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配额明年取消 2004年将成进口车最后晚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0:41 华商网-华商报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的进口车实行的是配额管理制度,进口车的数量由国家有关部门统一管理、统一调配。近日,有关“进口汽车产品的过渡期保护措施将在今年年底到期,自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并将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直至2006年7月1日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25%”的消息,成为了车市上的热点话题。甚至有业内人士提出,2004年将是进口车最后的晚餐。

  进口车属于我国进口的主要产品之一,2003年我国汽车产品进口144.48亿美元,同比增长84%,其中汽车整车进口17.27万辆(含2.83万套成套散件),进口车的数量没有因为去年国产汽车产量的增加而减少。据了解,陕西虽然属于内陆初等发达地区,但是每年进口车的消化能力也在千辆左右。

  取消配额的消息意味着进口车的价格将会随之而变化。据了解,近日,天津保税区部分进口车的价格已经开始下滑,如宝马奔驰等部分车型,价格较以前降低了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记者从西安某进口车经销商处了解到,由于近来欧元汇率持续走强,一些进口车由于进价较高,所以,较前段时间的价格并没有非常明显的下降。但是该车商表示,随着欧元汇率的回落,西安各品牌进口车的价格肯定会陆续下降,2004年有可能成为进口车的最后晚餐。

  但是,业内人士的另一种观点认为,虽然进口配额将取消的消息,使得近来进口车价格降低成为一种趋势,但是2004年后进口车销售仍然有市场。

  该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各种国际品牌不断在中国生产,进口品牌车型的范围肯定越来越窄,但同时也迫使进口车经销商转移思路,将进口主力车型转移到高档豪华轿车,而这一领域利润相当可观。同时他告诉记者,虽然奔驰、宝马、奥迪等国际知名品牌纷纷国产或者即将国产,但是,这些国际汽车巨头,为了赢得更多利润,都将保留很大一部分车型不在中国生产,从而通过进口来赚取更多的利润。

  因此说,汽车配额管理制度的取消,只是我国汽车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进口车市依然会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本报记者 钱新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口车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