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配额明年取消 业内人士称对于车市冲击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解放日报报道,日前,商务部副部长、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魏建国明确表示,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明年开始,中国将取消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并将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直至2006年7月1日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25%。

  进口配额的全面取消,将对高速发展中的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什么冲击?一些汽车界专家、销售商认为,配额的取消对于车市冲击不大。

  实行配额管理,曾被认为是在过渡期内保护国内汽车工业的重要武器。2003年,中国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约为91.25亿美元,但其中大量是用于进口汽车零部件。由于配额许可证有限,在去年和前年,一些热卖车种的许可证,在黑市被卖到了10万元一张,但如今,许可证的价格已经回落了许多,最高的不过是5、6万元。

  同济大学汽车营销管理学院院长陈永革教授认为,尽管进口车的交易数量和价格一直受到配额的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配额取消后会带来市场的大冲击。一方面,几乎所有的世界巨头都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对于许多主流车型而言,国产车在品质和价格上都不比进口车差多少;另一方面,即使是配额取消,国外巨头是否会大量将产品出口到中国,还要看它们的市场战略。中国有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与其将产品运进来,还不如将车型引入到中国生产。因此,配额取消后,进口车不会突然放量。

  沪上几家主要进口车经销商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对于不同的细分市场,影响可能有所不同。从上海外高桥进口车交易市场的数字显示,去年增长最快的是宝马7系列、奔驰S级等产品,其中宝马7系列就卖出1530辆,奔驰S350交易855辆。由此可见,目前进口车主要是抢占高档车市场,因而配额取消之后,主要的影响将表现在高档车领域,可能使高档车的市场增长更快;而对于中低档车来说,即使配额取消,进口车的市场魅力也不会比国产车高多少,这一档次的进口车市场不会放量。(丁波)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