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造车崛起西部 金华青年并购云雀造中高档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9:56  南方日报

  继宁波奥克斯集团斥资80亿元进军SUV后,从上周开始又掀起民企造车的热潮:重庆的力帆、隆鑫、宗申到浙江金华青年集团入主贵州云雀生产中高档轿车。和以往民企造专用车不同,在本次热潮中更多的是转向轿车,并且以西部企业表现突出。

  目标瞄准轿车项目

  此次民企掀起的造车热潮中,它们的目标主要是瞄准轿车,其中力帆和浙江金华青年集团表现得尤为突出。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在北京“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力帆的三厢轿车将于今年面世,目前厂房的各项装修工作正加紧进行。公司主要从1.6升的中低档车做起,定价10万元以下,将来产品线向上可能延伸至1.8升和2.0升,向下则延伸至1.3升和1.5升。

  此次浙江金华青年集团入主贵州云雀造1.6至2.8升的中高档轿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的秘书李宝山对记者并没有否认。今年2月29日,金华青年与云雀的母公司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贵州签订了合作协议。与云雀生产低档车所不同的是,金华青年将来主要生产1.6升以上的中高档轿车,目前已规划1万亩青年汽车城,公司也在加紧物色全国各地的经销商。

  与国外公司技术合作

  此次民企生产轿车,体现了民企造车水平的提高。力帆集团去年的营业额达到45.8亿元,在摩托车行业名列前茅,尹明善也称已储备了一些汽车技术人才;而金华青年集团旗下的金华尼奥普兰客车去年一年的销售额在13亿元,位居全国豪华客车(每辆售价在100万元以上)第一,零部件产值也达到4亿元。而且,浙江资金空前充沛,“银行抢着要来贷款”。

  但轿车毕竟是一个资金、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并不是每个民企都“玩得起”。尹明善也坦言,力帆造车“有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他意识到单靠自己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因此引入一些外国技术专家加以指导,初期的力帆轿车采用宝马集团旗下一家公司生产的发动机;而金华青年的李宝山也表示,目前形势还尚未明朗,董事长庞青年不方便表态。但记者获悉,金华青年将和日本富士重工合作,而富士的大股东为通用汽车,因此最终有可能引入通用旗下的欧宝技术。

  借西部大开发之势而上

  在人们的心目中,无论是一汽、上汽和东风汽车以及后来的民营汽车制造商吉利和宝龙,基本上集中在中国的东部和中部,在西部的民营汽车企业中,除了被比亚迪收购的陕西秦川外,几乎在人们心中没有什么印象。但此次以重庆为代表的民营汽车却让人刮目相看,有人惊呼“民企造车在西部崛起”。重庆的摩托车全国乃至世界闻名,鉴于摩托车利润的不断下滑,重庆“摩帮”把势力延伸至与摩托车具有天然相似的汽车也不难让人理解。

  在重庆的三大摩托车巨头力帆、隆鑫、宗申中,后两者也与汽车结缘。但隆鑫的目标在客车,在收购拥有整车资格的山鹿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了成都隆鑫公司,并在四川温江区征地500亩,计划投入9.83亿元,到2007年形成一条年产1万辆客车的生产线,3年内达到年产3000辆的生产能力、产值做到10个亿;而宗申更为“保守”,董事长左宗申明确表示目前不会碰轿车,专做特种车。据悉,宗申在与重庆一家汽车厂谈并购的同时,还在跟德国一家公司谈合作。尽管被国家列为微车生产企业,但贵州云雀的日子并不好过,2003年销量仅为1296台,此次借助金华青年的力量有可能重新获得新生,为西部汽车工业添砖加瓦。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推进,西部的民营汽车企业也将随着增加。西部的购买力水平水涨船高,重庆、成都等地市场日趋完善,这些都为培育汽车企业奠定了基础。    本报记者 王灿彬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