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轿车降价没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 09:13  人民网-市场报

  刚刚过去的2003年,是轿车市场降价最频繁的一年,可称为降价年。从1月1日起,红旗明仕II代降价1.08万元,挑起新年首轮降价潮,到11月的POLO降价。按车型分,包括轿车、SUV(越野车)、MPV(多功能车);按级别分,有经济型车、中级车和中高档车。有近50种车型以不同的方式降价。可以说车价周周下调,月月有降。汽车降价已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常态。进入2004年,车价是否还会降,降多少?这是人们迫切关心的问题。答案是肯定的。

  车价为何降

  一是进口关税下调,进口车价格随之而降,进口车对国产车的竞争压力开始加大。按我国对世贸组织的承诺:2005年底进口关税降至25%,去年降低近6个百分点,今年会继续降低。2004年1月1日,3.0升以下小轿车关税由38.2%下降到34.2%,下降4个百分点;3.0升以上关税从43%下降到37.6%,下降5.4个百分点。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认为,2004年将是进口汽车市场的“调整年”,影响进口汽车市场的几个因素,包括关税、汇率、许可证、相关政策、与国产车的竞争关系等都面临调整,进口车的生存环境将发生很大变化。进口总量仍将有一个快速增长,进口结构会有所调整。进口品种结构在2003年趋向高档化以后,由于许可证供求的缓和,车型结构拉高以后可能会有所回调。由于多个因素的共同作用,进口汽车的价格将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回落。进口汽车市场将处于变动期,将会面临重新洗牌和调整。

  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是必然的。随着进口关税逐步降低,许可证发放的数量、结构、节奏、方式以及供求关系水平等也深刻地影响着进口车市场的变化,进口车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这就波及到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链条,首当其冲的是国产车。长期以来,我国的汽车工业受到国家保护,高关税将进口车挡在国门之外,造成国产车比国际市场同档次车价格要高出一倍。近几年,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加之入世,车价正逐步与国际接轨,但差距还很大,仍有降价空间,2003年的车市就足以证明了这一点。

  去年一些销量小的车型,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今年依然会采取不同的方式降价;去年一些加价及价格稳定的车型,尤其是中高档车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进口车(主要是中高档车)的影响,价格肯定会有波动。

  二是产能扩大,竞争加剧。2003年汽车产量达到420万辆,其中轿车200万辆。据预测,今年轿车产量将比去年增长35%。一些主流轿车纷纷宣布2004年扩产计划,广本在去年12万辆的基础上,今年产能将达到24万辆;一汽-大众二厂今年建成后,产能将达33万辆,加上老厂的33万辆,共66万辆,产能翻一番;轿车业的龙头上海大众2003年完成了39.6万辆,今年的目标是46.2万辆;在轿车业成长最快之一的上海通用,在2002年以产销10万辆的业绩进入三甲,2003年达20万辆,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接近30万辆,并不是天方夜谭;另一个发展速度最快的是北京现代,在2002年-2003年的一年里,产销就达5.5万辆。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北京现代今年产能将达15万辆,几乎是目前的三倍。

  从分析以上各主流企业扩大产能的情况看,今年的轿车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在扩大产量的同时,企业要不断推出新产品,今年的车型绝不会少于去年的50种(包括全新产品和改型产品)。

  三是消费者左右市场。中国汽车市场近几年的降价风潮,增强了消费者的抵抗能力,使之逐渐成熟,对降价已司空见惯。他们懂得,当一款新产品推出之际,就是一些老车型降价之时。有关人士认为,去年消费者的消费潜力还未完全释放出来,轿车价格继续下调,将进一步拉动需求。2004年,一些新的消费政策也会陆续出台或实施,如已经实施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去年12月30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上汽通用、丰田、大众三家汽车金融公司获准筹建,第一批汽车金融公司即将进入中国金融市场以及将要出台新的消费政策,这都将更加有利于消费者,使其有更大的选择余地。

  车价怎么降

  经济型轿车——表面平静,内部“振荡”。这一块处在两个价格区间,一是3万元-5万元,二是6万元-14万元。3万元-5万元的车利润已经很薄,已无降价空间,最多有些微调。如吉利、夏利和奥拓等;6万元-14万元的车价格也不会有太大浮动。比如,一个企业推出一款7万元的车,肯定有另一个企业上市一款6.8万元或者6.9万元的车。经济型轿车市场总的来看,价格格局趋于稳定,新车层出,价格此消彼长,价格变化是相对的。

  中级轿车———左右格局,引领市场。在目前,该级别的车处在15万元-20万元之间,是轿车市场最有代表性、最活跃的生力军。它的高端直逼国产和进口的中高级轿车,下端波及中低档轿车。例如2001年12月上市的宝来,价格在19.98万元-23.98万元之间,对进口本田思域、丰田花冠及日产阳光构成很大威胁,上市一年就销售5万辆。去年,别克凯越、福美来、东风日产阳光、塞纳、高尔夫强劲上市,价格均在20万元以内,逼迫宝来价格降到16万元-20万元之间。去年12月23日,北京现代宣布中级车伊兰特上市,价格为15.6万元-16.68万元,排量为1.8升,这无疑给本已很火爆的中级车市场又添了一把火。另据了解,今年4月1.6升伊兰特也将上市,按企业一贯的价格策略和对竞争对手的判断,价格应在14万元左右。日前北京现代有关人士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表示:伊兰特就是瞄着凯越而来。这早在记者的预料之中。在去年上市的中级车中,市场表现最突出的当属凯越,它已将这一级别的车价拉至15万元以下,为中级车树立了价格标准,由于目前还是加价销售,甚至处于有市无车的状况,今年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化。除伊兰特,今年还有一汽丰田花冠、标志307、桑塔纳3000(桑塔纳2000型的升级产品)、南京菲亚特的Stilo等,这些新产品,不但给今年的车市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一定会带来全新的价格策略:低价入市,而不是像以往先定高价,等卖不动了,再降价。这些车型会对今年车市有很大冲击。去年一些中级车无论从品牌还是质量都是上乘的,但消费者就是不买账,有车无市。面对新产品的压力,今年这些厂商肯定会适当调整营销策略,对产品和价格重新定位。中级轿车市场总的来看价格是呈下降趋势的,而这一市场的变动会直接影响到经济型轿车和中高级轿车的价格走势。

  中高档车——价格相对平稳。去年初新广本(2.4升25.98万元)和别克君威(2.5升24.38万元-26.38万元)的推出(价格实际已下降,如新广本比老款便宜近4万元),奠定了中高档轿车的价格标杆,帕萨特降价,长安福特蒙迪欧由28.5万元降到26.3万元。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级别的市场购销两旺,车价基本上被消费者认可,今年可能会仍然比较稳定。

  高档轿车———埋下伏笔,竞争初现。这一市场竞争很不充分,从1999年至去年,一直是一汽———大众的奥迪A6一枝独秀,价格一直未动,可被评为价格稳定的冠军。然而,随着国产宝马3系、5系的上市,今年上海通用的卡迪拉克的推出,加之进口车(多数是高档车)涌入,将逐渐撼动这块市场,但要在今年完全打破垄断的格局不现实,正面碰撞还待明后两年。2005年,国产奔驰C级、E级车将亮相,到那时真正的较量才算开始。今年高档车市场趋势是:价格不会有大变化,因为众厂商在攒劲儿,消费者在攒钱,好戏明年上演。

  年年谈降价是很正常的,但有一天我们不再谈论这个话题时,说明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成熟。(本报记者 刘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