破中国汽车的高价局面,将轿车的价格一步拉到了4万元以下。一直以来,吉利的宗旨就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现在,有人将吉利汽车的购买群体定位于工薪阶层,李书福认为这未免有些片面,他觉得,“普通百姓”的提法是比较确切的。这更能代表吉利一直以来的发展方向,从而顺应时代潮流。

  汽车具有欺骗性

  李书福对汽车还有一个绝妙的隐喻:“汽车之所以具有这么大的魅力,是因为它具有一定的欺骗性。总有人把汽车形容得神乎其神,似乎我们的企业只有拿人家的东西才觉得放心。实际上,制造汽车的技术并不难掌握,这层窗户纸捅破了,一切困难都迎刃而解了。我们与韩国的公司合作,就是要做汽车的底盘优化,但是设计权在我们这里,企业具有绝对主导权,才是真正的自主。”

  快人快语的李书福是这样形容其创业历程的:“笨手笨脚、方头方脑,一步一个脚印,怎么想,怎么说,怎么说,怎么做。”语言虽朴实,却道出了一个实业家的艰辛。他认为,自主品牌缺乏三大环境:政策的扶持、舆论的支持、市场的培育。一个良性市场的形成,需要消费者、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

  走出去比引进来更重要

  今年两会的主题是科学的发展观,在谈到可持续发展时,强调目前中国汽车以“引进来”为前提,而忽略了“走出去”,因此,李书福提出现在更应该强调“走出去”的概念,找到中国汽车业20年来一直无法找到的出路。

  李书福似乎总能看到大多数人看不到的东西,他认为,以前的汽车产业政策并没有深刻考虑到中国利益的问题,而单纯的“引进”思维导致我们盲目地只谈为世界服务,而不讲世界为我们服务。当政府的业绩考核都以引进外资的多少为准时,根本无从谈发展。在十五规划中曾经提出过两个市场的概念,其中一个就是谈“国际化的市场”,当国内的大多数企业具备了国际竞争力而对增强市场活力起到明显作用的时候,这种热就应该提倡;只有抛却国际市场,区域性的过热才是真的过热。

  对于未来,李书福充满乐观,他说,可以想见,未来中国的汽车经济极有可能成为全球经济新的驱动力。(商报记者 刘蓓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