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为何限行经济车 关键在于“官本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9:46  北京现代商报

  今年两会上,又有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取消各地对小排量经济型轿车的限制措施,几乎每年开两会,都有代表和委员提出相关的提案、议案和建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60多个城市出台了各种各样限制或变相限制经济型轿车的措施。有的城市规定1.0升以下轿车不得上高架桥或高速路,有的城市对经济型轿车实行单双号隔日上路或某路段禁行,还有的城市压根不给经济型轿车上牌照。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发展私人汽车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普通百姓也有权利享受汽车文明,而小排量经济型轿车是最适合他们的“平民车”。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卢瑞华代表说,中国是一个石油资源相对缺乏的国家,去年进口的原油和成品油超过1亿吨。世界石油产量每年新增3000万吨,1/3被中国买走,正好给新增加的汽车全吃掉。他说,中国发展汽车必须发展小型车、省油的车,否则是没有前途的。

  小排量经济型轿车一是购买成本低,二是使用成本低,三是停车占地少,四是节约能源,五是有利环保。诸多好处,为什么还限制它呢?

  早在1996年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就转发了国家计委《关于取消地方限制经济型轿车使用意见》的通知。此后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不得限制小排量经济型轿车,但情况依然如故。今年上半年,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交通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联合开展汽车市场专项整治。整治的重点之一就是不得按照发动机排量或汽车规格实行限购限行的措施。但是,能不能解决问题,许多人都抱有疑虑。

  有人分析认为,之所以限制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并且一直得不到解决,关键是官本位在作怪。制定限制政策的官员本身乘座的就是大排量轿车,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官员们的出行方便,而不是普通老百姓的利益。道路堵塞严重,要限制汽车数量,为什么不限制占地多、体积大、高油耗、高排放的大排量轿车呢?说是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形象不好,影响市容,欧洲那么多大城市经济型轿车大行其道,也没见影响市容。说是小排量汽车安全性能不好,其实也多虑了,安全不达标的汽车能允许它进市场吗?

  看来,要彻底解决限制小排量经济型轿车的问题,除了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之外,还需要加强对各级官员进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教育。(张毅)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