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开发能力才有竞争力--访吉利董事长李书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1:59  财富时报

  有开发能力才有竞争力——访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

  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向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交了主题为“大力发展经济型轿车和小型汽车,缓解能源供需矛盾及环保与汽车增长的矛盾”的提案。期间,记者就此次会议的议题和吉利汽车近年发展的问题,对这位闻名的企业家进行了采访。

  建议出台燃油附加税

  记者:您在提案中说,建议财政部出台相关的政策和管理措施,大力支持经济型轿车和小型车辆的发展。这具体指的是什么政策和措施?

  李书福:建议财政部出台燃油附加税和减免小排量汽车消费税。

  记者: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小型汽车?是因为吉利制造的都是小型车吗?

  李书福:提案是从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考虑的,不是出于公司的利益,不是说我们公司现在造小车就说小车好。

  记者:您为什么建议出台上述政策?

  李书福:汽车用油多和少,养路费交的都一样,停车费也一样,过桥过路费也一样,谁不愿意买大车啊。汽车大了以后坐着也舒服,制造起来也简单,制造一个大壳,然后安全等各方面都相对简单一点。

  小型汽车你又要把他造的很安全,性能有很好,相对难度就大,成本也就高嘛,所以汽车公司都不愿意生产小排量的车,消费者也不愿意买小排量的车。但结果是一个灾难性的,耗油大,所以中国的汽车没有日本多,耗油比日本多的多,钢材用的也多,全世界有1/3的钢材都是中国人用的。然后道路堵塞,停车困难,这就是因为没有出台燃油附加税。全世界没有象中国这样的,人家都是燃油附加税,用路用的多养路费就多,用路用的少,养路费就少,它自动加在油里了。

  为民族汽车工业奋斗

  记者:目前,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很是红火,竞争也很激烈,作为吉利最原始的对手夏利已经不断的扩大产品线,吉利是否已经感觉到市场份额被夺回的危险?吉利汽车有什么应对策略吗?

  李书福:你可以看看现在的市场销量,我们一月份是8000多辆,二月份是11000多辆,夏利车多少辆?它怎么能够取代吉利呢?我们的量比他上升的快的多了。

  记者:市场上有一种声音,就是不太看好吉利汽车。其中有一个原因是在一个场合,您曾说过:“我的车卖不好我就回家种地去”。所以很多人不理解,一辆汽车不只是单纯的买卖关系,他还包含售后、维修等一些列问题。当时您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环境下说过这样的话的?您今天愿意解释一下吗?

  李书福:我不是这么讲的,我的意思是我们这些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现在是在为汽车工业在奋斗,如果失败了、如果搞不成,那我大不了回家种地去。

  在合作中发展

  记者:吉利现在和国外有三个合作,通过这种合作吉利想得到什么?

  李书福:通过这种合作,我们想学习人家产品开发的工艺和使用的各种手段,以及有可能发生的问题的解决方法。

  记者:有人说,自主品牌要耐的住寂寞二十年。你觉得吉利需要这么长时间吗?

  李书福:用不了这么长时间。

  记者:目前国内的国产品牌发展都很快,比如红旗、哈飞、奇瑞等等,吉利在发展的过程中与这些品牌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

  李书福:经济发展要走一步看一步,每一个企业的情况都不一样,不能简单的这么来定论,吉利走的路与其他人走的路当然也是有区别的,全世界没有一个企业是相同的,所以企业会按照实际情况来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

  记者:在资本运作方面?吉利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动作?吉利上市的情?怎么样?

  李书福:资本运作就不要谈了。吉利就是通过香港国润公司来连接资本市场,吉利不会在国内上市,香港是一个比较规范的资本市场,吉利会通过收购其他的上市公司来上市。

  关于吉利的自主研发

  记者:吉利是怎样吸引很多汽车人才去吉利工作的?

  李书福:这些人中有很多人从事汽车事业多年了,他们希望能走出一条汽车工业发展的自主之路。自主开发,就是说服有些人来吉利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

  记者:吉利当时为什么要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

  李书福:汽车工业竞争很重要的是产品开发能力的竞争,所以不具备产品开发能力的公司是不具备竞争能力的,吉利要想更好的发展,成为有竞争能力的汽车公司,必须要有开发能力。除了吉利,你看中国真正自主开发的汽车公司有几家?

  记者:吉利是什么时候想到要与国外搞开发合作?

  李书福:在开发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疑难的问题我们解决不了。比如同步工程,我们就不是很明白,它是一个系统,怎么去同步协调的问题,很多地方还没有搞清楚;项目管理,我们也有很多地方没有搞清楚。汽车开发不是就发动机而发动机,不是就轮胎而轮胎,他相互之间都是一个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

  记者:吉利小型车什么时间能够赶超国外?吉利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李书福:理想是有的,规划也是有的,是要一步步去做。赶超国外我有信心,什么时间超过我不知道。

  记者:吉利发展小型车,是处于环保的角度,有没有考虑发展电动车等其他的环保?

  李书福:这种问题我们研究有十几年了,也有这种计划,什么时间投产就要根据情况来看了。目前国内发展电动车还有一定的困难,一是制造成本比较高,二是中国的油太便宜。

         吉利规划中的产品与雅阁同级别

  记者:吉利规划中的产品与现有的产品的档次有不同吗?

  李书福:是不同档次的,最高档的是本田雅阁一个级别的,是由意大利设计师设计。

  记者:您开发的这种车与您提倡的经济型车有没有什么悖义呀?

  李书福:我们主要生产的还是小型车,如果我们总生产这种车,别人会认为吉利会长不大的,只能生产这种车。

  记者:难道小型车就代表着技术落后吗?

  李书福:不能这么讲,这与整个国家的政策导向有关系,政策导向鼓励用户趋势用小型汽车,这一类汽车的档次才能上来,它的技术含量才能提高。现在情况是,这种车的技术含量是比较落后的。(本报记者丛刚)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